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一把青》躋身金獎導演的曹瑞原,歷經3年籌備、135個拍攝日子,由其執導的新作《斯卡羅》,將於8月14日在《公視》和大家見面。(圖/記者張嘉慧、斯卡羅 SEQALU:Formosa 1867 FB)

約,在基督信仰中,有特別的意義;上帝自己,就是一位「立約」的神。這部將於8月14日在「公視」上檔的電視劇《斯卡羅》,由金獎導演曹瑞原執導,其拍攝的故事背景,揭開一段鮮為人知、改變台灣的「關鍵歷史」—154年前,在南台灣,簽下了亞洲「第一份」國際和平盟約。

時間拉回到154年前—1867年,國境之南恆春半島,有艘美國商船「羅妹號」(Rover)在此發生船難。其因誤闖原住民領地,而遭馘首,造成「羅妹號事件」,引發美國海軍海外出兵。

 

美國駐廈門暨福爾摩沙領事李仙得(Charles William Le Gendre)奉命前往調查,而後與𤩝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Tou-ke-tok)達成共識,訂立和平協定,此「南岬之盟」,為台灣第一次議定的國際盟約,「羅妹號事件」始告落幕

 

1869年2月28日,李仙得來台與卓杞篤再度會面,正式簽訂〈南岬之盟〉書面協議。這份由台灣原住民簽訂之國際約定的重要史料,目前珍藏於美國國會圖書館中。

 

在《斯卡羅》的介紹中,有段文字這麼寫著:「這是所有臺灣人都必須知道的歷史,這是改變臺灣命運、影響東亞政治版圖的國際事件。」

 

何以這麼說?原來,過程中,清朝官員對「羅妹號事件」處理態度消極,認為事件發生地為「不隸版圖」、「治理不及」之境,引發李仙得對台灣番地所屬的質疑。

 

1872年,李仙得轉任日本外務省顧問時,以國際法及「番地無主論」之由,提供日本當局詳細的台灣情報,使得日本於1874年出兵台灣,肇發「牡丹社事件」,並於1894年甲午戰爭後、取得台灣。其影響之巨,直至今日。

斯卡羅》改編自陳耀昌小說《傀儡花》,曹瑞原導演與製作團隊耗時3年籌備,將原著小說擴大改編成影視作品,於屏東、台南、新北、苗栗等地,長達135天的艱辛拍攝後殺青,全劇共12集。(圖/斯卡羅 FB)

 

導演觀點:斯卡羅只是一塊拼圖,我們去拼湊,台灣原來的樣貌

「這部片子,我很希望把它完成,讓大家明白150年前的台灣歷史。」分享拍攝這部劇的過程中,曹瑞原說了至少7次「很難」、「太難」、「真的很難」…,家人也曾勸阻他投身這龐大製作。但曹瑞原心中有一使命:

 

「這片土地,孕育我們的母親,我們在這裡生長、扎根,可是我們對這位母親的內容是模糊的。我覺得斯卡羅只是一塊拼圖,我們去拼湊,台灣原來的樣貌。後面(還)需要很多不同的歷史故事,來拼湊這個母親的面容。

 

這是,我想拍這個(斯卡羅)的一個想法。重要的(一點),也是(希望)讓年輕人知道,我們腳下踩的這片土地,是如此如此如此的美麗,你要珍惜,要真的愛她。」

 

為拍攝《斯卡羅》,曹瑞原讀了許多歷史資料、投身田野調查,因而更深明白,台灣過去的困苦、人們為了生存活下去,以及原住民和大自然共生共融的情感、智慧、喜樂及生命觀點。「那是今天整個全世界需要找回來的。」

 

他舉例,排灣族為何崇尚老鷹?一位部落長老曾和曹瑞原分享,因為老鷹看到獵物時,會繼續盤旋三圈,以此告知獵物危險來到。他說,這就是原住民總會「留人餘地」的文化,不像其他文化中存在著「利益、功名導向」。

 

