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明湖弟兄一家委身於台北市召會72會所聚會,同心經營孔子饅頭,將千年的庶民經濟,搖身變為充滿智慧的生命糧食。(圖/記者吳旻樺)

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並用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進入召會,8分鐘就受浸的楊明湖弟兄,服事至今超過30年,面對召會裡大小事總是說「阿們」。他深知神就是生命食糧,感念兒時,父母用饅頭包子撐起家計的同時,也希望用「饅頭」當成生命的福音,照顧更多的人,並充滿十二籃子。

楊明湖弟兄現委身於台北市召會72會所,與妻子韓悅玲姊妹一同經營「孔子饅頭」,至今已8年,回想成立的緣起,因自己兒時,正是靠父母親每天凌晨2點起床,用饅頭養活一家;他單純的初心,也只想幫助有經濟需要的弟兄姊妹創業。沒想到,他們出身資訊科技業,本是食品業的大外行,反而自己投入,開立文創型的饅頭店。

 

將生命智慧放入饅頭,充滿十二籃子

他們以基督的心為心,深知老麵正是饅頭好吃的核心,除了堅持良心品質,更引用普世熟知的論語經典,以同是山東人的《孔子》命名,直接把古人智慧,放進嘴巴裡,希望能為民以食為天的社會加添生命力。

 

他們把握聖經中,五餅二魚食飽五千人的精神,藉著各型態的行銷創意,配合幫助學校產學合作、教會、公益團體等活動,加上教會的弟兄姊妹成為員工,親切地與人為善,照顧街坊鄰居,期能讓人知道,一切只是要返照主的榮光

左上:楊媽媽早年忙著揉製饅頭的現場。右上:楊爸爸正在細心的顧著爐火,準備蒸饅頭。左下:特製食用墨魚汁,將詩詞寫於饅頭上多人共享。右下:楊明湖弟兄帶著年邁的母親,參與揮毫的創意書法饅頭。(圖/孔子饅頭 提供)

 

眾人稱他為「阿們弟兄」

楊明湖弟兄成家後,即長居於召會聚會所裡,一住就是24年,所有生活都跟主耶穌綁在一起。他的服事層面可說是0-100歲的弟兄姊妹,只要有人有需要,他一定是第一個「阿們!」,所以,眾人也稱他為「阿們弟兄」。

 

他所服事的事務眾多,從主日領會、兒童小排、青年聚會、年長者生病看顧及接待海外信徒等,沒有一件服事漏掉。妻子韓悅玲姊妹是最大幫助者,3個孩子也是絕佳的助力。

 

楊明湖娓娓道來自己受浸的經歷,謙虛說自己是單純的平安之子。當時身為資訊業務高手,沒有想過信主,只想好好打拼一番事業。1991年,他被台北電腦同業公會差派去德國出差,代表台灣參加國際電腦展。

 

出國前,他想惡補幾句德文,找到一位同事的妹妹教他,沒想到,她只是個大一新生,只能教簡單的打招呼,然而,這位小姊妹卻送他聖經的詩篇23篇,他一讀,覺得比唐詩三百首更好;她也約定,請他代買德文聖經,回台後參加聚會。

 

他不得不跪下,說「神啊!你一定要救我」

隨即飛機一到德國漢諾威,他的大行李不見了。所有展會用的公務文件及正式服裝都在行李箱裡。不得了!沒有行李,怎麼參加這麼正式場合,何況還是台灣代表。

 

一天過一天,楊明湖弟兄不得不在旅館床前跪下來,向著他並不認識的神,大聲呼求:「神啊!祢一定要救我!」不到一小時,房間電話突然響起,告訴他行李到了!他稀奇神做事這麼快。這是他第一個經歷。

 

參展結束後,他把所有收集到,重要廠商資料及名片都放進大行李箱,前往法國自由行。一到法國,行李又不見了!怎麼找都找不到,他也只能跟著行程10天後才回到台灣。結果抵台後,電話一報平安,卻遭母親喝斥,「人跑到底那兒去了?行李都回來這麼久了。」他一聽,真覺得有神。

 

回國後,他依約去聚會,召會中的老姊妹一遇到他,就帶他呼求主名:「喔!主耶穌!喔!主耶穌!」接著就帶他去受浸。8分鐘內,他就單純地完全得救了,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召會生活。他相信,是神揀選他。

 

