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翰一書4:16。(圖/shutterstock)

《聖經》明言,基督徒若沒有「愛」,就算能說萬人方言、天使言語,仍如「鳴的鑼,響的鈸」;若沒有「愛」,就算有各樣恩賜、知各樣奧秘,且有全備的信,也算不得什麼;若沒有「愛」,就算能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仍對自己無益。《聖經》說,神就是「愛」,住在愛裡的,就是住在神裡面。從〈哥林多前書〉13章中得見,愛,有很多種「內涵」。本篇作者提出,《聖經》中關於「愛」的7個教導,一起來學習愛的真理。

福音專欄作家—科琳.加蒂(Corine Gatti)分享,有一種愛來自上帝,被稱為「agape」,該字源於古希臘,指「最高形式、基督無條件」的愛,超越世上所有的愛。作家馬修.懷特(Matthew J. White)表示:「無條件的愛,總是在給予,無論對方回應如何,都願全力奉獻所有。」

 

科琳.加蒂進一步提出,《聖經》中關於愛的7個教導。

 

1.勿誇耀自己

〈耶利米書〉9:23提醒,「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此外,〈聖經〉中還有其他15處經文,同樣指出「誇口」,是「愚蠢」的行為。

 

因為,當我們向人吹噓自身豐功偉業時,可能會引起他人的自卑感。例如,向失業的人,炫耀自己新買的高級背包,這並不適當。因此,請幫自己的誇耀「拉上拉鍊」。

 

2.要有耐心

想一想,你的脾氣暴躁嗎?因為,這可以衡量我們的耐心有多少。當我們有耐心時,較不容易憤怒,可容忍更多他人的錯誤。

 

有些人在傳遞指令時,容易對孩子、配偶、同事,或他人失去耐性,因需花費大量心力,因此感到困難。然而,〈腓立比書〉4:6~7:「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提醒我們要學習交託,凡事尋求神的幫助和力量;不耐煩時,要讓神的平安進入心中。

 

在希臘語中,耐心是使用「hypomenō這個字,代表「留下來、堅守或勇敢地忍受。」無私的愛,總是充滿著「耐心」!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7

 

3.不以眼還眼

我們在家中、職場上受到傷害,或不公平對待,可能會讓「仇恨」主宰生命,但耶穌說:「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什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切記,神說要不求回報的「愛敵人」。

 

聖經網站Bible.org分享一個觀念:善良永遠始於家庭。「你對妻子、孩子好嗎?會幫助他們嗎?你是否正在培養孩子『善良的品格』呢?」我們可以從今天開始嘗試做起。

 

4.不嫉妒

嫉妒會導致人際關係面臨許多問題、難以解決。記得該隱和亞伯的故事嗎?〈創世記〉4章8節:「該隱與他兄弟亞伯說話,二人正在田間,該隱起來打他兄弟亞伯,把他殺了。上帝讚許亞伯,因他是發自內心奉獻;相反地,該隱卻生出嫉妒情緒,使他殺害兄弟。

 

檢視一下自己,若發現內心充滿嫉妒,這時,需放慢腳步思考,避免造成衝突、內心苦毒。當我們內心充滿愛,就會減少嫉妒。

 

5.不含怒到日落

使徒保羅提醒:「你們發怒卻不可繼續犯罪,不可生氣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聖經》時常提醒基督徒,不要「長久」地憤怒,因憤怒會造成更多問題,並恐進一步損害消化、心血管系統,甚至引發蕁麻疹、偏頭痛、失眠等症狀。

 

我們需放下仇恨,跳脫原本的思考方式。

 

6.面對負面事情,記得上帝愛你

當困難來襲時,可能導致「信心」缺乏。因此,平時就需與神建立深厚的愛與關係。人生無法避免負面事情發生,但不要被其影響太久,要將時間,花在其他更有價值的事上。

 

電影製片人兼牧師—德文.富蘭克林(DeVon Franklin)表示:「要認識自己,並誠實看待自己內心深處的所有事情。」愛,使人更加堅強,其建議以基督信仰角度,來看待所有事物。

 

7.不閒言閒語

作家兼牧師的史蒂夫.科爾分享:「愛不會刻意暴露、強調(他人的)缺點。」《聖經》教導我們,不要說他人的壞話、閒話,也不要因一時玩笑,而冒犯他人,因真正的愛,會盡可能地保護他人。

 

〈以弗所書〉4章29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這裡談到,「汙穢」的話一句都不可說;若是真的無法忍受他人,非常想向某人發洩,請先讚美神,因愛可以拆毀八卦。但若能做到完全不說他人閒話,會是非常好的生命。

 

愛是一場艱難的旅程,或許永遠都不容易,然而耶穌教導門徒:「要彼此相愛」。祂知道如果不這樣做,世界會充滿仇恨。千萬別中了撒但的計謀。

 

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

 

精選要聞》
逾越節跟我有切身關係? 卓健誠牧師:把握節期做這三件事!

曾認為「神不真實,錢才真實!」 廖偉俐昇三度昏倒迎三大祝福,領教會行在神蹟中

浸信會嶺頭山莊重建》青年合力清廢墟,百天內神賜第一階段工程款 預備下個70年神國土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