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啟智與妻子陳敏兒攜手共度人生40餘年,兩人也在基督裡同負一軛。(圖/影音使團創世電視 YouTube影音截圖)

很多影迷,親切喊他:智叔;他是周潤發口中的「大哥」,是香港影視劇中的「黃金綠葉」,他是—香港著名演員廖啟智,出演過的影視作品無數。28日,其因胃癌病逝的消息傳出,震撼演藝界。廖啟智曾榮獲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2016年以電影《愛存在》奪下馬來西亞「金蝶獎」最佳男演員。

時間拉回到1979年,廖啟智於第8屆無綫藝員訓練班、與妻子陳敏兒相識,兩人愛情長跑8年、步入婚姻。1996年,廖啟智信主,開始與妻子同負一軛,共渡人生悲喜。兩人是娛樂圈中公認的「模範夫妻」,鶼鰈情深。

 

2020年12月,廖啟智確診胃癌,全面停下工作腳步、接受治療。就醫期間,陳敏兒大讚丈夫是個「A+好病人」,順從又積極,夫妻倆一直持守在主裡的盼望。2021年3月28日,在家人陪伴下,廖啟智於晚間8時32分安息主懷,享年67歲。

廖啟智信仰平實誠懇,時常從生活裡認識神。(圖/影音使團創世電視youtube影音截圖)

我們在地、在天,都是家人

「我相信世界是神創造的,眾多宗教裡,唯有基督教明言耶穌是唯一的神。」廖啟智的信仰平實,見證簡單誠懇。他曾說:「神會給你出路,放得下、就得得著!」言語中少有「很感動」、「祂愛你」、「為你死」等感性字眼,卻充滿對神的體會。

 

有次,廖啟智和陳敏兒搬進一間有天台的房子,之後天台因違建被政府拆除、屋頂上留了大洞;看著烏雲密布的天空,廖啟智明白家中即將浸水,自己卻甚麼都做不了,因而深刻體會到人的有限。神時常如此,從廖啟智的生活裡陶造他。

 

談到廖啟智信主過程,要先從妻子陳敏兒談起。

 

當紅花旦陳敏兒,為家庭淡出星途

陳敏兒,1960年出生,為著名香港前電視女藝人。1979年,她加入TVB(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因清秀亮麗外表,很快就在圈內展露頭角。之後,她認識了年長自己6歲的同學廖啟智,兩人開始交往。

 

1982年,陳敏兒在警匪電視劇《獵鷹》中,首任第一女主角,與知名港星劉德華飾演情侶;後續20多部電視劇中,陳敏兒也都擔綱第一要角;其跨足主持、電影,多方發展,是80年代被力捧的當家花旦。

 

此時,廖啟智在出演的影劇作品中,仍是「配角」,但陳敏兒十分認定這段感情。兩人愛情一路長跑,在1987年結婚。1993年,陳敏兒為家庭淡出演藝圈。隔年,長子廖文哲出生,並陸續生下次子廖文信、幼子廖文諾。

 

等不到丈夫信主的陳敏兒,被神光照內心光景 

兩個月後廖啟智信主 夫妻因「基督是主」更加相愛

陳敏兒在中學時曾決志信主,更深認識基督信仰,是在婚後。當時,她一邊積極投入教會,一邊不斷邀請丈夫參與主日和佈道會。廖啟智一直對信仰似懂非懂,這讓陳敏兒十分挫折。因著對妻子的愛,廖敏智並不推卻參與教會活動,卻不時在崇拜中睡著、也對講道無動於衷。

 

丈夫遲未信主,苦候7年的陳敏兒,過程中常以淚洗面,認為,「與不信者同負一軛、代價沉重」,而感到生氣、皮著臉,失去喜樂。

 

有次,神光照陳敏兒,讓她看見自己「自我中心」的怒氣。神問她:「妳為何如此動怒?是怕孤獨、還是期望丈夫信主,好能『扶妳一把』呢?但這是我和他之間的事,與妳何干?」因而醒悟,放手交託上帝。

 

欣喜的是,多年聽道、心土已柔軟的廖啟智,兩個月後,從容地在佈道會上決志。

 

