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蓬潔是好主意藝術協會理事長,曾舉辦基督教大型藝術展覽,致力幫助更多人透過「藝術」認識福音。(圖/張蓬潔 提供)

一個人什麼時候可以喜樂?也許我們可以在生命平順時喜樂,但若經歷車禍、憂鬱症、猛爆性肝炎、癌症等病痛,我們是否仍能保有喜樂的生命?張蓬潔經歷各樣困難,但卻用自己的生命見證,「靠自己不能,但靠著聖靈,我們就可以喜樂,每一個困難都感謝、讚美主!」

因車禍體會「白白」的恩典

張蓬潔的母親是一位基督徒,帶領她認識神。年幼的她,只要唱「詩歌」,內心會有平安。中學時,功課好但不善人際關係,造成極大壓力,在家中放聲大哭,母親鼓勵,「妳跟上帝禱告,求神幫助妳。」

 

「上帝我心裡很痛苦,祢可以幫助我嗎?」奇妙的是當禱告後,與同學間關係修復,就連之後因壓力感到害怕、恐懼時,翻閱到的靈修資源,都恰巧像在對自己說話,一次次的經歷,讓她感受到禱告的力量,並堅信世上有神。

 

而讓張蓬潔受洗的契機,是源於一場重大的車禍。某次,她借了一台三輪車,預備載著大畫板,正騎在上方練習操作時,突然迎面而來一台公車,「碰!」的一聲,將她整個人撞飛出去,跌坐在地上。

 

坐起身來,白色的運動褲上,下方全是紅色的血,腳上破一個大洞,趕緊送到醫院急診室,手術結束後,醫生表示,她很「幸運」,因位置再深一點,可能就會不良於行,而且遭遇這麼嚴重的撞擊,也沒有腦震盪等問題,「可能是有天使在保護我!」張蓬潔微笑分享。

 

雖然平安無事,但她面臨一個更大的難題。三輪車因撞擊解體,放在家中樓下,一想到還車時,要賠錢、挨罵,就讓她內心害怕;但當硬著頭皮去還車,沒想到對方竟露出慈祥的微笑說,「妳已經還我了。」而原本放在樓下的三輪車竟不翼而飛。

 

正百思不得其解時,路上就有人傳福音,還送一本聖經。「會不會有答案在聖經裡?」張蓬潔好奇地隨手翻開,就有一段經文出現在眼前,「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羅馬書8:32)

 

經文中「白白」兩個字,好像在空中跳出、放大,回想過去幾天的經歷,車禍後不僅沒有殘缺、腦震盪,甚至連三輪車的問題也被解決,全都是白給的恩典,內心深深地被神的愛充滿,感動至眼眶泛淚,「天父,我想做祢的孩子!」

年輕時張蓬潔個性內向害羞,但認識神後變成外向開朗,產生極大轉變。(圖/張蓬潔 提供)

張蓬潔與母親合照,兩人關係緊密。(圖/張蓬潔 提供)

十年憂鬱症得醫治,猛爆性肝炎辦藝術展

受洗僅是一個開始,成為基督徒後,神不斷破碎、重建,張蓬潔笑著說,「我身上有好多病痛都是神醫治,不然可能早就見主面了!」

 

曾經,她罹患十年的憂鬱症、暴食症,就像不定時炸彈,動不動就想流淚,最嚴重時甚至失去行為能力,未曾就醫用藥,但神卻親自醫治。某次參與特會時,她聽到詩歌,忽然感受到既重、又厚的暖流澆灌,一波一波好像海浪,心中說不出來的痛苦被釋放,淚流滿面。

 

經過這段過程,她深刻認識自己,被神醫治。「我憂鬱症的時候覺得自己是一個『廢物』,但慢慢知道神非常愛我、看我為寶貴,生命整個改變,如果我們用上帝的眼光看待,就會不一樣。」

 

