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傳愛協會以基督之愛,服務樂齡長者和弱勢兒少。(圖/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提供)

由「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牧師創辦的「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於1998年成立,至今已走過23個年頭。本著「神愛世人」的精神,為要實現「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大同社會。」因此,協會主要推展事工為服務樂齡長者、培育優質兒少、促進代間融合、發展志工資源。期以創新、踏實、永續傳愛的精神,成為榮神益人的社福機構 !

樂齡長者們日托照片。(圖/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提供)

 

時代變遷前領受異象 力拓社會福利事工

協會創始來自於,理事長杜明達牧師鑑於高齡化社會趨勢,領受教會要成為「社區的好鄰居」的異象。最初從照顧榮眷社區老人家,協助其就醫開始著手,進而接手政府長照方案,開設社區關懷據點。

 

除服務樂齡長者外,因整個台灣社會經濟及家庭型態轉變使然,造成許多「鑰匙兒童」及離婚率攀升。因此,於2003年成立兒少生活輔導班,由兒童區牧背景的楊惠琳秘書長統籌,及照顧特殊家庭兒少。

社區關懷據點活動。(圖/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提供)

 

傳愛協會目前的服務項目,主要分為兩大區塊:

一、長青服務部

1. 社區關懷據點:目前有五處據點,每周有3、4天,每天至少有兩小時,以各樣活動及學習,讓長者身心靈都得到照顧和陪伴。

2. 日間照顧中心:專為服務失智及失能長者。

3. 北區長青學苑:今年服務2,211位長者,上課學習各項才藝。

4. 長青快樂學堂:為服務亞健康(慢性疾病)長輩。

5. 樂齡課程推廣中心暨愛金讚社會福利事業:以預防優先的概念,推廣長者樂齡、樂活課程,服務對象為,要進入退休期的長者。旨在為老後知能做預備,才能照顧自己,並減少社會成本。協會於台鐵精武站下方,成立輕食館,向大眾推廣,並即將成立小型托育資源中心親子館,提供親子課程及家長職能課程。

兒少生輔班。(圖/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提供)

 

二、兒少服務部

1. 小型托育資源中心:服務0-6歲的孩子,提供給家長嬰幼兒托育的照護和支持。

2. 兒少生活輔導班:服務貧困孩子,包括課後照顧、品格課程、協助家長成長課程、遊戲及音樂治療等團體諮商課程。對象觸及許多兒少保護個案,媒介許多民間基金會,加入社區服務行列。目前有四個點:太平、大雅、北區及埔里。

3. 北區新住民家庭服務據點:服務對象為非移工的新住民家庭。協助新住民姊妹就業輔導,開設職前認識及訓練課程,並使其在過程中,可彼此相伴、學習不孤單。

上排圖:109學期與暑假代間活動。下排圖:長青志工參與代間活動。(圖/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提供)

 

除服務兩大族群,因台灣社會步入高齡化及少子化,造成世代間的關係薄弱。為促使不同世代的和諧,協會透過文化、烹飪技藝的傳承,共學戲劇、舞蹈及攝影等課程,使老幼共學,提供青銀共學的平台,進而於2013年開展「代間事工」,促進代間融合。

 

而協會另一事工為「志願服務事工」。「傳愛協會」一直參與在「台中市志願服務隊」中,編列為「祥和第39小組」,多年來與政府同行,齊心服事弱勢族群。目前志工有120位,其中包含長青長者及兒少志工,許多志工都是受協會幫助後,進而成為志工、成為他人祝福。

北區長青學苑活動。(圖/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提供)

 

23年來神的愛保守牽引,願成台灣及世界祝福

「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23年來,也曾歷經金融風暴,一度面臨關閉危機,協會孩子還自己撿拾資源回收和募款的感人見證,但耶和華以勒的神,差人送錢來,助其挺過艱難困境!

 

這些年來,「傳愛協會」結出無數果子,幫助許多人和家庭脫貧,使長者身心靈健康,更有領人歸主得救,許多被幫助過的人,也成為他人的幫助。協會的努力有目共睹,得到眾多肯定,包括105年內政部績效評鑑社會團體優等獎,及108年國健署「阿公阿嬤活力秀」全國總冠軍等。

台中北屯樂齡活動。(圖/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 提供)

 

楊惠琳秘書長表示:「協會成立以來,始終有神同在,本著喜樂服事,一切交託仰望神。當我們努力完成神託付的工作,人看見了也會快跑跟隨。協會期待,將來可發展『實驗教育』和『自學機構』,來祝福高齡和少子化的台灣與世界!」

 

精選要聞》
巨人好大? 葛米勒牧師:神從未要我們談論或抱怨困難有多大,而是命令它挪開!
追念智叔》港影帝、「黃金綠葉」廖啟智安息主懷 神是夫妻低谷中的雲上太陽

照顧阿茲海默症妻子13年 牧師:現在經歷的一切不便或受苦,我願意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6b0c3d2843165b045bf6e449595f57e.jpg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