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無法想像這些約2,000年沒有人觸摸過的經文碎片,就在桌子上!」負責《死海古卷》專案的考古學家普妮娜.索爾(Pnina Shor)興奮說。(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死海古卷》為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希伯來舊約聖經抄本,於1947年至1956年,在死海西北岸附近的11個洞穴中被發現,譽為20世紀最重要的考古發現。如今,又有重大突破!以色列考古學家於3月16日宣布,相隔60多年後,他們又發現幾十片「新的」死海古卷碎片。

「無法想像這些約2,000年沒有人觸摸過的經文碎片,就在桌子上!」新出土的《死海古卷》碎片,是在名為「恐怖洞穴(The Cave of Horror)」中被發現;其中包含使用希臘文撰寫的部分《十二先知書》、《撒迦利亞書》及《那鴻書》。

 

約1,900年前,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時,將這些聖經卷軸藏匿於此。此處被稱為「恐怖洞穴」,是因1960年代,曾出土逾40具人類骨骼,此次在同一地點,又發現距今6,000年的部分兒童遺骸。

 

專家們成功修復《撒迦利亞書》裡的11句經文,包括8章16~17節「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誰都不可心裡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考古學家們使用攀岩設備,垂降進入洞穴考古。(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古代時,欲進入該洞穴,可使用繩梯,但經過多年,部分洞穴已坍塌,變成狹長裂縫,以致難以進去。因此,考古學家組成3隊,每隊由4人組成。其使用登山工具、攀岩垂降設備,也運用現代科技工具—無人機,用以協助繪製地圖,仔細搜尋全長約80公里長的峭壁。

 

以色列文物局形容,此次考古行動極為複雜、且具挑戰性。因洞穴位於懸崖頂部下約80公尺,兩側是峽谷,只得從陡峭懸崖垂降、才可抵達;既要注意垂降安全,從洞穴撿回碎片,同時要防範盜賊。

 

該起行動主要負責人—以色列哈森(Israel Hasson),在一份聲明中補充說明,該團隊考古過程相當辛苦,「…進行挖掘、篩選、檢查,忍受厚重且令人窒息的灰塵,帶著無價遺產返回。」

空氣中充滿灰塵,考古學家們戴口罩進行考古作業。(圖/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facebook

 

「這項國家行動的主要目的,是從盜賊手中搶救這些稀有、重要的文化遺產!」哈森說。

 

自1961年,以色列考古團隊從「恐怖洞穴」中挖出9片羊皮紙碎片,上有《十二先知書》內容的希臘文字,及一小塊莎草紙;之後在考古挖掘中,便無發現碎片,但有在「黑市」中出現,顯然是盜賊從洞穴中掠奪所得。

 

「以色列文物局」為保護珍貴文物,自2017年起,派考古學家調查當地洞穴,防止盜賊進一步掠奪耶路撒冷東部、東南部偏遠洞穴內的古物。「多年來,考古人員追捕盜賊,」以色列文物局防盜部領導人—阿米爾.加諾爾(Amir Ganor)表示,此次行動很成功,「這是70年來,我們第一次能搶先!」

 

考古學家在洞穴中,還發現距今6,000年的部分兒童骨骸,以及超過1萬年的編織有蓋籃子,這是因洞穴乾旱,得以良好保存相關文物;以色列文物局稱,「這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完整的籃子。」

 
 

(參考資料/CBN NEWS美聯社泰唔士報

 

精選要聞》
逾越節跟我有切身關係? 卓健誠牧師:把握節期做這三件事!

曾認為「神不真實,錢才真實!」 廖偉俐昇三度昏倒迎三大祝福,領教會行在神蹟中

浸信會嶺頭山莊重建》青年合力清廢墟,百天內神賜第一階段工程款 預備下個70年神國土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