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靈糧堂致福益人學苑烏克麗麗班祖中悅老師:「人生有階段,但是,你千萬不要跑在上帝的前面!勇敢熱情為主服事,你將會發現,上帝已為你預備好多可愛的天使。」(圖/祖中悅 提供)

那天,他剛下班,開車返家路途中,看著車窗外的傾盆大雨,車輛一台緊靠一台,行進速度相當緩慢,他彷彿躲在全世界最安靜的包廂裡,不禁思想:「我這麼認真念書、努力工作,為何還得不到我要的?」這一刻,神彷彿聽見了他的呼求,開始攪動其生命…一個平凡的上班族,靠著神的恩典與「小烏」,成為在眾人面前為主作見證的美好榜樣。

「我有個特別的經歷,也可以叫做『遇見上帝』。」台北靈糧堂致福益人學苑的祖中悅老師分享。

 

來自神的一記「當頭棒喝」

老家在新竹,高中時隻身北上念書。一個年僅17、18歲的孩子,在孤寂的求學生涯中,不斷地尋求歸屬感,終於找到「教會」,成了他在異地的另一個家;高二時在牧者陪伴下,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也是家中第一個信主的人。他形容,當時生活很單純,每天就是讀書跟上教會,聽著詩歌心情都會感到愉悅,固定晨更、靈修、安靜敬拜,已成了他的生活習慣。

祖中悅於高中時期受洗信主。(圖/祖中悅 提供)

畢業後,他從事建築領域的工作,經過多年裝備身上也擁有八張建築業的專業證照,日後入職上市上櫃公司,一待就是15年。在工程期間幾乎無法休假,周休二日更是最忙碌的時刻,日常生活似乎只剩下努力奮鬥事業。不停地賺錢,卻逐漸無法參與聚會,久而久之,便遠離了教會。

 

「有一天,在我們現場工程結束後,我開車回家,結果車窗外面下著傾盆大雨,車子是一台靠著一台,走得很緩慢。那種感覺是身體很疲累,心裡又沒有依靠…那時後,我突然看見前方車子後邊的告示牌,上面寫著『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看完當下,感覺像是神給我的一個當頭棒喝!」

 

祖中悅說,這段馬太福音16章26節的經文實在尋常不過了。但在那一刻,在彷彿全世界最安靜的小空間裡,他開始想著:為何我努力奮鬥,家庭也無法得到滿足?我要繼續這樣過日子嗎?

 

在他最痛苦迷惘的低潮期,正是神出手施恩的起始點。後來,妻子邀請他回到教會,重新與弟兄姊妹連結,才慢慢找回喜樂,找回神。

 

「以前單純相信說,只要認真念書、認真工作,作好孩子、好學生,以後家庭一定會幸福,但實際上不是這樣。我變成『工作機器人』,也不在意妻子的意見…直到我回到教會,感覺就像回到你心中可愛的家!」

 

祖中悅說,就像詩歌《我知誰掌管明天》歌詞一樣:「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他終於找回生命的依靠。

致福益人學苑「小烏樂團」學員。(圖/祖中悅 提供)

遇見「小烏」,遇見愛

他本身就愛音樂,也愛歌唱,高二更是徵選進入中央合唱團表演;進入職場後,也陸續加入國內知名愛樂、蔚藍合唱團參與演出。2011年的冬天,聽著台上的牧者分享信息「莊稼熟了,禾場的工人在哪裡?」一句再平常不過的話,忽然間扎進心底:我在教會多年,是不是應該要顧念上帝的需要,起來服事?

 

曾因照顧孩子而沉寂在教會中十年,等到孩子都大了,他終於選擇回應呼召。有一天,太太拿了一把烏克麗麗回家,身為吉他手的他,還笑說這是「玩具」,沒想到上帝給他一個感動:你何不拿烏克麗麗,來領人聽見福音,來傳福音呢?

 

憑著一股熱情與感動,2013年3月,他在師大附中的家長會成立「143烏克麗麗班」,同年7月在教會也成立157烏克麗麗小烏班。兩年後,他經由妻子的介紹與牧者的推薦,選擇進入台北靈糧堂致福益人學苑任教,同年也將師大附中的小烏班帶了進來。一路走來,先後在益人學苑創立U1-U6的班級,從U1陽光入門班一路上到U6卓越樂團參與各項活動演出,至今烏克麗麗事工已邁入第九個年頭。

祖中悅也於教會成立157烏克麗麗樂團。(圖/祖中悅 提供)

如果你有一顆願意服事的心,你只要單單擺上,上帝一定會使用你。」若單就興趣授課,祖中悅坦言可能作個2-3年就會放棄,但他深知這是服事,是神所託付的使命,因此再艱難的過程,憑著信心倚靠上帝,相信這一切都會成為過去。

 

課程一開始,他都會放詩歌給學員們聆聽,有時注意到幾位學員暗自啜泣、低頭拭淚,他都會默默記在心裡,並於課後關心他,為其禱告,「從外表看來是我在做,但其實是背後有雙上帝的手,祂領我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我才能找到愛人的力量。」

 

去年(2020)3月因疫情影響,小烏班確定要延後至6月底開課,媒體與電視輪番報導,使每個學員人心惶惶,這時上帝告訴他:「你是好管家,你要好好照顧你的小羊」。因此,祖中悅當時用會議視訊軟體Zoom,組成「空中小烏團契」,每週二一起禱告、分享神的話,直到6月時再把大家聚在一起來場「益品書屋相見歡」,許多學員們都感動不已,直到如今仍會回想:「去年的今天,我們還在一起並在空中用詩歌彼此關懷呢!」

靠著神所賜的「牧養的心」,祖中悅十分看重小烏班的每一個學員,也心懷感恩:他們真的都很棒!(圖/祖中悅 提供)

最後,他感性地分享:「因著上帝的慈愛與恩典,我從(民國)104年來到致福益人學苑,奇妙的事情不斷發生,藉著服事,讓我對家人的情感觸動,好像我石頭的硬心,變成柔軟的肉心,我感謝主的帶領!耶穌救了我,祂改變了我,影響我整個家庭氛圍,讓我知道如何作好爸爸,好丈夫,更加體諒我的妻子,更多讚美孩子。」

 

他鼓勵父母,「每個孩子都有開花的季節,我們千萬不要操之過急,要放手,要給他們時間,如果花期晚了,也不要擔心,也許他就是一棵大樹,終究不開花。…要學著尊重、祝福孩子,讓他結出更好的果子,即便現在他不如你所期望,你也要好好禱告,孩子在上帝手裡,終究有天會開花結果!」

 

人生有階段,但是,你千萬不要跑在上帝的前面!勇敢熱情為主服事,你將會發現,上帝已為你預備好多可愛的天使,因為這是一條榮神益人的道路。」—致福益人學苑小烏班祖中悅老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