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屏東新園長老教會新堂外觀。

屏東新園長老教會新堂外觀。 (照片提供/新園教會)

走進屏東新園鄉樸實的村落,在一片鄉村風格的建築中,佇立這一棟高聳典雅的歌德式建築,這是新園長老教會,超過半百的歷史歲月,於2007年選擇舊地重建,為現存的鄉村景況,增添一股濃厚異國風情。

主堂明亮挑高設計,有著典雅氣息。

主堂明亮挑高設計,有著典雅氣息。 (照片提供/新園教會)

具55年歷史的新園長老教會,由於舊教堂的空間在教會人數逐漸增長下,早已不敷使用;加上教會處於地勢低窪地區,每逢雨季時就會引起室內淹水,種種狀況使教會決定大刀闊斧重建新堂。

新園教會現任主任牧師謝加恩表示,當初和設計師溝通只要求三項重點:教堂外觀要能吸引人進來;能面對天災的考驗,具備高規格耐震度;最後是這棟建築物要成為設計師的得意代表作。建築落成後,不論在功能性及美觀度上,同時滿足雙方的需求。

2007年開始著手施工,2010年完成獻堂,改造哥德式建築原本高聳削瘦的造型元素,成為厚實穩固的橘白相襯建築外觀,加上一旁翠綠草坪的陪襯,形成一幅天然的圖畫。室內採挑高設計,從天花板垂降的吊燈,增添些許典雅氣息。教堂內部採光、透光性佳,符合時代節能減碳的要求;講台的地面上有著教會的logo,象徵教會若沒有愛心,就無法高舉基督十字架。

以圓包著愛心,象徵「新園」。

以圓包著愛心,象徵「新園」。 (照片提供/新園教會)

新園教會僅有30戶家庭,所需建堂經費高達3千萬。建堂過程雖沒有經費上的缺乏,卻遇到包商倒閉,面臨法律訴訟程序;加上妻子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接二連三的困難,耗費謝加恩牧師不少心力,「這樣的過程,讓我學習更謙卑在主面前依靠祂,甚至每天全家人跪在神的面前禱告,親近上帝,讓神成為我們的力量。」

鄉村教會不容易接受高樓式的建築,但是新園長老教會卻成為村落中特殊的建築地標,除原有的教會空間外,室內還規劃了兩間通鋪、一間客房,可提供外出至屏東新園鄉的短宣隊或旅客居住。

(左)教會禮拜前會敲鐘,鐘聲清脆好聽;(右下)從教會高點俯望鄉村景色。

(左)教會禮拜前會敲鐘,鐘聲清脆好聽;(右下)從教會高點俯望鄉村景色。 (照片提供/新園教會)

【教會小檔案】

● 教會名稱:新園長老教會
● 建立日期:新堂於2010年獻堂
● 建築風格:哥德式建築
● 現任牧者:謝加恩牧師
● 是否開放參觀:是(需事先預約)
● 連絡方式:08-8686146
● 教會地址:屏東縣新園鄉仙吉村仙隆路27號【MAP】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