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廖文華牧師會分享這篇信息,是源於自己「有非常強烈的完美主義,帶給我很大的痛苦…神幫我掙脫、得到釋放,希望可以分享給你,一起在這個路上走得更健康!」(圖/真道教會youtube)

「如果我再更好、完美一點,就不會有羞愧、自卑的感受,也不會面對他人的批評、指責…」你是否曾有過這樣的想法?或是身陷完美主義的痛苦中而不可自拔?廖文華牧師指出關於「完美主義的謊言」,以及《聖經》中的7個答案,盼望每個人都能擁有健康身心靈。

有人會錯把完美主義當成「優點」,廖文華牧師指出其中的危險性,盼每個人都能破除謊言,從完美主義中得釋放。

 

完美主義的危險後果

1.完美主義讓我們自卑

完美主義很可怕!」廖文華牧師說。因它會讓我們感到自卑,一直告訴自己「不夠好」,使心中充滿負面聲音。例如,「如果你再更好、更完美一點,就不會有羞愧、自卑的感受,也不會面對他人的批評、指責…」。

 

2.完美主義會走向自我毀滅

沒有人能成為完美,若我們以此為目標,將會充滿挫敗感與自我控告。許多人希望獲得他人的接納與愛,但不管用盡多大努力,仍無法掌控別人對我們的看法。廖文華牧師說:「你永遠沒辦法決定別人的想法,若為此而活,最終會摧毀自己!

 

3.完美主義會上癮

完美主義者時常會深陷在:「我需要再努力、再更好」的想法中,而不可自拔,最後失去自我,為他人的期望而活

 

4.完美主義不等於追求自我卓越、提升

真正的追求卓越與自我提升,是把焦點放在「自已」身上,但完美主義者的焦點,通常在在「別人」身上,想爭取他人認同、接納。許多有完美主義傾向的孩子,就是身處「外在表現」被肯定的環境中,例如父母時常稱讚其「功課」很好、「表現」很優秀等。

 

若如此,當失去亮眼外在,將喪失價值感。因此,不斷追逐良好表現,希望迎合身旁每個人的期待,廖文華指出:「這種信念是非常損耗人,因為每個人的期待都不同!」

 

5.完美主義不是成功關鍵

有人會認為,完美主義個性可讓人達到良好表現,是成功關鍵,廖文華否定此觀點。完美主義者時常不願嘗試新事物,因深怕失敗和犯錯,使自己身良好形象破滅,而這樣的結果,將導致錯失許多機會,反而攔阻人的成長。

 

心理學家也發現,完美主義者有高機率的焦慮、罹患憂鬱症;並可能因心中有極大壓力,需出口抒發,而產生不同的「成癮」問題

 

解答是什麼?

因自身有完美主義性格,廖文華牧師曾研究許多書籍,歸納出許多心理學家,鼓勵用以下心態、脫離完美主義的綑綁。

 

1.當下覺察:需覺察自己,現在是落在完美主義心態中。

2.共通人性: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不要太在意。

3.自我仁慈:要更加寬容、仁慈,不要強迫自己「完美」。

 

然而,他更是認為,唯有神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答案、脫離完美主義的綑綁;他進一步提出《聖經》中的觀點。

 

1.我們都不完美

〈羅馬書〉3: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經文中指出,世上每個人都「不完美」,我們可以努力做到更好,但不要因此苛責自己。

 

2.只有神是完美的

〈詩篇〉119:96-97、〈撒母耳記下〉22:31-33皆提及,僅有神的話語教導純全、完美,我們可透過閱讀神的話,更加專注在「完美」上面,被經文吸引、整天思想。廖文華牧師反問,當我們活在完美主義中,是否正在扮演上帝的角色?若生命中不停追求不可能的目標,是否會產生更多的挫敗與憂鬱?

 

3.不可能靠自身力量 

〈加拉太書〉3:3直接點出,「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達到完美!」這是一種無知行為,英文譯本更直接用foolish(愚蠢)來形容。這並非指我們不應努力改變壞習慣,而是,我們不是靠肉體,乃是靠聖靈的力量來改變生命。

 

4.樂於嘗試、勇於冒險

若有人想要等待完美時機,就難以付出行動,如同〈傳道書〉11:4-6「你若等待完美的天氣,必無法撒種,無法收割。」完美主義者不想失敗、犯錯,又怎會有收成?我們就算無法達到完美,仍要勇於嘗試,也許某天會有大收穫。

 

5. 神完美的愛,除去恐懼

〈約翰壹書〉4:18,「這樣的愛沒有恐懼,因為完美的愛驅離一切恐懼,如果我們恐懼,那是因為害怕受逞罰,而這顯示出我們還沒有完全經歷祂完美的愛。

 

廖文華牧師表示,神完美的愛,會去除一切恐懼,包括自認不完美、別人不接納自己,以及自認沒有價值的恐懼等。若我們的生命仍活在恐懼中,可能是因還未經歷神完美的愛;鼓勵每個人更多經歷神的愛,將能勝過懼怕。

 

神的愛,讓廖文華牧師在面對他人質疑時,能坦然說出:「這就是我,我不需要奪得每個人的喜歡,我知道神創造我就是這個樣子,我知道我可以得到祂完美的愛!

 

6. 欣然接受

廖文華牧師鼓勵所有人,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如同〈哥林多後書〉12:9,保羅欣然接受自己的軟弱。而這不代表不想改變生命,乃是深知要凡事依靠神。若世上真有人能靠自身力量達到完美,意思就是神的恩典與能力,在他身上毫無作用。

 

加拿大知名創作歌手leonard cohen曾寫道:「萬物都有裂痕,那就是光進來的地方。」任何一份關係,都可能有破碎,此刻,我們是選擇讓傷痕進入,還是讓從神而來的醫治與盼望,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並不完美,但神的能力、是在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

 

7. 竭力追求「基督」給我們的目標

「完美主義」造成的結果,是無止盡的疲勞,但追尋神所賜的目標,卻是能喜樂向著標竿直跑。廖文華牧師鼓勵所有基督徒,在教會中服事,不是因著他人的眼光、或害怕被神厭棄,而是單單因著「愛神」的心,投入每樣服事。

 

我們可以重新思想,自己正追求神賜予的目標,還是他人、社會告訴我們要追尋的成功、物質的滿足?〈腓立比書〉3:12「這並不是說我已經得到了或者純全了,我還要竭力追求,或者可以達到耶穌基督要我達到的目標。」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再一次清楚對焦—追尋從神而來的目標,脫離完美主義挾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