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私刑救援》劇照─只要承認其他宗教就能活命的話,你會如何抉擇?(圖/天馬行空 提供)

當環境險惡時,你還會承認耶穌嗎?電影《私刑救援》改編自多起真實跨國救援事件,描述許多基督徒因信仰背景不同而遭逼迫的故事。男主角道格由《受難記》中飾演耶穌的知名好萊塢男星吉姆.卡維佐(Jim Caviezel)擔綱演出。面對眼前的荷槍實彈,人有多少勇氣擁抱耶穌?…

飾演基督徒部落客的男主角道格,獨自站在刑場中央,環顧四周這些看熱鬧的人群…

 

「我們不怕死,所以我們會戰勝!」片中的穆斯林全副武裝地看著他說。

 

「我也不怕。」男主角道格看著天上說。

 

面對如此荷槍實彈的險惡處境,人還有多少勇氣擁抱耶穌?

 

由賽羅斯.諾羅斯泰(Cyrus Nowrasteh)所執導的最新力作《私刑救援》(英文片名:Infidel)於全美上映後便話題不斷,導演表示,劇情發想的初衷是有感於多起真實跨國救援事件,看見許多基督徒因信仰背景不同而遭到迫害,因此期盼透過電影故事讓世人關注相關議題。

 

在《受難記》中飾演耶穌的吉姆.卡維佐此次擔綱男主角一職。故事敘述一名在開羅被綁架的美國基督徒,被誣控間諜罪囚禁伊朗。

 

身為知名福音部落客的男主角道格.羅林斯(Doug Rawlins),應伊朗裔友人賈維之邀前往埃及開羅演講,在主持人咄咄逼人的追問下,道格竟在穆斯林比例極高的地區大談基督信仰:「耶穌就是上帝,祂想要成為你們的上帝!」此番言論引起現場議論紛紛,也讓激進分子極度不滿,連夜殺進旅館將其綁架、私刑對待,甚至被誣告間諜罪,並被判處死刑。

 

道格的妻子莉絲(澳大利亞女演員克勞蒂亞.卡凡『Claudia Karvan』飾演)為了救夫,向美國國務院尋求協助,卻未能得到即時的幫助,只好隻身踏上「尋夫之旅」來到伊朗,堪稱地表最強人妻!

《私刑救援》劇照-妻子莉絲(克勞蒂亞.卡凡 飾)在四處奔走美國各單位求援,卻始終無果後,毅然決然選擇一個人跨海來到中東展開「救夫行動」。(圖/天馬行空 提供)

《私刑救援》劇照-導演賽羅斯.諾羅斯泰以大量動作、爆破、飛車追逐場景帶領觀眾身歷其境,感受這位「地表最強人妻」在救援行動中的緊張和不安情緒。(圖/天馬行空 提供)

導演於片中使用大量的動作、爆破、飛車追逐場景帶領觀眾身歷其境,彷彿引領人和男主角一起探討這個問題:即便在生命危難之際,你仍願意堅持基督信仰嗎?

 

人們在順境時往往能大聲開口讚美神,樂意為主傳福音,巴不得看見身旁能多一個人信主;但到了逆境時,外在的環境、心中的憂慮就成了傳福音的最大阻礙—擔心自己無法成為見證、內心充滿苦毒、對所遭遇的一切不再懷有盼望,如同劇中男主角的處境,站在血淋淋的刑場中央,正是印證基督信仰真實性的關鍵時刻。

 

看著男主角眼眶泛淚,觀眾的情緒似乎也隨著劇情氛圍起伏不已:只要承認其他宗教就能活命的話,你會如何抉擇?想起家中的愛妻,日後誰來照顧她?如果妳是妻子,如何接受丈夫即將赴死的事實?妳還相信神的旨意都是美好的嗎?

《私刑救援》劇照-克勞蒂亞.卡凡(左)所飾演的莉絲,一開始來到中東時的打扮入境隨俗,和當地婦女一樣包著莎伊拉頭巾,然後隨著克勞蒂亞的情緒高漲,最終大膽脫下頭巾(圖/天馬行空 提供)

電影《私刑救援》反映了現今基督徒正遭受強烈逼迫的現象,也引導人們去思想,末日近了,爭戰與傳揚福音刻不容緩。從古至今,為主發聲對於基督徒而言是目標,也是義務,為義殉道亦為光榮的記號。

 

那麼,聖經人物會怎麼做?

 

不論順境或逆境,堅持作主的門徒

以使徒保羅的故事為例。保羅原先是迫害基督徒的羅馬公民,他開始到處搜捕信徒,鞭打他們,威逼他們說言不由衷的話;並闖進信徒的家,抓走他們,把他們送去監禁。直到保羅前往大馬士革的途中,被主的大光照耀,雙眼整整失明三天。

 

保羅仆倒在地時,「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什麼逼迫我? 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使徒行傳9:4-5)因他親自遇見耶穌,從此,保羅的生命全然改變。

 

後來,變為火熱基督徒的保羅曾於書信中寫道:「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經文說的得時與不得時,亦即順境與逆境,換句話說,保羅告訴我們,傳福音務要「隨時」!

 

而保羅為了傳福音,忍受一切被陷害、被毒打、被監禁的過程,從未放棄這位轉變他生命的主,他將信仰真實地活出來,因他深信主的旨意超過一切;如同經歷過無數苦難的約伯曾說:「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約伯記23:10)

 

苦難與恩典相伴,是基督徒在世上最美麗的樂章

即便人生看似遭遇苦難,仍要深信任何苦難中都有上帝,因那在我們裡面的,比在世界的更大(約翰一書4:4),祂的同在與恩典隨時安慰著我們。

 

保羅終其一生致力於將福音傳給外邦人,足跡遍及小亞細亞、希臘、義大利各地,並建立了許多教會,終生未婚,最後甚至為自己的信仰之路下了結論:「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在他人生的終點,因被羅馬皇帝尼祿下令逮捕,被斬而亡。

 

直到最後一刻,保羅的生命仍見證,他在哥林多後書之中所講的道乃是真理。每個基督徒的盼望亦同,當我們享受過主的恩慈與憐憫,期盼也能為了主爭戰到最後一刻,遙想在天上更美的永恆國度,如同提摩太後書4:8所言,「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僅以此片獻給無數為主殉道的基督徒,在天上必有公義的冠冕為您們存留。

 

【《私刑救援》電影預售票】

《私刑救援》將於4月9日在台上映。(圖/天馬行空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