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面對即將臨到的逾越節,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可以花一些時間省思,生活中有哪些奴隸、掌控我們的「酵」;宣告靠著耶穌基督的聖明除掉它、滅盡它…

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凡吃有酵之餅的,必從以色列中剪除。頭一日你們當有聖會,第七日也當有聖會。

 

這兩日之內,除了預備各人所要吃的以外,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你們要守無酵節,因為我正當這日把你們的軍隊從埃及地領出來。所以,你們要守這日,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埃及記12:15-17)

 

酵、無酵餅和自由

酵和無酵餅具有相同的成分,都是麵粉和水。麵包發酵時間,準確地說是18分鐘即可。而無酵餅必須在18分鐘之內放上烤爐,沒有多餘時間讓它發酵。發酵的麵包軟Q好吃,麵包的外觀以及味道,無論從任何的觀點比較,都比無酵餅好吃好看得太多,且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我們都一心想要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但卻總被生活的奢侈所奴役著。我們生活在不滿足的狀態壓力下,心中總是想著:「我要…假如我有…,更多的錢,更多的朋友,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

 

但我們卻沒有考慮到,這些是否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這些盲目的追求,反而帶給我們的是更大的壓力,更大的自我信心的破滅。

 

我們經常被金錢和物質,壓抑到得匍匐於地而不自覺,而媒體廣告卻還不斷威逼利誘的將更多奢侈品,以亮麗吸睛的方式在我們眼前閃爍。

 

大部分的物品都是奢侈品而非生活必需品,但卻在媒體的宣傳下,而成為了生活中的必需品。這是奢侈品的酵,LV的袋子裝礦泉水,它不會變成香檳美酒。一位無知識的女性,穿上華麗的Prada洋裝,一開口說話卻讓人嫌惡。而你手上的勞力士金錶,時間不會比電子錶來得準確。

 

今天的基督徒必需認清,聖潔不是奢侈品,如同上帝一樣,祂是必需品。這是逾越節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因為聖潔使我們遇見主耶穌。

 

酵(Leaven)代表個人奴隸,無酵餅(matzah)代表個人自由。

猶太人在逾越節之前,他們花時間在房屋中尋找這種酵,更在逾越節的前一天晚上,將它們全部找尋出來,然後在第二天將其燃燒,並在之後的七日,任何有酵的食物他們都沒有吃。

 

我們更多的時候是被奴役於生活中的奢侈,而不是生活中的必需。

生活中許多美好的事物經常是免費的,但後果卻是必須付上更大的代價。

 

就像是有許多人沉迷於巧克力的誘惑而不能克制。其實巧克力比花椰菜所提供的營養更少,但我們卻喜愛巧克力更甚於花椰菜。為什麼?是因為巧克力的外觀、香氣、還是口感呢?

 

巧克力是由可可豆加工所製得的食物,它的熱量之所以這麼高,主要是因為它的主原料可可豆是一種脂肪量很高的果實。70%的巧克力中含70%的可可固形物,但其餘30%便是糖、香草、乳化劑等添加物,它並非是低糖、低熱量的食物,所誘惑我們的是那些使我們發胖的添加物啊!

 

現在你知道了嗎?是這可怕美味的「酵」在誘惑著我們啊!這些酵看起來很美,誘惑著我們讓我們沉迷於其中,且滿足於我們的感官與慾望,但最終我們所得到的回報卻是〜肥胖,負面的。

 

Leaven酵使人被奴隸,matzah無酵使你自由。

就在這逾越節的前夕,讓我們也來尋找我們靈裡深處的「leaven酵母」,懇求父神開我們的心眼,光照我們並省思自己,在我們的生活中,還被奴役了些甚麼?

 

舉例來說:智能手機。

 

當我們早上醒來時,我們會看到我們的摯愛就在床旁,因為它是我們的起床鬧鐘。但我們當下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是向父神獻上感恩,賜給我們美好新的一天,而是迫不及待的趕快看看LINE上是否有新的信息,當看到信息是已讀不回時,整天的心情就相當沉悶、鬱卒,情緒、思緒都大受影響。

 

許多人想放下手機陪陪妻子聊天,卻發現妻子也在玩手機,很忙沒空…

 

這世界的生態已開始在改變了,不再是沒有誰離不開誰,僅有的只是誰都離不開手機了。這可怕的「手機酵」衝擊著我們,不再把最深情的眼目獻給我們最愛的人,而是獻給了操控著我們心思意念的手機螢幕。

 

聖經教導我們,要注目在神,可是有多少神的兒女領受了並且遵行了呢?

