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尼中部南蘇拉威西省錫江市的錫江總主教座堂28日上午驚傳爆炸事件。(圖/CNN Indonesia Youtube)

昨(28)日上午約莫10點多,印尼中部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錫江市(Makassar)的天主教教堂──錫江總主教座堂(Gereja Katedral Makassar)驚傳爆炸事件,當時教會主日崇拜聚會正告一個段落,眾人均受驚嚇、波及,已知至少2死20傷。印尼政府也嚴厲譴責攻擊的恐怖行為,如今擴大追查中。

綜合外媒報導,南蘇拉威西省(South Sulawesi)警方發言人告訴媒體,案發當日是基督教傳統復活節的「聖枝主日」(Holy Week,聖週的開始,紀念聖經中記載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事件),當時信徒們正在教堂中作禮拜。

 

從網路流出的畫面可以看出,原本在教堂外人煙熙攘,街道上有四個人正在行走,幾輛小客車於路中緩緩行駛,忽然間,右側教堂門口出現劇烈聲響,隨即爆炸,現場濃煙密布,絲毫不見當時的行人人影;另一則影片則拍出,建築物的殘骸激起一片白煙,傳出有屍塊散落,血跡斑斑。

畫面中可看見原本靜謐的街道,右上角(教堂位置)忽然出現火光與濃煙。(圖/Musa @PakarKampanye @PakarMedsos Twitter

印尼政治、法律與安全事務統籌部長馬福(Mahfud MD)緊急召開記者會指出,28日兩名嫌犯(一男一女)騎乘機車,約莫在上午10時20分抵達錫江巿(Makassar)天主教堂,他們欲入內犯案卻被警衛攔阻,因此引爆身上的炸彈,10時28分傳出爆炸聲響,當時正值教會禮拜結束。

 

目前兩名嫌犯均已身亡,包括教堂警衛人員及參加彌撒的民眾在內有20人受傷,如果有更多民眾通報,也不排除受傷人數會再增加。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也於稍早前指出,已指派警方全力調查發動攻擊的可疑組織,嚴厲譴責恐怖攻擊行為,並承諾會負擔傷者一切醫療費用。

 

教堂神父圖拉克(Wilhemus Tulak)稍早告訴當地媒體說,兩名嫌犯原本想從側門進入會堂,但警衛懷疑其身分,試圖攔阻他們入內,故引爆炸彈,造成許多會友傷勢慘重。當日他剛帶領完第二輪彌撒主日:「在第三輪彌撒(預定為上午11時)開始前,我們聽到了爆炸聲響。」

CNN Indonesia媒體大規模報導此事。(圖/CNN Indonesia Youtube

根據印尼當地媒體報導,多名傷者已被送往醫院急救,警方已經在教堂附近設立封鎖線,並調查確切死傷情形、爆炸案起因、嫌犯以及受害者身分。其後警方調查結果顯示,一男一女疑犯可能屬於與IS有聯繫的「神權遊擊隊」(Jamaah Ansharut Daulah,JAD)。

 

印尼宗教事務部長雅庫特(Yaqut Cholil Qoumas)也發出聲明:「無論動機是什麼,任何宗教都不能證明這件事情是正當的,因它只會傷害他人。」

 

印尼基督教協進會(PGI)負責人戈馬爾(Gomar Gultom)牧師為此事表示哀悼:「與受傷的人同在。」並呼籲基督徒保持冷靜和信任政府。


印尼至今仍是個沒有制定特定宗教信仰的國家,人口約有2億6,700萬人,其中有近9成人口信奉伊斯蘭教,也是全世界穆斯林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一起為印尼代禱,將意外傷害降至最低,也求主親自安慰那些身心受傷的人們,心中有從神而來的平安,神必會看顧祂的兒女的生命安危與生活。

 

精選要聞》

撒但運作在「思潮」裡,教會正面臨生死存亡時刻—超越個人性問題,進入國度型爭戰(上

遇公司危機苦惱到無法安睡 捷安特創辦人羅祥安的救命解藥:把重擔交給上

「大膽作一個內向人!」無收入卻贈出汽車筆電 邵聖光超自然日常:用膝蓋讀屬靈博士班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