那人獨居不好,神給他一位super「幫助者」

他年輕得救後,就羨慕並希望能成家,與妻子同心服事主。他開始追女朋友,第一次約會吃飯時,桌上就放一本聖經,向女朋友傳福音,希望她信耶穌。簡單吃過飯,他就自行趕著去參加小排(小組),留下一臉問號的女朋友。

 

當時的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妻子─韓悅玲姊妹,於2年後信主。韓悅玲小時候住在高雄鳳山,8歲就開始自行張羅牲禮,捲起袖子殺雞拜拜,按照時令祭拜。

 

當她媽媽知道女兒認識一位信「外國教」的男朋友,立刻跑去算命,一算不得了,連犯幾大「天條」,諸如:他是外省人不能嫁,生肖不合也不能嫁,加上又把女兒「拐」受浸了,媽媽堅決認定她「背祖」,氣得以死威脅,買壽衣擺在家裡,把她抓回高雄看著,不讓他們相會。

 

楊明湖弟兄只好週週搭夜車,先到鳳山召會參加早晨讀經,再找機會跟她相會。媽媽得知他們偷偷約會,直接氣得離家出走,全家族的人都來罵她,罵她「只要男人,不要媽媽」。連續找三天,母親都不願意回家,她被兄長趕出家門,連跑船的爸爸,也發父女斷交信給她。

 

她只好含淚委屈地離開家,他們就照著神的心意,成家了。

 

婚後,韓悅玲姊妹還是鼓起勇氣,常常打電話回家問候父母。每次被罵、被掛電話時,楊弟兄總鼓勵她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馬太福音5:10上) 他們也不忘禱告,為家人、為母親一個一個禱告。母親看著她幸福的婚姻,也漸漸心軟接納她們。有一次團圓年夜飯時,竟舉杯用台語對著她們一家說:「感謝謳咾主。」

 

後來,楊弟兄的爸爸媽媽及岳父家人都陸續受浸,原本最堅持不信的岳母,也在10多年後信主。楊弟兄也打開家庭,奉獻給神。孩子小時候總是問,今天有什麼聚會?每一天都是緊密與神連結,充滿神的生活。

 

除了家庭,楊明湖弟兄也不忘在職場傳福音,帶同學、同事認識耶穌。業績能力超強的他,更抓住時時隨處禱告的秘訣,先禱告再做業務。有次他得到最大訂單獎時,獲頒獎牌:《神愛世人,神蹟再現》。他立即將獎金買了聖經及書報,送給每一位同仁,也有人因著聖經得救了。

 

後來,轉而創業做抓漏達人水電工程,當起孔子饅頭店老闆,陸續帶進至少30~50人得到福音。

夫妻兩人隨時在「孔子饅頭」的門市及生產線上,細心把關,師傅們手工擀皮、捏製成型、大小重量都要符合神的標準。(圖/記者吳旻樺、孔子饅頭 提供

 

多年職場經驗,他鼓勵職場社會青年,「要誠實,要贏得別人的信賴。能力強不強還在其次,最關鍵的是性格,更要常常禱告,不要因試探就受誘惑。」因為神樂意將好處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做事個性要定準,不要換來換去,在職場上或教會服事上,都會是穩固的人。

 

他以此處聖經勉勵青年人,「我因此操練自己,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使徒行傳24:16)。

 

隔行如隔山,神說:萬事互相效力

他們夫妻兩人同心服事主,經營「孔子饅頭」,有學餐飲的兒子來幫忙。但隔行如隔山,一切過程中都不容易,管理、用人、營運都是邊做邊學,每件事都到神面前尋求,再學習。至今他們擁有大直店及板橋店,每一種口味,都講究地取為孔子的子弟名,如:顏回原味饅頭、子路芝麻包、子游堅果核桃饅頭…,廣受歡迎。願每一個享用生命食糧的人,有機會得到福音。

「三人成行必有我師」,一家三口早晨有家庭的禱告,彼此鼓勵,也將在職場上,帶著員工及師傅一起從神的話中,得著工作的祝福及能力。(圖/孔子饅頭 提供)

 

直到現在,楊明湖弟兄面對大環境,也提醒自己仍要警醒,誠實地承認,就算他一直在神面前服事,仍容易遇到試誘,因此他以聖經箴言的經節與眾人共勉之:

 

「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死前,不要不應允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求你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我需用的那分飲食,求你供給我,免得我飽足了,就否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又免得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神的名。」—箴言30:7-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