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與利未人、法利賽人和門徒們,藉著坐席用飯,分享真理教導,從「吃飯關係」中,帶出生命果效。(圖/shutterstock)

主耶穌在地上約3年半的傳道生活,藉著「同坐席」的「吃飯」關係,來「就近」人,甚至翻轉罪人的生命。一起來看看《聖經》路加福音中,提到「耶穌參與的9個飯局」,以及帶出的生命果效,帶給基督徒甚麼學習。

道成肉身的耶穌,藉著「同坐席」,關懷人並傳揚福音。祂這麼做,是因著愛世人,與人建立福音關係。〈路加福音〉中記載到9場飯局,看見耶穌擺上時間與生命,使人與祂、與同坐席者,建立生命關係。對此,「台北市召會」劉孝倫弟兄分享:神來拯救我們並建立關係時,是個人情深的來與我們『同坐席』。」

 

與主同坐席勿缺席 9場飯局揭示「吃飯關係」

 

1.利未在家裡大擺宴

第一次的飯局,在〈路加福音〉5章29節:「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聖經恢復本》的「註解」中說到:利未是蒙恩的人,蒙恩的人都該如此打開自己的家,給主享受。

 

2.法利賽人在家裡請吃飯

第二次飯局,在〈路加福音〉7章36節:「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到那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在此次飯局中,耶穌赦免了一位有罪的女人,叫那女人因著信祂,得著赦罪的平安,更是向同席的人顯示:祂有赦罪的權柄,能赦免人的罪

 

3.另一位法利賽人請吃飯

第三次飯局,在〈路加福音〉11章37節:「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同他吃飯,耶穌就進去坐席。」這一次,主耶穌藉著「吃飯的機會」,坦率地向同席的法利賽人、律法師,說出他們「有禍了」。

 

耶穌一一點出他們的許多不公不義,和假冒為善的行為;其完全經不起神公義、公平、公正的審判;甚至,上帝不僅要向個人追討罪,也要向整個世代追討罪。(參路加福音11:51)

 

從這裡得見,主耶穌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連於「神的計畫」。

 

4.主耶穌在國度裡請吃飯

第四次飯局,在〈路加福音〉12章37節:「主人來了,看見奴僕儆醒,那些奴僕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自己束上帶,叫他們坐席,進前服事他們。」這是一個比喻,說到國度來臨時,主耶穌要為得勝的信徒「預備筵席」,叫他們能完滿地享受祂。
 

劉孝倫弟兄提到,在《速興起傳福音》這本書裡頭,鼓勵基督徒每周都要請人吃飯。有的人會說,天天請客、這樣吃不消;那我們至少可以一個月請人吃一次飯。

 

基督徒請吃飯是有講究的—是為著「福音」。

 

5.在神的國裡一同吃飯

第五次飯局,在〈路加福音〉13章29節:「從東、從西、從北、從南,將有人來,在神的國裡坐席。」此處經文指出,基督徒要竭力進「窄門」,等到國度來臨時,就能與從東、西、北、南,歷世歷代的得勝者,在神的國裡一同坐席,一同享受主!

 

6.去一個首領家裡吃飯

第六次飯局,在〈路加福音〉14章1節:「當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吃飯,他們在窺探祂。」耶穌到一個首領的家裡,祂不是去開特會,而是去吃飯藉吃飯時光,祂講論神的心意及神的智慧。

 

〈路加福音〉14章中,除了在第1節提到吃飯,8-14節也有記載關於「吃飯的事」,之後的16節也一樣講到吃飯:「耶穌對他說,有一人擺設大筵席,請了許多人。」劉孝倫弟兄表示,可以這樣說,「14章就是講吃飯的一章。」

  

而基督徒請吃飯,是要與人作朋友。作朋友作到一個地步,就使朋友成了「福音的債權人」,意思是,讓他們不得不信耶穌。福音就是一個「大筵席」,要去請人來坐席

 

14章中記載,耶穌以比喻、論到救恩,跟僕人說,有些人請不來,就要到路上拉人來,坐滿屋子,這就是福音的本質。劉孝倫弟兄說,基督徒請人吃飯,乃是叫人信耶穌;這是我們請人吃飯的真正目的,要叫人「白白得神的救恩」。

 

7.主耶穌同罪人吃飯

第七次飯局,在〈路加福音〉15章2節:「法利賽人和經學家紛紛的唧咕議論說,這個人接待罪人,又同他們吃飯。」由於法利賽人和經學家私下議論耶穌,既接待罪人、又與他們同桌吃飯,因此,主耶穌對他們講了3個比喻,揭示三一神對罪人拯救的愛:牧人尋羊的比喻(3~7節),婦人找錢的比喻(8~10節),父親接納浪子的比喻(11~32節)。

 

這3個福音比喻,就是在「吃飯」時,耶穌說的。

 

8.撒該接待主耶穌,請他吃飯

第八次飯局,在〈路加福音〉19章5-6節:「耶穌到了那地方,往上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須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從這裡得見,主耶穌在「接待、吃飯」的環境中,教導撒該正確的關係。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如經上所記,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9.主耶穌臨死前的飯局

第九個飯局,在〈路加福音〉21章37節:「耶穌每日在殿裡施教,每夜出城,在一座山,名叫橄欖山住宿。」耶穌先是在患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極其愛主的馬利亞在此時打破玉瓶,把至貴的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

 

劉孝倫弟兄表示,換言之,門徒是一面吃飯、一面奉獻,一面為主的安葬預先膏祂。然後,主耶穌在吃逾越節筵席時,設立新約;末了,祂被釘在十字架上,完成神救贖的工作。
圖右:台北市召會53會所劉孝倫弟兄,傳講〈路加福音〉中的9場飯局,與人建立生命關係。圖左:姊妹們紛紛見證,「吃飯也吃主」,最能建立關係。 (圖/記者 吳旻樺)

 

吃飯也吃主,建立關係 !  姊妹們見證:人都活了!
事實上,找人吃飯也有講究。有位召會姊妹見證,自己有個福音朋友,信入密宗長達16年,她本來對基督信仰相當抵擋,但藉著吃飯,和她找關係,也藉著禱告、讀神的話,漸與她建立起關係。

 

後來,這位朋友不但捨棄原有宗教,自己受浸、她的家人也得救,並拆掉家中偶像。分享見證的姊妹說,這一切都是藉著「吃飯關係」,累積出來的

另一位說話很快的羅姊妹,在她得救10多年後,先生也得救。她分享見證時表示,和家人要建立「正確的吃飯關係」,若帶著定罪和驕傲,吃飯「坐席」時,一不小心就變成了「戰場」。

長年參與召會生活的2位姊妹說,要找到合適的同伴,也需要「吃飯關係」。因不同個性的兩人,容易發生口角,但藉由一同陪伴福音朋友吃飯,彼此在當中漸漸磨合,反而成為好同伴。

 

可見,「吃飯關係」很有講究。跟耶穌學,邊吃飯、邊顧惜人;邊吃主、邊禱告。一路就能從「沒關係到有關係」,有關係進而提升為「朋友關係」,再漸漸深化為「同伴關係」。


(信息來源:台北市召會劉孝倫弟兄講稿)


 

精選要聞》
巨人好大? 葛米勒牧師:神從未要我們談論或抱怨困難有多大,而是命令它挪開!
追念智叔》港影帝、「黃金綠葉」廖啟智安息主懷 神是夫妻低谷中的雲上太陽

照顧阿茲海默症妻子13年 牧師:現在經歷的一切不便或受苦,我願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