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伊莉莎白牧師娘與陳榮敏牧師,曾經因為婚姻與事業的重創,走過人生低谷,然而神卻大大翻轉他們的生命,興起他們成為台灣的祝福。(圖 / 陳榮敏牧師臉書、活水基督教會臉書)

台南活水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娘伊莉莎白(Elizabeth Chen),當年因為一個乍看「錯誤」的決定,結婚一周後,就痛哭後悔不已,認為自己嫁錯了人。然而聖靈卻在六年後,充滿了她的丈夫,也從此翻轉了她的生命。回到台灣與丈夫開拓教會,會友從一人增長到數百人,與神一同耕耘出曾經自己無法想像的光景。

1960年代,一個周日夜晚,一個八歲的小女孩,穿過教堂中參與主日聚會的人群,緩緩走向台前,回應爸爸呼召決志的邀請。小女孩流著淚,一股勇氣帶領著她,接受耶穌成為自己的救主。在這一刻,耶穌不再只是爸爸跟家族的上帝,而是屬於她自己的神。

 

這位小女孩,就是現任台南活水教會主任牧師之妻—伊莉莎白牧師娘。從小生長在澳洲基督教家庭,父親當年是極有恩膏的牧師,由於父親堅定的信仰教育,以及青年團契的支持,使她從小浸泡在基督化的環境中。

 

何不試試宣教?

12歲時,因父親收到美國教會的邀請,前往牧會而移民美國。伊莉莎白在大學畢業的前夕,就如大部分即將進入社會的青年,不曉得自己未來的方向。「你何不試試看短宣呢?」教會宣教部牧師在一次單獨的面談時提起。

 

「為何不呢?(Why not?)」伊莉莎白心想,曾經去過墨西哥的短宣,回憶起來是很美好的經驗,再參與一次短宣又何妨?她隨即答應了牧師的邀請,並透過牧師的引介,參與了短宣隊前往台灣。

 

宣教蜜月期

從沒聽過台灣的伊莉莎白,帶著期待被安排至台南服事,當年外國人的數量屈指可數,走在路上,人人看見她都會向她打招呼,稱呼她為「Miss America(美國小姐)」。

 

在台南的前六個月,伊莉莎白稱為宣教的蜜月時期,在太平境教會開設英文課程,使用聖經故事當作教材,一面教學一面傳福音,而後被派前往臨安教會。過程順利且受到台灣人熱情款待,讓她喜歡上了這片土地。

 

來到台灣的第二個月,伊莉莎白在太平境教會認識了未來的先生陳榮敏,兩人雖然語言不通但是互有好感;因為一切都看似如此美好,她決定多留半年,兩人也在半年後進一步交往。

 

文化衝擊的煎熬

然而,下半年開始她經歷到強烈的文化衝擊,因為沒有受到紮實的宣教訓練,面對這些衝擊使她內心受盡煎熬。身為澳洲人的她,無法理解台灣人婉轉的講話方式,也很難透過表情判斷對方的想法,孤身一人獨自在異鄉,孤立感讓她不得不離開。

 

一年後回到美國,發現許多事情已經改變,因為當年遠距離通訊困難,伊莉莎白回到家才發現,原來父親正面臨精神崩潰,母親內心焦急之下,也無暇顧及女兒。在美國停留的半年時間,家庭氣氛沉重,加上思念遠方的戀人,伊莉莎白決定再次回到台灣。

 

後悔選擇錯誤的婚姻

回到台灣的她,發現自己感情的真實,在半年後決定與陳榮敏結婚。然而她也漸漸發覺,彼此的文化和語言太過不同。她身為外國人,是牧師的孩子,而男方則講著台語,出生在佛教家庭,是第一代基督徒。在這樣極大的差異之下,教會的牧者、宣教團隊與母親都反對這門婚事,但是24歲的她依然決定結婚。

 

在訪談中伊麗莎白分享,回顧當年,現在的她完全理解為何眾人都反對的原因;事實也顯示,在結婚一周後,她就後悔了。因語言不通,導致在婚姻裡的溝通產生困難,文化的思考邏輯不相同,對於信仰的認識更是天差地別。

 

伊莉莎白回憶道,「我在做什麼?為什麼嫁給他,住在這裡?我記得我一直哭,覺得我的人生結束了,我做了人生最大的錯誤。」

 

