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毓雯姊妹開朗的笑容背後,其實藏著一段憂傷的過往,同時也見證到神大能翻轉生命的奇妙。(圖/黃毓雯 提供)

「如果我不在,媽媽或許不會那麼痛苦...」年幼的黃毓雯目睹母親想自殺的畫面,讓她心中埋下了謊言,長年以來都習慣將所有的責任攬在身上,直到身心再也承受不住,停下了腳步,卻聽見神說:「孩子,我愛妳!」自此,她不再被謊言折磨,能夠真實的活在天父的愛裡。

生於傳統信仰家庭的黃毓雯,受到父母婚姻風暴的影響,長期缺乏父親陪伴,使她心中充滿著不安全感。當時憂傷沮喪的母親,在學校擔任愛心媽媽,連續被同學家長們傳福音,破碎柔軟的心一下子就敞開了,母親因此走進了教會,也從上帝的愛中得著盼望。而這也是小學的黃毓雯第一次踏入到教會,對教會的印象是:「這裡是一個快樂的地方!」

 

過了幾年,母親決定帶著她和姊姊搬到異地,當時他們停止了聚會,但在黃毓雯心中一直期待著,能夠再次回到教會中,當時對信仰認識未深的她,遇到有需求的時候會向上帝禱告,但並沒有跟上帝建立起深厚的關係。

(左圖)小時候的黃毓雯和母親合照;(右圖)黃毓雯和姊姊感情十分要好。(圖/黃毓雯 提供)

意外落榜,卻成為受洗契機

高中的時候,黃毓雯參加了校園團契,開始慢慢認識上帝,卻遲遲還未受洗。直到高三那年,她預備以繁星推薦來就讀大學,由於一所大學只能填寫一個名額,學校安排開會,讓學生們彼此確認,避免志願重疊的情況。

 

此時黃毓雯雀躍的發現,全年級排名第四的她,竟有機會填到夢寐以求的台大,她每天都期待著放榜的日子來到,卻在學校推薦單即將送出的前一個小時,得知排在她前面的同學臨時更改志願,填寫了台大。而最令她深感打擊的是,這位同學正是在校園團契中,對她影響深遠的姊妹。

 

心急如焚的她,當時其實還有機會填寫別的學校,卻因為不希望影響到後面排序的同學,放棄了這個機會。這個過程讓黃毓雯深深體會到,原來自己是如此渺小,她可以很努力,卻沒辦法掌控環境或是其他人的決定。

 

落榜之後,天天以淚洗面,失望到無法重拾書本,她向上帝吶喊著:「為甚麼要讓我經歷這一切!」透過母親的口,她明白了,上帝知道「什麼對她最好」,雖然可能不會是「她所想像的最好」

 

「原來信仰不是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而是相信上帝的愛,以及祂的主權及帶領,這也代表我願意承受祂所給我的一切,並信任祂的良善。」很快的,黃毓雯受洗了,她再次看見盼望,也恢復了力氣可以準備考試,母親和姊姊也重回教會聚會,那年畢業更順利錄取台北大學。

 

壓抑個性,陷入沮喪循環

從小,黃毓雯的個性百依百順,不太會拒絕或是表達自己的意見,總是試圖用乖巧或好表現來得到認同。直到進入教會後,仍維持著這樣的習慣,總是毫不考慮的答應所有服事的邀請;進入職場後,繁忙的工作,又肩負眾多服事,身心靈早已不堪負荷,開始進入週期性的沮喪,每隔一段時間都需要抽出空間來好好大哭一場,才能繼續走下去。

 

當時的她心裡枯乾,很難感受到喜樂與愛,就在完全停止服事之後,她才發現過去總是將服事和自我價值連結在一起,但上帝的愛和接納,卻從來不是因為她做了什麼,即使現在疲累了,讓自己停下腳步,卻發現弟兄姊妹們仍然接納她,她也開始學著去表達內心真實的感受和聲音。

黃毓雯教會生活照。(圖/黃毓雯 提供)

神以「Google map」 顯明心意

有一天,黃毓雯被邀請參加了毫無隱藏事工的單身營會,就在前往營會的路上,遇到了許多的波折,當時的她心急又生氣,心想難道上帝根本沒有要我來到這裡嗎?

 

然而,就在她打開Google map時,計程車經過「彩虹河濱公園」,接著再轉進「健康路」,她突然發現到上帝的幽默,彩虹彷彿是上帝在告訴她:「我仍與你同在。」,而健康路彷彿是上帝的應許:「我要帶妳邁向健康的路。」讓她更加確信,這是神要帶她走的路,沒有錯!

 

過去黃毓雯的心裡常出現想自殺的畫面,會想像自己爬上屋頂準備往下跳,或是拿刀想要傷害自己。在營會第二天,有一個環節是學習面對心中的謊言,徵求自願者來到台前示範,雖然聖靈給了她感動來到台前,她卻仍遲疑不定。沒想到第二次講員繼續邀請,她才終於順服走出人群、到台前接受牧者服事。

 

此時,聖靈光照她,看到小時候的景象:在房間裡母親坐在梳妝台前,手上正拿著利器,幼小的黃毓雯知道母親想傷害自己。此時,有一個謊言在她心中萌芽:「媽媽很痛苦不想活了,她是為了自己和姊姊才勉強活下來,我是一個麻煩!」

黃毓雯在單身營會中敞開分享。(圖/黃毓雯 提供)

「妳不是一個負擔,妳是被愛的」

但是耶穌向她顯明,當時神正抱著年幼的自己,輕聲地告訴她:「不是這樣的,妳不是個負擔,妳是值得被愛的。」黃毓雯開始流淚,那一瞬間,這個真理和啟示擊碎了長期綑綁她的謊言,恢復了她的自我價值。

 

回到家後,她和母親分享營會中的見證,母親邊聽邊流眼淚,話都還沒說完,母親告訴她:「妳不是一個負擔阿,妳知道嗎?妳和姊姊都是上帝給我最寶貴的禮物,如果沒有妳們,當時我沒有勇氣活下去!」那一刻,黃毓雯心中的壓抑和重擔都被釋放,她重新認識母親看她的眼光。

 

她也發現過去自己如此努力服事,看到空缺就想補上的習慣,是來自父親的缺席。「從小,我總是想要頂替父親的位置,去照顧母親,我害怕若不這麼做,這個家就會垮掉。我努力表現,想讓父親驕傲,我以為這樣,就能換取父親更多的陪伴。」

 

但現在她明白了,這不是她能掌控的,也不是她所能承擔的責任,她所要做的就是放手交給上帝,並且好好當父母的「女兒」

 

在天父的愛裡,她從來不需要用任何行為來賺取價值,因為天父愛她愛到底,愛到不能再更多了!

 

黃毓雯分享:「每次我都只是一點點地相信,耶穌就能成就許多事情,就如同五餅二魚的神蹟一般,祂給我的,是無限的恩典!」她以她的故事訴說著:「沒有一個破碎,耶穌不能夠修復!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