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逾越節,不只是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更是現代基督徒突破的機會!(圖/Shutterstock)

典故源自於3000年前、以色列人出埃及前的「逾越節」,至今仍是猶太人和基督徒的重要節期;然而身處21世紀的現代,「逾越節」與我們有何切身關聯?如何預備自己把握這個季節,以跨越之姿迎接未來?

逾越節與我們的關係

CBSI華人以色列文化研究所所長、台南Holocaust和平紀念館館長卓健誠牧師,接受本報專訪時,先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講解逾越節的五個過程,以及有關的五個基督信仰內涵:

 

【五個過程】

1.出埃及—2.過紅海—3.經曠野—4.領十誡—5.進迦南

 

【五個信仰內涵】

1.困境中呼求主—2.神興起領袖與幫助者—3.耶穌基督使人得自由—4.經過歷練—5.領受得更豐盛

 

卓健誠牧師解釋,從聖經記載的內容可知,基督信仰的歷程,絕對不是受洗後就一路順遂、天色常藍;正因如此,猶太人3000多年來透過守節期,記念祖先與獨一真神之間的歷程,也自然而然培養出後代懂感恩的心。

 

猶太人過逾越節的方式,不是以大吃大喝慶祝,或舉辦盛大的特會,而是進行私密性的家宴為主,在家庭祭壇中帶入信仰傳承,也增強向心力與認同性。

 

逾越節晚餐常會有15道過程,每個儀式若從基督信仰來看,也都彰顯耶穌基督的事蹟,例如羊羔被殺隱喻著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塗羊血意指耶穌流出的寶血…等。

 

曾在以色列生活、熟悉該國文化的卓牧師分享,猶太人在逾越節會預備三個無酵餅,將中間的餅擘成兩半,其中一半用布包裹並藏起來,在聚會尾聲讓孩子們尋找,找到的就送小禮物如金幣、糖果等。而這個被隱藏的餅稱作「afikomen」,意為「我會再來」,所以整個過程隱喻著救贖的過程

 

此外,在逾越節家宴中,也會將餅留給窮人,顯示出難能可貴的概念:要讓周邊的人都好,世界才會和平

 

綜上所述,卓健誠牧師認為基督徒可以在逾越節期中,安靜下來領受從神而來的啟示,必能在這段過程中,發現更多的亮光、對神的旨意更加明白。若你正處在困苦和低潮期,可以思想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無法倚靠自己的能力,而是必須有人指引、帶領他們;後來面對紅海的阻攔與後方追兵夾殺,需有超自然的能力使紅海裂成兩半,才能安然甚至風光地度過。

 

而逾越節,被殺的羔羊的血,幫助我們越過死亡;所預表的耶穌基督,則被神興起、道成肉身,成就了復活的救贖計畫。我們需要這位彌賽亞,帶領我們走這條人生的道路,使我們不僅安然度過風浪,並迎接最終的勝利。

 

在逾越節做這三件事

今年逾越節的日期,從3月27日傍晚開始,到4月4日傍晚結束。卓健誠牧師建議,基督徒在這段時間可以做三件事:

 

1. 除去家中不合神心意的物品

常與逾越節合併的除酵節,隱含著自潔之意。我們可以趁這個機會,整頓生活中不合神心意的東西,例如色情、暴力的雜誌、手機軟體等。進一步,則是清潔我們的心,以及與家人之間的關係,好好面對和處理,讓家庭充滿和樂的氣氛。

 

2. 親近神

猶太人會在逾越節分別出時間,到會堂或哭牆祈禱,安靜自己、跟神獨處。心沉澱下來,思維就更清晰活潑,能夠聆聽神的聲音。

 

3. 預備心

這段日子也是耶穌基督受難的時期,因此我們可以好好記念祂為我們所做的一切,並迎接復活節的到來。

 

最後,卓健誠牧師分享對2021年逾越節的特別領受。正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人有機會放慢腳步,在家中安靜尋求神;卓牧師也挑戰大家,若客觀條件容許,試著關閉手機及網路幾天,並事先通知親友,急事請撥打電話。

 

然後,把手機放入抽屜,就像被藏起來的無酵餅afikomen,以及如耶穌基督在死亡的墳墓中,好好沉澱三日。這段期間一開始勢必不太習慣,但可以無干擾地專心尋求主,領受意想不到的心靈饗宴;他深信,當手機重見天日的那一天,人生也將迎來很不一樣的「復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