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喜歡爬山,喜樂充滿、愛笑的古奶奶。(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高齡95歲(2021)的古陳佑華,是信主60年的「資深」姊妹。她含莘茹苦拉拔5個孩子長大,並以基督的心腸待人,曾獲模範母親的殊榮。樂觀開朗的她,並不是沒有人生難題,而是她懂得交託、倚靠上帝。每天早起禱告後,化好妝、獨自唱著詩歌爬山運動。她總帶著一張招牌笑臉,逢人就祝禱,是中興新村人人皆知,喜樂滿溢的「古奶奶」!

古奶奶全家福。(圖/古陳佑華姊妹 提供)

人生的悲苦從童年延續到婚姻

古奶奶出生廣東梅縣,因父母離異,在她方出生3、4個月,尚在襁褓的嬰兒時期,就被送去當童養媳。養父母家境貧困,衣單食薄,為了生計,養父遠至印尼工作養家餬口,養母獨自照顧四個兒子,寄人籬下的古奶奶就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

 

17、8歲時,古奶奶與丈夫成親,後來因先生工作之故,夫妻倆來台定居。因先生性情剛烈,菸酒不離身,使她在婚姻裡受盡委屈,萌生離婚念頭。於是領養了個男孩,想獨自回大陸投靠公婆,卻因發現懷孕而打消念頭。後來孩子一個個出生,她到處幫人洗衣、帶孩子和打零工維持家計。

 

32歲那年,有人向古奶奶傳福音,她開始到教會聚會。古奶奶在認識神之後,覺得好的無比,被主的愛深深吸引,即使在丈夫反對的情況下,也義無反顧向主直跑。

獲得模範母親殊榮。(圖/古陳佑華姊妹 提供)

遇見神後,展開恩典喜樂人生

後來,神的恩典大大祝福其家庭,不但夫妻關係變好,也為經濟開路,讓她開了家雜貨店,生意蒙神滿滿的祝福,「天開了!附近本有的3、4家雜貨店都倒了,客人都跑到我們這兒來。」古奶奶打趣的說。

 

在領受神的恩典之後,當時,古奶奶得知眷村裡有許多孤苦無依的孤兒寡母,於是以基督的心為心,在過年時節,親手做好年菜,託媳婦和孫子幫忙送去。「那張模範母親的照片,就是因為我做年菜送給羅家和葉家兩家,里長推舉我參加的。」古奶奶指著牆上的照片回憶道。

 

古爺爺因為長期菸酒不離身,50幾歲就開始生病,後來69歲那年病重,住進台中榮總醫院。還沒信主得救的他,在昏迷後竟奇蹟似甦醒,古奶奶把握最後時間向他傳福音,在他的首肯和意識完全清楚的狀況下,帶他一字一句做決志禱告。成為神的兒子後,才安然離世。古奶奶不住的讚嘆著神的憐憫、應許及大能!

 

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總是把自己裝扮得乾淨、漂亮的古奶奶。(圖/古陳佑華姊妹 提供)

養生之鑰-禱告、交託、相信

「古奶奶,您怎麼這麼老了,還那麼開心?」、「您平常都吃什麼?養生之道是什麼?」、「您是我們的榜樣,看到您好開心!將來我們要像您一樣!」這些是古奶奶最常聽到與被問及的話了!

 

每個看到古奶奶的人,總想探知她的養生秘訣。她笑咪咪地分享箴言17:22,「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事實上,古奶奶每天都以禱告,啟動蒙福的一天。她每早4點多起床,先跪著禱告10-20分鐘,在禱告裡,除了把自己與家人交給神,也為著他人及國家等多方代求

 

古奶奶健康和喜樂最關鍵的奧秘,即是:「藉著禱告,把煩憂和所求告訴神,因為祂是大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禱告完就全然的交託、仰望,並相信祂必定成就。」這60年來,她始終堅信不移!就如腓立比書 4:6-7 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爬山是古奶奶最喜歡的活動。(圖/古陳佑華姊妹 提供)

用生命敬拜, 以喜樂讚美,隨時隨地榮耀神

已邁入95歲高齡,但古奶奶對自己的裝扮可不馬虎,每天晨起化妝、著衣,把自己外表打點好,再出門運動,爬山時還邊唱詩歌讚美神。此外,以福音單張傳福音,逢人就祝福─「主祝福您一家都平安,恩上加恩,福上加福,力上加力,凡所做的盡都順利!」古奶奶式的禱詞像順口溜般流暢,加上喜樂的笑容,感染了每一個迎面而來的人。

 

信主60年的她,滿心感謝,直說有神很滿足,已經一無所缺。訪中,說著說著,古奶奶還忍不住哼唱起她最愛的詩歌─「是愛的神做我牧人,祂常餵養,祂常施恩;祂是屬我,我是屬祂,何來需要?何來缺乏?」自然、由衷地流露出對神無盡的讚嘆和感謝!

 

神的話永在恆存,成為堅固力量

古奶奶言談之間,滿是倒背如流的《聖經》經文,可見神的話早已成為其生命的支柱,她說道:「萬事都會過去,唯有神的話永在恆存。」這份深刻體悟提醒著我們,遇到人生困境時,神的話是我們最有力的加油站和啦啦隊!

 

在遭逢困境時,神總用話語鼓勵和安慰她。例如約翰福音16:33,「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哥林多前書 10: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特別是這兩段經文,成為堅固她生命的力量。

喜樂又愛主的古奶奶,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好榜樣。(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訪末,古奶奶幽默分享,有人問她:「古奶奶,您95歲了,皮膚還那麼好?您都是怎麼保養的?」她用一貫開朗的笑容回答:「我喔!這牙齒是假的,頭髮也是假的啦!」

 

以喜樂傳福音,用生命見證神,隨時隨地敬拜、讚美神,這就是真真實實活出神榮耀的可愛古奶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