10多年前,張蓬潔又爆發猛爆性肝炎,「十分難受,完全沒有辦法行動,而且賀爾蒙失調,晚上不能吃東西、睡不好,整個人都沒有精神,『主,祢之前不是醫治我的憂鬱症嗎,可不可以再醫治一次?』」在最艱困時,神卻要她為藝術山頭努力。擁有這個意念當下,第一個想法就是抗拒,「主,祢不知道我還在生病嗎?」但靈修時,讀經出現「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 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馬太福音16:25)並經過一次次的驗證,讓她無可推諉。

 

某次禱告會中,有基督徒為她禱告:「要向約書亞一樣,憑信心跨出去,得地為業,不要懼怕!」霎時間,她感受到恩膏再次降下,心中充滿平安,深知有「靠山」,然後開始連結基督徒藝術家,準備開辦大型展覽,而原本過高的胎兒蛋白指數,竟然不斷下降,就連醫生都驚奇,「怎麼會下降這麼快!」

 

雖然疾病逐漸好轉,但展覽仍像一座高山阻擋在眼前。張蓬潔沒錢、沒人力、沒經驗,許多人並不看好,但每次困難時,她都會流淚禱告,「主啊,怎麼辦!」有天去教會時候,坐在最後一排沮喪地哭泣,那天講員信息,恰巧就是「腳踏進約旦河,立即成壘!」

 

神再次堅固她的信心,牧師為她禱告時,更說出,「不要求神醫治妳,要求神使用妳,神使用妳,必醫治妳!」當她跨出去,神果真開路,順利辦完基督教界藝術展覽後,而且忙碌過後,最後驗出來的指數竟然全降為正常,讓她不住感謝、讚美神!

 

經過第一次的經驗,之後展覽越辦越大,2016年更在松山文創園區租借共500坪展場,不僅有其他國家率團參加,更點起亞洲藝術的火焰,各國相繼效法舉辦。如今回想這仍是不可思議的過程,她激動地回憶,「我現在回想,都不知道我是怎麼做到的,這是上帝的工作!不是我的工作。」

上圖為2015年舉辦藝術展覽,其中有基督徒藝術座談會,藉此分享基督信仰;下圖位在松山文創園區的展覽,吸引多人前來觀看。(圖/張蓬潔 提供)

上方為香港於2017藝術家舉辦的聯展。下方從左至右分別為2019年澳門、新加坡舉辦的聯展。(圖/張蓬潔 提供)

罹患肝癌,「仍要喜樂!」

經過水火,始終有神保守。但去年,張蓬潔又檢查出罹患肝腫瘤,一發現,神就鼓勵她,要喜樂!「主說要喜樂,我就喜樂,但是靠自己沒辦法喜樂,我們要靠神喜樂,因為喜樂是聖靈的工作、果子,當聖靈充滿我,就可以喜樂!」

 

曾看過一本書提醒,有時候我們想知道神的旨意,但卻無法測透,就要先活在神的旨意,而要如何做?其中的祕訣就藏在聖經中,她笑著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撒羅尼迦前書5:16-18)這是我最喜歡的經文,我那時候很痛,連笑都會痛,身上很多傷,可是當我這樣(舉起手)來,跟主禱告、讚美時就不會痛!」

 

過程中,她也曾有疑惑,為什麼會生病?但經過自我省察,發現在忙碌中,沒有良好飲食、休息,產生許多問題,深刻向神悔改,要妥善照顧身體。

 

此次,神並未讓腫瘤消失。但就醫的過程中,卻因此向同病房的病友傳福音,為他們禱告,而且腫瘤因是初期,可以用微創手術,也極快康復,出院兩天後就不用再吃止痛藥,每一個環節都有神的保守!

 

最後,談起藝術傳福音,張蓬潔似乎就有說不完的話,其中充滿熱情、夢想,盼望繼續為神奔跑。未來協會「好主意線上美術館」即將開幕、舉辦更多講座、徵選,幫助年輕人有機會進入藝術山頭。並渴望興起「文藝復興」,讓基督徒藝術家,都可以用最好的作品榮耀神!

協會搬遷至由基督徒創立的國際聯合辦公室ILB(International Liaison Bureau),在此與一群基督徒彼此合一,經歷極大的祝福。(圖/張蓬潔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