news-details
王琪為英國倫敦葡萄酒教育公司WineEd總監、葡萄酒大師MW候選人、具有WSET Level 4認證。右為她用自種葡萄,親手釀製的酒。(圖/王琪 提供)

30多年前,母親罹患人人聞之變色的「癌症」,無助中認識基督信仰,不僅身、心得醫治,更讓王琪堅信,「當基督徒很好!」。信主後,王琪在神的帶領下成為葡萄酒師,更深刻體會經文中枝子、酒榨...等意涵,她分享:「葡萄樹是一個奇妙的植物!可以生動展現基督徒與神的關係。」

母親罹癌仍有喜樂,「信主後有奇蹟!」

過去,王琪家中信奉傳統信仰,但年幼時母親意外檢查出癌症,如同一個重磅炸彈擊向家庭。30多年前,「癌症」人人聞之變色,彷彿「限時死亡」的通知書,母親四處拜拜,心中卻徬徨無助、沒有平安。

 

此刻,身旁恰巧有基督徒傳福音,引導他們認識神,其後家庭完全翻轉。依稀記得小學時,王琪與父親至醫院,陪同母親切除癌細胞,他們在手術室外焦心等待,結束後,看到醫師拎著一袋黑色的物體出來,原來僅米粒大小的癌細胞,就切下母親三分之一的胃部,讓她極為震撼。

 

雖然過程辛苦,但手術後極快復原,也未再復發,不僅身體得醫治,心靈也被神保守。許多癌症病人心中痛苦,自認「好悲慘」,但母親卻不一樣,記憶中,臉上面帶笑容,心中有喜樂,過程中也有基督徒不斷關心。

 

「我信主之後有奇蹟!」母親說,她的個性也因此被神改變。過去身為老師,嚴厲管教兒女,成為基督徒後卻更多關心、愛身旁的人,影響全家人接續信主,也帶著王琪去教會;年幼的她對教會,最初印象就是「詩歌」感覺好平安,又看到基督徒良好榜樣,單純地想,「當一個基督徒是很好的事情!」

 

直至大學時期,參加團契,真正認識信仰、受洗,之後幾經轉折,在神的帶領下,到英國成家立業,成為一位葡萄酒師,並且因著這份工作,對經文有更多一層體會。

在德國葡萄園採收葡萄。(圖/王琪 提供)

聖經中為什麼要用葡萄樹比喻?

「聖經提到182次葡萄樹(藤),是很重要的(比喻)!」王琪說,其中約翰福音15章就清楚描述「葡萄樹」的概念,「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她在自己家中也有種葡萄樹,並認為聖經常用這個植物作比喻,是有緣由,可以生動展現基督徒與神的關係。「葡萄樹是一個奇妙的植物!」它的根扎得既深且複雜,而且生長極快,其中主要目的就是「結果子」,除此以外沒有其他作用,只能扔在火裡燒。

 

此外,葡萄藤只要受到威脅,例如有野草掠奪養分,就會放棄葉子、藤蔓,全力使果實生長。最後,每年種植者都要在葡萄樹休眠時、約冬天1、2月時「剪枝」,將無法結出果實的老舊枝幹剪除,保留結果的枝幹,來年才可以結出良好果實。

 

「葡萄『年份好』,並不是因為今年天氣、氣號等因素,其實今年可以長出來好葡萄,很大一部分是因去年修剪良好,過去和現在的關係密切!」王琪說,從上方幾點都可以反映出經文,可以明白,為什麼耶穌強調要連於枝子、修剪、結果子…。

葡萄樹是中東地區常見果樹之一,希伯來語稱葡萄為ay-nawb,意即「結果子」。王琪每次觀察家中葡萄樹,都對經文有更深刻的體會。(圖/王琪 提供)

「酒醡」是什麼?

而與王琪職業息息相關的葡萄酒「wine」(包含酒醡、醡酒器具等),「光是這些單字就出現240次。」而聖經中也常提到「酒醡」等詞彙,與過去時代不同,現在較少人有相關經歷,但因職業關係,她對此也有不一樣的看見。

 

啟示錄 14:18-20說,「…揮動你鋒利的鐮刀,收取地上葡萄樹的果實吧!它們已經熟透了。…收取了地上的葡萄,拋到上帝烈怒的大榨酒池中。葡萄在城外的榨酒池中被踩踏,血從榨酒池中湧出,高至馬的嚼環,流了三百公里遠。」

 

酒醡(winepress),是古代的常用的釀酒方式,將葡萄裝置長方形的酒槽,用腳踩踏、擠出汁水,再將其裝罐。而會用「腳」,是因人的足弓有弧度、又柔軟,不會把苦澀的葡萄籽踩破,讓品質下降。

 

曾經,王琪也在國外「踩」過葡萄。她發現,剛採收的葡萄較硬,需要用力踩踏,汁水酸甜均衡,適合釀酒。但若葡萄過熟,就會熟透、軟爛,輕踩下去,汁水噴發而出,而且酒精濃度高、過甜,並不是良好原料。

 

如同啟示錄鮮明的描述。神憤怒的大酒醡,將熟透的葡萄一踩,流了三百公里,此處,「熟透」的葡萄象徵,惡貫滿盈的人,其罪不用擠壓,只要輕輕一碰,就流到遙遠之處。

王琪在葡萄牙斗羅河產區,採收葡萄。(圖/王琪 提供)

在葡萄牙斗羅河產區採,用古老的方式「踩」葡萄。(圖/王琪 提供)

如何看待「飲酒」?

身為葡萄酒師,王琪時常探究聖經與酒的關係。經文中有提及,「酒能使人快活」、「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就連第一個神蹟都是使水變成「酒」。此外,酒也可以拿來當藥用,聖餐更是用葡萄酒紀念耶穌。處處都顯露「酒」本身,並不具負面意涵。

 

但聖經中也時常提醒,「不要醉酒」,箴言23:31-33,「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你眼必看見異怪的事,你心必發出乖謬的話。」此處警告人飲酒要有「節制」,不要醉酒、沉迷酒精,以至於行事荒誕。

 

同時,王琪以自身經歷分享。身在英國,她發現「飲酒」已成為當地人生活一部分,對他們而言,這並不負面,但她仍然遇過,看法相佐的基督徒,對此,她也報予尊重。

 

最後,談到是否有人質疑過身為基督徒,是否合適成為葡萄酒師?她分享,身為葡萄酒師,她所傳遞的是正確之「飲酒態度」,一個人若了解如何「品酒」,自然不會用灌酒、醉酒的方式;身旁友人、基督徒也見證,她飲酒適量,具有節制,都抱持正面態度,予以支持。

王琪在疫情嚴峻前,受邀至IWSC國際葡萄酒大賽當評審。(圖/王琪 提供)

在英國封城前,去各地餐廳做員工訓練。(圖/王琪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