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是彩虹飛蜥像蜘蛛人,還是蜘蛛人像彩虹飛蜥?

日前,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名巴西的攝影師洛普斯(Cassio Lopes)日前到非洲旅行時,意外拍到一隻全身紅藍色的蜥蜴,許多人看到照片後,都不禁驚呼:「長得也太像『蜘蛛人』了吧!?」

這款貌似蜘蛛人的蜥蜴,有個非常難記的學名「姆萬扎平頭彩虹飛蜥」(Mwanza Flat Headed Agama lizard),實在不像牠的外貌如此令人印象深刻,主要分布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通常由一隻雄性主導整個群體生活,繁殖期雄性會展現出奪目的斑紋,頭部、頸部及尾巴會轉為鮮橙色,身體會轉呈深藍,以吸引異性;雌蜥蜴則全身是棕色。

彩虹飛蜥和蜘蛛人看來真像孿生兄弟,這究竟是奇妙的巧合?還是《蜘蛛人》漫畫創作者史丹.李(Stan Lee)曾經參考彩虹飛蜥的「體態」,塑造出筆下的英雄?實在不得而知。不過,彩虹飛蜥也受蜘蛛人的盛名之累,因為電影走紅而被大量捕捉當寵物飼養,過去也曾輸入台灣,卻因運送與飼養不良而死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