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余慶榮牧師:「族譜如同天梯,可以尋根到上帝」,並分享到福建永定的尋根之旅。(圖/記者盧玟靜)

「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清明節,是多數華人皆有的重要紀念性節日,透過祭祖文化,思考生命的起源、結局。然而許多人因為不了解,認為基督徒不祭拜祖先便是背祖,其實不然。差異,只在於追思的「方式」不同罷了。

活動穿插獻唱詩歌,其中有來自花蓮的原住民弟兄姊妹,特別練習客語,獻唱客語詩歌「客家人有福氣」。(攝影、剪輯 / 記者盧玟靜)

清明節在即,新社行道會28日舉辦「清明追思敬祖大會」,邀請客家福音協會前主委余慶榮牧師講道。他鼓勵基督徒用追思「三禮」緬懷祖先,此外,過清明節也要過復活節,並必須了解逾越節中,耶穌為世人跨越死亡的意義。這三個節日合併,就是上帝給予人類復活、永生的祝福!

 

「祭祖」不該是華人與神的高牆

西方記念祖先的方式和華人不同,過去宣教士來華傳教時,常忽略講解這部分,使許多人將受洗跟背棄祖先劃上等號,進而造成誤解;然而,清明節是上帝給華人的祝福,透過這個節日能了解生命的源頭從何而來,所以應是華人跟耶穌的橋梁,而不是高牆。

 

客家人普遍有紀錄族譜的傳統,身為客家人的余慶榮牧師也鼓勵大家製作「祖先傳承表」,但不單只是記錄家族的根源,應再追溯生命的起源,也就是天父上帝,而人類的「祖」譜就在聖經裡

左上圖,為新社區區長林淑惠(左)行倒水禮。右上圖,冉齡軒議員助理艾美美(右),行獻花禮。下圖,蔡成圭議員辦公室主任陳明哲(右),行點燭禮。(圖/記者盧玟靜)

余慶榮牧師也呼籲,基督徒要把握清明掃墓機會,用追思三禮表達懷念。「三禮」表達的是飲水思源、祖德留芳、光宗耀祖;長久下來,跟家族會產生很深的連結及轉化作用,而且不必燒香,既符合現在減香、環保的趨勢,也是敬天、惜物、愛人的表現。

清明節、逾越節和復活節,代表從死亡到復活的過程,三個節日要一起過才圓滿。上方為示意圖。(製圖/記者盧玟靜)

清明節、逾越節、復活節,永生的祝福

余慶榮牧師提醒:「不能只過清明節!」肉體死去,靈魂又何去何從呢?清明節令人聯想到死亡的無底深坑,古今中外掉下去的人,除了耶穌,沒有一個能再爬起來。他相信,東西方的兩個節日,都在3、4月前後絕非偶然,是上帝特別為人類預備復活節。

 

每個人生命都有破碎,但是遇見復活的主,就注入活水;復活不是只在未來經歷得到,而是當復活的主在生命裡面,就可以不斷經歷重生。復活節是記念耶穌為我們死後再復活,於是生命出路多了盼望,但,要得到復活的福份,還有什麼節日不能漏掉呢?

 

逾越節是記念3,000多年前,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件。尼散月晚上,每戶人家殺一隻無殘疾的一歲公羔羊,將羔羊血塗在各家的門框、門楣上,上帝的使者看到羔羊的血便越過,不擊殺住家內的長子,可以說羔羊代替了以色列的長子死亡。沒想到,1,000多年後,耶穌被釘上十字架那天正是在逾越節!而耶穌,正是上帝為人類預備的代罪羔羊。

 

活動尾聲,新社行道會黎茂生牧師帶大家做決志禱告,因為耶穌,讓生命越過死亡到復活,從此天家、復活對人類而言,不再遙不可及。透過清明節期,亦表彰上帝讓華人有復活的恩典;而記念祖先,也能是華人和天父的橋樑。

 

精選要聞》
當教會越像世界,就會越沒能力–靈界運作的迷思、撒但攻擊耶穌與神兒女的3大計謀(下)

異國戀沒有想像的浪漫 曾經以為婚姻毀了一生,如今她卻成為台灣青年人的祝福!

討好人就不能討好神 你需要這5個解方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