婚後在台灣生活的四年,身處異地,許多事都必須依賴丈夫。但當時婚姻不順遂,加上丈夫的事業觸礁,生活面臨嚴重低谷。

 

就在此時,朋友從美國邀約一份工作給丈夫,夫妻二人就決定帶著兩個孩子,離開台灣的困境回到美國。「那時我們沒有跟神很親近,現在回頭看真的都是神的恩典,把我們帶回美國。因為當年對我們而言,都是一個很不好的時間點。」

陳榮敏牧師夫婦舊照。(圖/陳榮敏牧師臉書)

回到舒適圈

到美國後,他們來到了坎薩斯市一間非常大的教會,住進了一個年輕社區,裡面住著80對剛結婚的基督徒年輕夫婦。「我們都去同一個教會,(這段時間)極大地改變了我們的生命。」

 

回到熟悉的地方,伊莉莎白感覺到無比歡喜,享受其中,也結交了許多的朋友,在信仰裡又回到小時候單純的樣子。反之對於丈夫來說,生命卻更加嚴峻,文化衝擊反過來打擊著他。

 

生意不如己意,對美國又不熟悉,伊莉莎白回憶,當時常看著自己的丈夫坐在角落,原本健談的他變得不願與人說話,總是一個人默默地看著華文的報紙。

 

生命徹底翻轉

一天伊莉莎白的朋友前來敲門,帶著一位領受先知預言的人前來拜訪,當時丈夫依然坐在角落不願參與對話,那人對伊莉莎白說:「有一天你跟你的丈夫會回到台灣,並且大家都會認識妳丈夫,他會教導神的話,很多人會因此得救。並且大家會用不一樣的眼光看待你們的婚姻。」

 

當下的她聽完這樣的預言,心裏只有無比的疑惑,伊莉莎白說到:「我完全不相信,因為他離這個想法太遠了。」

 

但是,神卻是能使萬事改變的神,在一天夜裡,陳榮敏被聖靈充滿,聽見神的聲音,一夕之間搖身一變成為完全不同的人,往後每天在伊莉莎白跟孩子都還在睡覺的時候,他就起身去禱告室禱告讀經

 

原以為人生已經不可能再有改變的伊莉莎白,如今完全不可置信,神竟然在一夜之間,完全改變了她丈夫的心!她心中無比驚奇!

 

從今往後,他們的生活不再一樣,每周兩天帶著孩子們,前往教會參加主日崇拜和聚會,風雨無阻。

 

不願相信

在一次的禱告當中,陳榮敏聽見神的聲音,向他說要回到台灣;但當時覺得生活無比圓滿的伊莉莎白,聽見丈夫這一席話,心一瞬間往下沉。

 

「那時是一個很棒的時間,有朋友家人和很好的教會,一切都很舒適,又有好的工作。所以我對他說:『不!神沒有那樣對我說!』但是因為我知道他當時英文沒有很好,他用一句非常標準的英文,跟我說這是上帝對他說的話時,我心裡覺得:或許真的是上帝……。」伊莉莎白分享。

 

從這一天起,陳榮敏開始預備自己,上裝備課程、讀經禱告,屬靈生命飛快地成長。然而,伊莉莎白依然非常排斥「回到台灣」這個想法。

 

神清楚的話語,雖然不願仍回應神

直到有一天早晨的禱告,神突然間很清楚地對她說:「我要你回去,不是因為你,而是因為你的孩子。」伊莉莎白回憶,「這一段話很清楚,我知道是從神來的。我能說什麼?我永遠有一個心志,是一定要順服耶穌,但是對我來說真的很難。」隨後,她向丈夫答應要回來台灣。

 

在當中神也對她與丈夫各自說了一樣的異象,要他們「興起這個世代,預備下個世代」。伊莉莎白分享,如今當她回去翻閱日記,看見兩人分別寫下了一樣的想法,她又再一次看見了神的作為。

 

一步步信靠

在美國的五年時間,神預備了他們的生命,透過講員的分享,跟各樣與神相遇的經歷,他們受到裝備,帶著滿滿恩典祝福回到了台灣。雖然到台灣後,他們身上只剩下900塊美金,「四個孩子、沒有車、沒工作、沒房子,我們只有神的話,還有祝福,這樣就足夠了。」

 