曹瑞原將這些美好的價值,放入戲劇中,希望讓下一代年輕人看到,祖先身上充滿著智慧。「透過這次拍攝我才明白『原住民的智慧』,……(盼望)讓部落下一代,找到自己的尊嚴和自信,真正了解到自己民族血液裡頭,非常可貴的(價值),在各行各業發光。這是我們自己在這次拍片過程中的感受。」

「台灣的影視產業,是面臨國際的競爭,我們不能只是花了一大筆錢,只是做了一個事,卻沒有讓台灣的產業『往前走』。」曹瑞原說,讓台灣影視產業往前走、有國際競爭力,也是他投入《斯卡羅》製作的另一大使命。(圖/斯卡羅 FB)

整個片子非常苦 曹瑞原:我想再次經歷神

「150年前(的歷史),你怎麼拍?」當《一把青》完成之後,大姊得知他要拍《斯卡羅》,就曾勸阻曹瑞原不要再跳進去。「我知道很難,可是我跟我大姊講,我很想再經歷一次神,就是因為它『夠難』。我知道在我最窮途末路時,祂一定會幫我,這個是我確信的。

 

曹瑞原坦承,拍攝《一把青》時遇到極大困難,卻使他真正經歷到神。「(拍一把青)讓我經歷很大的一個淬鍊過程,我確確實實了解到,真的有一位真真實實的神,讓我真正去了解到,神與我之間,是如此如此地緊密跟真實。」

 

這一次,他面對的,是更困難的《斯卡羅》:「整個片子(拍攝)非常苦。

拍攝過程中,需要非常多的耐心等候,以賽亞書30:15—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給予曹瑞原內心安穩力量。(圖/斯卡羅 FB)

 

「你去想像,我哪裡可以找到6千多個演員,包括部落、閩、客;我如何去找到100多個美軍來拍;我怎麼可能讓大家都剃成清朝的頭。曾經拍到一半,(天候)從陽光變陰天,(還有)落山風刮得,真的很苦,真的很難。」

 

在拍攝的135天期間,至少有90天、是凌晨5點多出班,面對恆春半島詭譎的天氣,很多時候只能耐心等待。

 

所以我每天,在我的宿舍裡頭,我其實就是安靜,非常安靜,非常專注,我一直在尋找神在我裡頭的平靜跟安穩。得救在乎歸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靜安穩,這句話,是在我拍攝過程中,一直一直放在我心裡頭。

 

還有一次,劇組在滿州鄉進行拍攝,隔天颱風就來。好玩的是,牧師(潘劉玉霞)前一天,來幫我們開鏡禱告,隔天,第一個颱風就來,」而且,10幾20年來,颱風未曾從滿州鄉進來。

 

「有了這個颱風,讓我知道,其實,一開始就是需要等候祂,祂在試煉你。不要以為禱告以後,就如你想像(順利),祂有另外一種方式在成就你。」

 

回想整個拍攝過程,曹瑞原說,他無法解釋,是如何完成的;雖然此次挑戰更大,但因有信仰力量,「我沒有像一把青那時候,在心境上覺得那麼難。不用擔心,真的不用擔心。」

 

拍攝《斯卡羅》的過程對他而言,是領其在信仰路上「更堅定」的歷程,曹瑞原對此相當感恩。「對我來講,我現在每一天就是跟神在一起,無時無刻的。跟我以前是脫胎換骨,完全不一樣的曹瑞原。」

曹瑞原說,自己一路帶著敬虔 、謙卑的心拍攝此片。面對許多不可控制的因素和困難,「我整個過程真的就是很安靜,異常的安靜」,更深學習等候神,也因此一歷程,更加堅定信仰的路。(攝影/記者張嘉慧)

教會團隊至墾丁,與劇組舉行開鏡禮拜(左圖)。斯卡羅宣傳海報(右圖)。(圖/斯卡羅 FB)

