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以但以理所處的當時代處境,對比現今的疫後世界。(圖/記者張釋云)

疫後世界,該如何作現代主門徒?「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北二教區靈修會,今(27日)於衛理公會雅各堂舉行,本次以「作現代的主門徒」為題,由「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博士暨「衛理神學院」教授魏連嶽,以及「衛理公會」現任會督龐君華等,分享4場信息。北二教區共有8間分會參與,各分會主任牧師也都出席此場聚集。

北二教區王先緻教區長表示,「衛理公會向來注重衛斯理神學的四大神學支柱理論:聖經、傳統、理智、經驗。靈修會以此為核心,傳遞符合社會現況的訊息,『作現代的主門徒』的主題訂定緣由,是為因應疫情帶來的時代變動下,門徒該如何活出合宜的生命態度,以回應社會現況的需求。同時,這也是教區們彼此凝聚的重要時刻,會督龐君華接任以來,特別強調,期盼每個教區都要舉辦靈修會。」

 

他也分享近年來的實際回應行動,「衛理公會北二教區回應社會需求的方式,為長年關懷偏鄉弱勢學童,代辦費、早餐費和課輔費的需求,近年共募到了近4,400萬元,捐出了近4千萬元,幫助了近1萬個學生。」

 

耶穌是你的誰?

戴繼宗院長表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不容易的時代。其以自身服事經驗為例分享,不論何時,都要對準耶穌,因為無論景況為何,每個人都應視自己為耶穌的「學生」。

 

「我在一次的服事經驗中,被提醒到,在台灣服事,應該要好好把語言學好,我回對方說,『語言沒有問題,不用說中文,台語我都會講。』對方回問我:『你是在哪裡學的台語?』『在高雄,我是看史艷文布袋戲學的。』」

 

當下,戴繼宗院長不明白,為何這樣被要求,後來才知,看布袋戲學的台語,雖通俗接地氣,但並不足以用在教會服事上。像是「讚美主」、「感謝主」、「讓我們一起來禱告」……等,他都不會用台語說。而在這段重新認識台語的歷程中,「門徒」一字的翻譯,帶給他很大提醒,因在台語聖經中,「門徒」是譯為:「學生」

 

「學生的功課就是效法老師老師說什麼,學生就作什麼。」

中華福音神學院院長戴繼宗牧師(左圖左),衛理神學研究院院長林烽銓(左圖右及右圖)。(圖/記者張釋云)

如何看待逆境?

於「神在異邦中的器血」信息中,戴繼宗院長以〈但以理書〉1:1-21經文來分享主題。「但以理的時代,他面對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其實跟台灣現狀也有相似之處。這裡(台灣)雖然已經是個多元的社會,社會大眾也享有宗教自由,但是不可否認,即便在這樣的環境下,要堅持基督信仰,也會遇到挑戰、排擠、抗拒……等等困難。」

 

然而,但以理是如何面對?其態度有3方面可學習。

 

一,但以理有神國視野。二,他視自己為神的僕人。三,他對神堅信。

 

就像〈羅馬書〉中所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但以理有此心志,他的態度顯示出,其相信不管順境或逆境,神都掌權。

北二教區靈修會共有8間分會與會。(圖/記者張釋云)

 

精選要聞》

「如果可以重來,你要不要?」 外遇、負債如行屍走肉,林劍萍牧師谷底中被神翻轉

影評》你的信仰有多真? 為主發聲卻被綁票、被毒打、私刑虐待,行刑前淚流:我不怕死

羞愧感總是打擊你的信仰? 停止相信這三個謊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