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為「三明治世代」的丁伯豪,生命背負極大壓力,直到基督信仰幫助他,卸下超出負荷的期望。(圖/台灣國際基督教會 提供)

「我受夠了!」這是現代社會許多人心中的吶喊。排山倒海的壓力、令人窒息的忙碌,造成身、心不堪負荷。28日,台灣國際基督教會舉辦「為人生超前部署」系列講座「超載警告」,由資深職場人士丁伯豪主講。曾面臨中年危機、罹患恐慌症的他,選擇「回到初衷」,將信心扎根於上帝。

人生「超載」,卻不自知?

丁伯豪工作經驗豐富,任職電子業軟體研發、行銷業務,專利授權30年經驗。曾任聯華電子軟體高級工程師、美商杜比業務總監、美商迪提斯亞太業務總監,現為洛翟半導體設計業務副總。

 

他一週的生活,從「忙碌」開始。每日不停開會、加班、佈達事項、健身、照顧家庭,並在教會中有諸多服事,擔任敬拜主領之一,每周五也在家中開設查經班,至今已30年。許多事情接踵而來,生活備感極大壓力。

 

隨著年紀增長,生命中角色增加,最後『超載』都不自知。」丁伯豪坦言。

 

會後受訪時,他分享,其人生也曾瀕臨「超載」。因希望滿足身旁人的期望,顧及周全,最後導致罹患恐慌症。

 

該症狀並非於繁忙時發作,反而是在悠閒時爆發。有時,在弟兄姊妹相聚、開心歡笑時;或是飛機上長途旅行中,他會感到坐立不安。最嚴重的一次,是有次他帶家人前去迪士尼樂園,坐在乘計程車、要去機場的路上,全身冒冷汗、緊張不已,而想打開車門、往外跳。他其實並非想結束生命,只是希望換個「空間」。

 

這些情形,使他意識到人生已嚴重「超載」。就醫過程中,才得知,自己因壓力過大,隨時處於備戰狀態,以致連輕鬆氛圍,也慣性感到緊張、隨時預備進行下件事情。

 

工作經驗豐富的他,也曾面臨「中年危機」。原以為憑藉過去豐富資歷,轉換工作時不會面臨太大困難。離開上份工作,確實很快獲外商公司招攬,雙方簽定保密協定,未料,手續完成到一半、準備任職時,竟突然面臨中美貿易大戰、新型冠狀病毒,種種因素,使其無法順利錄取任何一間公司。

 

「履歷在我們這個年紀已經失去效用。」丁伯豪說,重新尋找工作的過程,並不容易,身為家中經濟支柱,卻失去穩定工作,因而產生極大壓力,心中更深的挫敗感,更是因感到「(人生)好像失去了價值感…」

詩班服事。(圖/Vincent Ting facebook

與家人一同參與教會活動。(圖/Vincent Ting facebook

 

「中年危機」,重新塑造價值觀

面對恐慌症,丁伯豪開始認真治療、與神連結。不論多忙碌,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閱讀《聖經》,與神對齊。「當(我)把跟神交流的時間擺在最前面,錯誤感受就會減少,不會過度緊繃。」

 

他表示,讓身旁人滿意,的確會帶來滿足、成就感,但隨著年歲推移、角色增加,卻因此更加不快樂。藉由神的話語「校正」,他更深刻領悟到:「唯有將眼光放在一個不變的真理上,生命才能得到真正滿足!」

 

現今社會,正引發一股「中年風暴」,中年男性背負的社會期望越多,上有高堂、下有子女,讓夾在中間的「三明治世代」,容易恐慌、焦慮,或因突然面臨中年失業,以致壓力不斷衍生。

 

但諸多挑戰,沒有擊倒丁伯豪。他放下身段,在工作時、不再強調「拿」,而是希望可以「給」出更多。當生命走到低谷,自感失去價值,反而讓丁伯豪重建「屬天」的價值,開始嘗試不同事務,例如積極健身,期幫助中高年齡弟兄姊妹,擁有健康體態。

 

如同〈羅馬書〉12:2所教導:「不要效法這個世界,總要心意更新而變化…」。「真的感受到,不要隨著世界變化;(我)發現生命中,(過去)已經背負許多『錯誤的期望』,(現在)只是把真正的價值找回來。」丁伯豪說。

與教會肢體合照。(圖/Vincent Ting facebook

 

耶穌讓我們可以「蹲低」一點

在職場打拚多年,丁伯豪表示,有時我們會被社會影響,開始追逐財富、利益、聲望,及物質的滿足…等,但這些慾望,會像無底洞般、永遠無法填滿,甚至最後,生命被錢、性、權力等控制。
 

「要『莫忘初衷』!」他並舉耶穌的生命為例。當耶穌30歲左右,經多年預備,準備展開傳道之旅前,在曠野遭魔鬼用盡各種計謀試探,然而,不論是物質誘惑、權利引誘,祂仍堅定不動搖。

 

過去,丁伯豪曾做過一個禱告:「不要讓我缺乏,但也不要太富裕。因太過富裕,會帶來更大誘惑。反而是,當他面臨財務危機,第一次看見銀行帳戶下降,需計算家中預算、花費時,才發現,神所給供應的,早已夠用。

                                                                                                                     

生活中的壓力依然接踵而來,但如今因著神,他有不同看見,反倒認為,這些挑戰好像「重量訓練」,因訓練強度高、鍛鍊到各部位,肌肉才會均衡增長;我們跟神的關係也是如此,不是因今日的需要,才趕快去鍛鍊某個部位,而是要「全方位」鍛鍊!

 

他舉「蹲舉」為例。人因往下蹲時,會有不安全感,重量越重、姿勢也會越易出錯。丁伯豪說:「壓力帶來的憂慮就是這樣,常使我們最應該發揮的能力畏縮不前,讓其他軟弱之處出來承擔更大責任,結局就是『更憂慮』。但我們有個超級教練—耶穌在後保護,別怕,蹲低一點,那些充滿力量的肌肉才得以發揮。你也感到累了嗎?重新思考我們為什麼而活!」

 

精選要聞》
逾越節跟我有切身關係? 卓健誠牧師:把握節期做這三件事!

曾認為「神不真實,錢才真實!」 廖偉俐昇三度昏倒迎三大祝福,領教會行在神蹟中

浸信會嶺頭山莊重建》青年合力清廢墟,百天內神賜第一階段工程款 預備下個70年神國土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