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FIGHT.K國際心教育許多非典型課程,幫助孩子們探索恩賜、迎接未來世界的挑戰。左上為教育場地內的小農地。(圖/FIGHT.K國際心教育臉書粉專)

「教育」是什麼?怎樣才算是「好的教育體制」?這樣的大哉問,也許沒有標準答案,但從近年開展、以基督信仰為核心的教會自辦學校,運作2年多來在學生身上看到的明顯變化,也許能提供一些參考和反思。

總部位於北高雄橋頭區的FIGHT.K教會,於2018年8月展開「FIGHT.K國際心教育」,從小學階段的團體共學做起,2020年正式成立機構。創新的實驗教育模式,讓許多原本排斥到校的孩童,經過一段時間後彷彿變了一個人,不僅喜歡上學,整體狀態也漸入佳境。

 

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曾任職於公立學校14年的教育博士梁蓓禎,將這樣的成果歸結於「落實聖經真理」的核心理念。她從箴言書4:23說明「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當孩子們的「心」健康了,自然會表現出天父原本創造的美好樣式。梁蓓禎表示,按照真理教育孩童,其實比想像中容易得多,她本身也曾因果效出乎意料地巨大,而感到震驚。

FIGHT.K國際心教育執行長梁蓓禎(中間黑衣)接受本報專訪(圖/FIGHT.K國際心教育臉書粉專

從三位一體的神,找到「成就感、安全感、價值感」

梁蓓禎從「成就感、安全感和價值感」三方面,分析學子的心理需求,所對應的基督信仰真理:

 

1. 成就感

在學校裡的「成就感」,最常從成績獲得;從基督信仰來看,聖靈保惠師賜下各樣的能力,使我們在各方面表現卓越。

 

2. 安全感

對學生而言,「同儕關係」是一大安全感來源,師長的陪伴亦屬之。對應信仰,耶穌基督在我們一生中,不離不棄的同行,則帶來最大的安全感。

 

3. 價值感

上述「1.成就感、2.安全感」,在一般體制內的教育都有,但較少強化「3.價值感」,亦即,讓學生因著知道自己是「誰」,會自然地行出與自己「身分」相符的行為,包含:不必跟別人比較成績,也毋須為了爭取朋友,產生出不當行為。梁蓓禎認為,「價值感」比成就感和安全感更加重要,故強調要讓孩子們知道:天父看我們是尊貴、有價值的!

戶外活動和各式課程。(圖/FIGHT.K國際心教育臉書粉專

別具特色的農業課程,除了實際耕作,還要規劃銷售通路,從小培養孩子們企業經營的概念。(圖/FIGHT.K國際心教育臉書粉專

當心態健康起來,成長就容易了!

目前FIGHT.K國際心教育」在課表安排上,學生們一早來學校,會先吃早餐、唱詩歌、讀聖經,才開始一天的課程。「學科」僅安排於上午,下午則是多元課程,諸如:才藝、戲劇、戶外行程、木工、種田…等,探索孩子們的專長,也在過程中學習與朋友們相處。

 

然而,相較於體制內學校,僅用一半時間進行的學科教育,如何跟上進度?梁蓓禎表示,這個部分可從三方面補強:

 

1.小班制教學,提升學習效率。

 

2.當孩子們的身心健康了,懂得接納和喜歡自己,就不會害怕學習,進而願意開始嘗試過去不擅長的課業。

 

「孩子學不學得進去,重點常常是他喜不喜歡這個老師。」梁蓓禎補充,願意花時間聆聽孩子的老師,也許不是「最會教學科」的,但這份愛心和耐心特別重要,能引導學生喜愛學習。

 

3.按照孩子的現況分班,因材施教給予不同的幫助。衝得快的孩子們能作伴一起衝,吸收慢一點的孩子也毫無問題,可以在一起慢慢學,「重點是『學會』,不是『學過』。」

 

梁蓓禎舉例,有的孩子最初進來,經評估進入降級的班級,但2年後的現在,已跟上原本年齡該有的進度,「當心態健康起來,自然會表現出該有的樣子。」

各式各樣課程。(圖/FIGHT.K國際心教育臉書粉專

另外,在「導師班」的時間則以混齡方式進行,例如,每天不同年齡的學生,會一起吃早餐、午餐和寫功課,生活在一起,所以常能看到年紀較長的,主動教學弟妹寫功課的場景。

 

「當他們知道自己是尊貴的,會很有自信,表現得超乎我想像的棒,聖靈自己在他們身上做工!」梁蓓禎欣慰地說。

 

相信自己是領袖和世上的光

FIGHT.K國際心教育」現學生92名,包含來自未信者家庭的孩童。目前有國小和國中部,未來規劃朝高中、大學和終身學習邁進。因FIGHT.K教會中,許多領袖為創業者,可提供學生培養專業技能的機會,預備未來就業的需要。

 

而談到學費,雖高於一般公立學校,但教會很願意照顧家人,對認真跟隨神、共同在神國打拚的家長,已特別設立相關獎助學金辦法。

除了學習各種領域專長,並結合教會的關懷長者事工,讓學生們與長輩們互動相處,雙方都獲益良多。(圖/FIGHT.K國際心教育臉書粉專

最後談到與學生互動的小故事,則有說不完的奇妙見證。例如有孩子剛來此,呈現非常極端的「爆走」狀態,會做出許多惡意行為;但當孩子慢慢地發現「老師愛他、朋友接納他」,原先極端的狀態因此漸趨和緩。

 

由於校方不斷給孩子「我是領袖、我是世上的光、彼此相愛」等聖經的觀念,在處理負面問題上也變得容易,師生不再處於劍拔弩張的對立面。

 

梁蓓禎舉例,當孩子做錯事時,她會問:「你有彼此相愛嗎?」對方說沒有。她再問:「你是領袖嗎?」孩子答:「是。」接著便能引導他反思:「領袖應該要怎麼做?」孩子柔軟的心也能反省,慢慢地便漸入佳境;當孩子在各方面有些許的進步,便予以具體的讚美,成長就自然而然到位了。

 

相關閱讀》

人生不用怕「繞路」! 資優生變多年重考生,Fight.K梁蓓禎博士:神的意念高過我們

 

精選要聞》

「如果可以重來,你要不要?」 外遇、負債如行屍走肉,林劍萍牧師谷底中被神翻

影評》你的信仰有多真? 為主發聲卻被綁票、被毒打、私刑虐待,行刑前淚流:我不怕

羞愧感總是打擊你的信仰? 停止相信這三個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