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加坡基督生命堂主任牧師—朱志山牧師。(圖/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影音截圖)

「禱告」對每個基督徒來説都不陌生,但有時禱告卻好像變成一份義務、自言自語的事情。想要有所突破,又不知該如何改變?朱志山牧師分享,以兒女的心來祈求,並與神的心意相合,不僅能夠享受禱告,也會經歷神奇妙的作為。

朱志山牧師在主日信息中分享,禱告是基督信仰生活中最簡單,也是最難的操練。無論基督徒信主多久,都難免會面對「不曉得如何禱告」的難題或瓶頸。但不必感到沮喪,耶穌的門徒們也曾不曉得如何禱告,尤其是如同耶穌與天父之間那種「享受與充滿能力」的禱告。

 

因此,門徒便請耶穌教導他們禱告,而耶穌的回答,至今仍對我們有許多的提醒和學習之處。

 

耶穌教導門徒的禱告

一、關係與所願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路加福音11:2)朱志山牧師分享,基督徒是帶著對禱告對象的認識而進入禱告的。我們都清楚禱告的對象是天父,而天父喜愛聽我們的禱告。所以,基督徒以兒女的心進入禱告,是一切禱告的根基。

 

當基督徒到神面前禱告時,心中的「所願」是否與天父的心意相合,會使我們經歷神的程度不同。而耶穌回答中的三個「願」,其實就顯明了神的心意。因此,基督徒的禱告是否與神的心意相合,也是享受與神交通的根基之一。如同當孩子與父母的想法相同時,就能有很愉快的交談。

 

二、天天日用的飲食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路加福音11:3)日用的飲食原文是日常的麵包,代表著基督徒所需要的一切,無論是在生活、職場、經濟上,神都願意我們向祂祈求,但我們也不能因為貪心而妄求。

 

正如腓立比書4:6記載,「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供應的,必定使祂的兒女毫無缺乏,因此我們可以毫無憂慮地,天天到神面前祈求所需用的一切。

 

三、蒙赦免,也赦免人

有時基督徒在面對軟弱時,會害怕到神面前蒙憐恤。但朱牧師鼓勵,我們要常常到神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經歷主的赦免,並不再被罪控告。同時,生活在這世上,人與人之間難免產生衝突,導致我們心中有苦毒,也不願饒恕他人,而不饒恕的心會不斷阻擋基督徒向神禱告

 

因此,朱志山牧師提醒,若發現内心有不饒恕,要馬上回到主面前,祈求主赦免我們的罪,也求主幫助我們赦免那些傷害、得罪我們的人。

 

四、不遇見試探,且脫離兇惡

在禱告中,神最終要把基督徒帶回屬靈層面的眼界。路加福音11:4中的「兇惡」指的就是惡者,如同保羅在以弗所書6:12說,「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這惡者不僅常常試探人,也是控告者、毀謗者。

 

朱志山牧師提到,基督信仰有一個超自然的層面,所以我們不可忽略生活中大小事情的背後,其實都隱藏著屬靈的爭戰。倘若不謹慎,就會容易掉入惡者的試探中。因此,基督徒要有屬靈的警覺心,去識破和抵擋惡者的攻擊。

天父樂意垂聽我們以心靈和誠實所作的禱告。圖/shutterstock

得著非蒙應允不可的心

朱志山牧師分享,耶穌教導主禱文後,以比喻來提醒神的兒女,不僅要知道禱告的内容,更是要得著非蒙應允不可的心。

 

一、情詞迫切地直求

路加福音11:5-8的比喻提到,一個朋友半夜到家門外求三個餅來招待他遠方來的客人。那人雖然表態說已經晚了,不方便起來給他什麼,但因為那朋友情詞迫切地直求,便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朱志山牧師分享,比喻中的朋友提出無理的要求,都能因著其情詞迫切地直求,便得到了所求的。更何況,基督徒所祈求的對象是愛我們的天父。所以,若基督徒所求的是有理且合乎神心意的事,神必定為我們成就。

 

另外,這個比喻也提醒基督徒,不要輕易放棄禱告。有時基督徒得不到神的回應時,便認為是神沒有聽禱告。但朱牧師提醒,我們應該要省察禱告的動機是否按著神的應許求,並勇敢地情詞迫切地祈求。當我們如此行,就會發現神所成就的,往往超乎我們所求所想。

 

二、繼續地祈求、尋找、叩門

路加福音11:9-10提到,「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在英文的翻譯中,這段經文用的是連續性的詞彙,强調持續性和迫切性。

 

朱志山牧師分享,基督徒的禱告絕對不是許願式的,而是心裡認定,即便是在苦難或患難中,主必定為我們成就美好的事。他提醒,這個時代越來越險惡,因此基督徒更是需要情詞迫切地向神祈求,尤其要為年輕一代能相信福音來禱告。

 

三、回到我們與父神的關係

路加福音11:11-13記載,當孩子向父親提出要求,即便是很簡單、價值不大的東西,但父親都會將孩子所求的給他。經文中提到「雖然不好」英文的意思是「雖然是邪惡的」。所以,世人的父親即便是邪惡的,但都會把好東西給兒女;更何況天父是全善的,祂必賜給神的兒女最好的。

 

朱志山牧師分享,基督徒要明白天父的心意,就需要聖靈的幫助。而只要向神祈求,祂樂意將聖靈賜給我們,好讓我們明白神的心意,也賜給我們能力抵擋魔鬼的工作。因此,基督徒的禱告,最終要回到與天父的關係中。無論我們禱告的程度如何,最重要的基礎就是恢復兒女與天父的禱告。

(影音來源/新加坡基督生命堂

 

 

精選要聞》

領了數張好人卡,從臨演到牧師 劉家富:太過追求怦然心動,會攔阻你預備自己

被宮主恐嚇、受偶像綑綁近10年 她勝過邪靈攪擾,丈夫也打破「3不政策」信主

為孩子屬靈生命感到焦急? 不要灰心!父母為「未信子女」的五則祈禱文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