兩人同在基督裡,挽救了當時緊張的婚姻關係。原來,婚後有了孩子的陳敏兒,個性從隨和轉變成「凡事都要給孩子最好的」的完美傾向,以致夫妻常有衝突。但自從廖啟智信主、開始穩定追求信仰,陳敏兒便深刻感受到,夫妻「同負一軛」的實在,兩人因「基督是主」更加相愛。

曾經憂慮丈夫不能同負一軛的陳敏兒,後來看見單純的丈夫,對主信心深厚,夫妻倆因基督是我家之主,而更加相愛。(圖/影音使團創世電視youtube影音截圖)

 

苦難中,夫妻同為一體、同負一軛

夫妻同負一軛的踏實感,在陳敏兒懷三子文諾時,讓她感受最深。陳敏兒曾在一次檢查中、因醫生懷疑寶寶可能沒有手指,嚇壞了,禱告也難平內心憂慮。反倒是在後信主的廖啟智,堅定地安慰她:「神會聽禱告的,不用擔心。」

 

陳敏兒看見單純的丈夫,對主的信心比她更大。夫妻倆也一同在伴兒抗癌的過程中,持守基督信仰。

 

2003年,幼子廖文諾確診血癌,夫妻倆開始一段伴兒抗癌的漫漫長路。3年後,時年5歲的廖文諾安息主懷,夫妻倆經歷生命中最幽暗的低谷。

 

過程中,陳敏兒一度抑鬱,也一時無法體諒因此一蹶不振的丈夫;後來透過教會的夫妻營,陳敏兒坦然面對壓抑已久的軟弱,並與廖啟智道歉,雙方和好如初。2007年、20周年結婚紀念,兩人再次穿上禮服,行禮於教堂,走出幽谷、重新開始。

 

喪子之痛 轉為向主獻上感謝

《小麥子》是夫妻倆在幼兒文諾過世後,出版的福音見證專輯。領人看見,一家人如何在神的同在中,共度死蔭幽谷。

 

「多謝主耶穌!」、「主耶穌和我們一齊坐波波車」、「多謝主耶穌讓我吃炒麵」…「我願意相信天父的兒子耶穌!」這是幼子文諾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勇敢喜樂地見證主愛。

 

「我們一直拖着他的小手,為他禱告,在他耳邊哼着〈耶穌愛你〉…主耶穌用祂溫柔的手接諾諾回天家去。諾諾一面安詳,嘴角帶笑,我們懷着感恩的心跟他道別,深知他日必定天家再見。」夫妻倆在兒子的安息禮拜上作見證,為文諾短短5年、卻豐盛的一生,向神獻上感謝。

 

2021年3月28日,與陳敏兒同負一軛近30年的廖啟智,在家人的陪伴中安息主懷。在傷痛中,他們有一個信心,如〈帖撒羅尼迦前書〉4:13-14所說:「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裏睡了的人,上帝也必將他們與耶穌一同帶來。」

廖敏智在電影《愛存在》中飾演弱智的父親,以此劇拿下2016年「金蝶獎」最佳男演員。得獎感言中,他謙遜幽默地表示:自己其實沒有演,平常有一半的時間就如戲中角色。並很開心能拿到該獎,心情就如蝴蝶向天上飛去。(圖/金蝶獎Golden Butterfly Award 2016 youtube影音截圖)

 

廖啟智出演的電影《愛存在》。事實上,這是一部福音電影,他以該部作品拿下馬來西亞「金蝶獎」最佳男演員,別具意義。《愛存在》由廖啟智主演弱智的父親(江順),與愛女江聰明(江倩齡飾)情濃於水,但女兒長大、初嘗愛情後,開始在意外人眼光,而對父親失望。導演透過該電影,傳遞饒恕與釋放的故事。本片曾在2015年於馬來西亞舉辦超過20場的分享會,也在2019年於香港舉辦3場電影佈道會。自編自導自演的馬來西亞藝人湯小康曾吸毒、入獄,後因信仰基督而悔改,成為著名音樂創作人,和廖啟智攜手完成這部福音電影。(影片來源/YouTube)

 

精選要聞》
逾越節跟我有切身關係? 卓健誠牧師:把握節期做這三件事!

曾認為「神不真實,錢才真實!」 廖偉俐昇三度昏倒迎三大祝福,領教會行在神蹟中

浸信會嶺頭山莊重建》青年合力清廢墟,百天內神賜第一階段工程款 預備下個70年神國土地!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