亞洲第一個和平之約在台灣 牧師觀點:思想「國與國」之間的約

我們需要了解,基督教在台灣的發展,以及基督教接回歷史中,我們所扮演的角色。……這個島,在150年前,就為了整個亞洲,簽了這麼重要的和平條約。南台灣有這樣的一個約,且是亞洲第一個和平之約。從歷史上來看,那是一個血約。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表示,當基督徒聽到「約」時,要「特別有感」。她說,因著「希臘化」的影響,過往談到約時,多在於人與人之間的約,然而,我們很少想到—「國與國」之間的約。南岬之盟的重要性在於,它是美國於亞洲簽訂的第一個和平條約並且是和「排灣族」(原住民)簽訂的。

 

「在這個島上(台灣),到底立過多少的約?在這島上我們立過多少『好的約』,或『不好的約』,我們能否取消不好的約?」因此,她產生一個想法,「今(2021)年的國家祭壇,我們能否把歷史以來,好的約繼續、不好的約取消。」

 

斯卡羅》開鏡時,教會團隊至墾丁、與劇組舉行開鏡禮拜。一行人要溯溪、深入部落中、和族長溝通拍攝事宜…等。「在那裡、就是當時歷史立約(南岬之盟)的所在,我們藉著開鏡裡禮拜,『重立新約』。」

潘劉玉霞牧師(前排左一)與原住民眾牧者代表,為曹瑞原弟兄禱告,並祝福《斯卡羅》為台灣地土帶出超乎想像的影響力。圖為祭司總聚(一)聚會。(攝影/記者張嘉慧)

 

眾牧者為曹瑞原導演禱告,及潘劉玉霞牧師談電視劇《斯卡羅》的意義。(攝影、剪輯/記者張嘉慧)

 

潘劉玉霞牧師說,曹導知道用屬神的智慧,希望更多用貼近原住民的角度、以及這塊土地本身的事實,來拍這部劇,使這塊土地最原始的聲音被聽見,讓我們能更多用不同的角度,來認識台灣這塊美麗寶島。

 

「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更重要的是,這一個盟約,奠定了台灣非常多和平的能力,藉著南台灣的排灣族。感謝主,使用這樣的一個族群。我們也相信,今天我們做這個禱告,希望南台灣完全不一樣,復興的火、和平的火,(要)再一次從南台灣燒回來,到全台灣。」

 

她相信:「(斯卡羅)一定會在台灣整個土地上,帶來超乎所想的意義。」

 

當排灣族牧者看到6分多鐘的《斯卡羅》首播預告片時,感動回應:「第一次聽到我的母語在(電視劇),很激動。內心覺得,身分的貴重。神阿,原來我這麼貴重。」、「很感動,我看到這個片子,覺得,我們排灣族感覺被看重,跟有存在的價值。」並禱告,神要藉這部劇,對台灣來說話。

 

「你們一定要看,因為我裡頭有一個彩蛋,在最後一集。」曹瑞原透漏,自己在《斯卡羅》的最後一集埋了彩蛋,「我說因為我是基督徒,所以我一定要埋。那個彩蛋很大,放上去果然不一樣!」

公視史詩旗艦戲劇《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首波預告。(影片來源/YouTube)

斯卡羅》故事取材自真實歷史。曹瑞原表示:「154年前羅妹號事件的發生,影響了臺灣的命運,…希望透過戲劇的改編呈現,讓大家重新認識這段屬於台灣的關鍵歷史,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一起來感受這片美麗島嶼上動人的生命故事與靈魂。」(攝影/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潘劉玉霞牧師祝福《傀儡花》開鏡禮拜 曹瑞原導演:我會倚靠神,面對每天的挑戰! 

一句「主我求祢來」,供應《一把青》拍片資金 導演曹瑞原盼訴大時代下的彼此相愛 

撒但運作在「思潮」裡,教會正面臨生死存亡時刻超越個人性問題,進入國度型爭戰(上)

當教會越像世界,就會越沒能力靈界運作的迷思、撒但攻擊耶穌與神兒女的3大計謀(下)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

 

精選要聞》

沒時間?就用零碎時間「聽」聖經! 耗時兩年、近百位藝人打造,盼廣傳神的話語

白嘉莉分享常保美麗優雅的祕訣 「別把不如意放在心裡,交給神!」

保證你的靈命「不會成長」的5個忠告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