他們完全不曉得下一步,只有信靠神的帶領。回到台灣後,丈夫因為一些原因必須離開一個月的時間。借住二姑家的伊莉莎白,帶著孩子們住在頂樓的房間,看著外面連續下著大雨,但是這次她不再感受到痛苦,而是滿有平安,因為她知道這一切都是神的旨意,她說:「這是神的故事」

丈夫陳榮敏當年在禱告時被聖靈充滿,決定全人服事主,現今為台南活水基督教會主任牧師,夫妻兩人生命受神呼召、重建,一起開拓與牧養教會,七個孩子如今也都在教會服事。(圖 / 陳榮敏牧師臉書、活水基督教會臉書)

開拓教會 結出百倍果子

一步步地,上帝將門打開。他們開始在台南浸信會三一堂服事,也認識了許多宣教士,擁有很好的團契。這一次的台灣,不再是異鄉,而是未來一輩子的家

 

夫妻兩人認識了一對剛在台灣開拓教會的宣教士,這間教會當時的會友,除去伊莉莎白全家人,只有一位弟兄,他們就這樣開始了小小的「活水教會」。他們帶著自己的孩子做主日學,並在主日帶敬拜。伊莉莎白平日當英文老師,丈夫則全心投入教會事工。

 

不久後,由於宣教士必須離開,他們接手了活水教會,丈夫也被按立成為牧師。那時位於開山路的活水教會,人數慢慢增長起來,初信的會友們努力傳福音,家人、朋友、鄰居紛紛來到教會,決志歸到主的家中。

 

活水教會從一人增長到了一百人,又從一百人不斷的增長成數百;神使伊莉莎白與丈夫陳榮敏牧師結出百倍的果子。

 

在教會初期,不斷有奇特的事情發生,經歷到很多屬靈爭戰,有些人在主日聚會時被邪靈攪擾;但神的大能工作,許多人接受禱告時直接倒下,被聖靈充滿。「我們沒有什麼經驗,(認識的)在台灣的宣教士們也沒有看過像這樣的教會成長,很獨特的(歷程),真的不清楚我們自己在做什麼,都是神的恩典。」伊莉莎白分享。

2020年11月,台南活水基督教會27週年慶團體照。(圖 /活水基督教會臉書)

共同的呼召

創立教會這段時間以來,她認為這是神給與丈夫的呼召,她則一邊帶著孩子、教課,一邊幫襯著丈夫的服事。然而,神在2001年對她說話,「聖靈來到我身上跟我說,『這就是我呼召妳要做的事情』,我記得我一直哭,知道這不只是丈夫的呼召,也是我的呼召。」她說道。

 

在那之後,伊莉莎白開始領受到神對青年世代的旨意。神曾向她說過要「興起這個世代」,一開始她以為神提醒她要興起自己的孩子,但是神所說的卻是整個世代的青年。「等我回顧的時候我才明白,是他們這個年紀的所有青年。」她開始舉辦夏令營,原本從自己教會的小營會,一直到現在每年一千多位學生參與的Shine營會,神再一次使她見證百倍的結果。

 

此外,她也因著深受聖靈的感動,在還沒有很多人傳講的時期,就開始了生命「純潔」的講道。並且,每年暑假除了夏令營,活水教會更舉辦「222提摩太計畫」,使用暑假期間教導青年扎根在神的真理。

 

活水教會也成立了萬國禱告殿,每天早晚都有人聚集在教會,為著神國度代禱;教會亦參與了宣教事工,在兩年前差派第一位宣教士前往德國長宣。這些奇妙的工作,都從她在美國決定跟隨耶穌的帶領開始。

 

「我覺得(我的故事)是一個救贖(redemption)的故事。」伊莉莎白分享,一開始因為沒有與神親近而做了錯的決定,後悔自己的婚姻與人生。然而,因為神不離棄的愛跟恩典,徹底地翻轉了她的一生,並成為更多年輕世代的祝福

左上為萬國禱告殿禱告會照片;右及左下圖為Pray Taiwan照片,每年活水教會暑假PrayTaiwan團隊都會啟程環島為台灣禱告。(圖 /活水基督教會臉書)

伊莉莎白牧師娘領受神的呼召,興起年輕的世代跟隨耶穌。右上為SHINE營會照片。(圖 / 活水基督教會臉書)

  • 伊莉莎白牧師娘分享箴言第三章五到六節經文。(攝影、剪輯 / 記者蔡柔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