 

現今有許多人在生活當中,最不能缺少的就是手機,只要手機沒在身邊就好像魂不守舍一般。好比在上班途中,發現忘記帶手機了,哪怕已經出發有半個小時的路程了,明知到了公司會遲到1-2小時,即便知道會被公司扣錢,我們也會在所不惜的先轉回家拿手機再去上班。

 

也有些人他會忘記許多重要的約會,但卻不會忘記給手機充電,經過調查結果,每個人每天拿起手機的次數是超過150次,更嚴重的是,清晨拿起了手機就不會放手的,直到晚上睡覺,而且還把手機放在枕頭旁邊。結婚時經常會宣誓說:無論任何景況,都不離不棄。可是現今的社會讓我們體認到~以前的不離不棄是夫妻,現在的不離不棄卻是手機。

 

逾越節是自由的時刻

這節期我們不僅要思考自由,更要擁抱自由,使我們的自由能夠更加的落實在生活當中。

 

在逾越節前夕,猶太人會在房屋中搜索「酵」(不當暴力刊物、影片或物品),並將其全部燒燬。這對我們基督徒也預表著:我們當要開始審視,在我們靈裡深處被奴役的部分,並挖掘出有那些是不合神心意的意念〜就是不好的『酵』,當奉主耶穌基督得勝的聖名,將它們全部潔除淨盡並完全燒燬。

 

 

在逾越節七天的期間,燒毀一切不好的酵的意念,是真正得著真自由操練的機會,也是一個擺脫過去奴役我們生活方式的開始,把熬夜、喝酒、抽菸、說謊、不履行什一奉獻、到教會總是會遲到的惡習改正,並放下被美食、華服、私慾的誘惑,在這七天之內徹底的改正過來。

 

這看似極為不自由、不自在,但它卻是會為我們帶來實際又豐盛的果實,讓我們親嚐主恩與應許的福,這就是逾越節真正的屬靈意義。

 

若我們願意如此行,並且向神禱告,把不好的酵奉主的名除去,主必將更堅強的能力加添在我們的身上,因為我們是被主呼召要來榮耀祂名的兒女,祂必因著自己榮耀聖名的緣故來幫助我們。

 

神所應許的會成就嗎?在逾越節的時刻,是有保證的。因為神與我們所立的約,也因為我們的宣告,聖靈祂會幫助我們,加添我們的能力,我們會與眾不同,因為我們只要決定這樣做,主必定會賜下恩膏在我們的身上,藉著聖靈的能力,我們必能燒燬那不好的酵從我們身上滅除。

 

在這即將臨到的逾越節,我們可以花一些時間列出奴隸、掌控我們成癮的事項。把它們全部寫下來,然後選擇兩三個,把最不需要的習慣挑出來,然後勇敢面對,懇求父神幫助除掉、滅盡它。

 

在逾越節前夕,只要我們做出決定,接下來的七天,我們將會擁有真正的自由時光。堅持下來,看看逾越節如何發揮其特殊的力量,它必會讓我們經歷紅海分開的神蹟。阿們!

 

復活節的到來

藏起你的智慧型手機吧!讓手機先藏在陰暗的抽屜裡,幾天以後再讓它重見光明,你也必會更加得珍惜它,因為它幫助你成長。

 

「除酵節,須宰逾越節羊羔的那一天到了。」(路加福音22:7)主耶穌是在逾越節的前一天晚上被捉拿,然後在逾越節那天被釘在十字架上。

 

因此,祂的死正是一切豫表的應驗。讓我們先除去不合神心意的酵,使我們再次的聖潔,使我們再次的與神合好,再次的享受與神同在的以馬內利榮耀。

 

祝福您,從逾越節到復活節快樂!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