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王嘉宏牧師首先背負十字架,從教會出發。右:會眾浩浩蕩蕩繞苦路而行。 (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南投信義「東光教會」以背十字架繞路苦行,記念耶穌受難日的活動,已行15年之久。昨(4/2)上午11:00-12:30,從牧師傳講「耶穌進耶路撒冷後,到被釘十字架的過程」證道真理為主軸,接著領受聖餐,背十字架繞行苦路;拿榔頭釘槌十字架,象徵老我與耶穌同釘同死,最後帶著盼望迎接耶穌復活。參與會眾莫不神情肅穆,同感耶穌為我們所受之苦,也在這個偉大的節期裡,更多思想耶穌無罪和無私的救贖之愛!

詩班獻詩揭序幕。(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東光教會藏身山林,像小螢火蟲為主發光

36年前,東光布農部落的居民,每每要到教會聚會時,都得步行近一小時,且途中面臨可能被落石擊中及斷崖等,許多險阻的路況。在交通路程及安全的考量下,決定由母會「東埔教會」分支出來,成立「東光教會」。

 

「東光教會」歷經三任牧師,分別是吳錐牧師、吳宗信牧師,及2019年接任的王嘉宏牧師。目前聚會人數約為80幾位,會友多為自耕農背景,在地就學及就業,人口不外流,故年齡層老中青及男女比例均勻。

 

東光教會的事工方向,主要配合總會主題「七大節期」運作。而不同於其他教會處,有兩大特色節期,即「嬰兒節」和「感恩節」。前者是感謝上帝給的產業,透過儀式,特別為嬰兒繫上項鍊,象徵與上帝的連結。後者會在一年辦兩次,是教會主要奉獻的收入來源;透過中午的愛宴和下午的球類活動合一聚集,齊感受及感謝神的愛。

眾人背負十架繞苦路而行。(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受難日背十架行苦路,貼近耶穌的心,思想對應己身生命

而受難日背十字架儀式,更是東光教會行之多年的傳統。此源起於2006年,吳錐牧師退休前開始舉辦,後來成為每年例行活動。

 

活動的前置鋪陳,從受難節禮拜的前四天就開始,教會每早5:00開始晨更、晨禱,讓弟兄姊妹思想耶穌所想、所受的,藉這幾天的自潔和預備心,使自己分別為聖。

 

今日活動流程,由王嘉宏牧師以「耶穌進到耶路撒冷後,到被送到十字架的過程」的經文做證道。當時群眾譁然,將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帶領會眾嘗試從耶穌角度和眼光回想,祂被捉弄、輕蔑和侮辱,受盡外在皮肉及內在心靈雙重的苦痛過程,更是心痛所愛子民為何如此相待。

王嘉宏牧師證道。(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王嘉宏牧師要大家反思,我們了解神所啟示的話,但我們很多想法和行為都在抗拒耶穌、背行真理,就像那群對耶穌施暴、虐辱的群眾。透過此儀式經歷耶穌,讓我們從耶穌的角度,思考和行出合神心意的言行和道路,朝耶穌的目標前進、堅持到底。

 

並且,耶穌基督可以憐憫、饒恕,將祂釘在十字架上的人,反觀我們的生命,為何對身旁的家人、肢體,連一點小事和誤會都無法饒恕呢

 

我們在世上的時間7、80歲,頂多100年。在神的計劃裡只是驚鴻一瞥,我們要追求的是神的國和義,更多從神愛的角度出發。因神愛我們,賜下獨生愛子耶穌到我們中間,我們要與祂同在、同釘十字架,把過去的老我交託在神手中,重新得著在神裡的信心、盼望,帶出神的果效─在自己和別人的生命當中。

 

王嘉宏牧師分享,耶穌受難日對基督徒的意義及重要性在於,神道成肉身到世上,用人的形象、情感,去理解、貼近所有人的生命。神不放棄世上任何一個人,用最大的愛去包容、拯救我們,讓信徒可以看見天父的愛及神如何愛我們,希望上帝的國可以實現在地上,讓我們在神裡面,神也在我們裡面。

領受聖餐餅和杯。(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接著領受聖餐,記念耶穌在逾越節最後晚餐的教導和交代,叫我們不要與祂斷了關係和連結,並要以此記念祂。

 

最核心的部分即背十字架做苦路繞行的儀式,按既定固定的路線而行,一開始由王嘉宏牧師拋磚引玉,帶頭開始背起十字架,接著由長老和執事輪流接力背行。

 

繞行完畢,回到起點後,拿一把榔頭,敲槌十字架上,象徵我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代表我們把老我、自我、重擔和不合神心意的一切,都與耶穌同釘死在十字架上。透過這個動作,更可讓會友體會這位神,以無罪的聖潔之軀承擔了我們世人的罪。當我們把心中的重擔交給耶穌,便能藉此翻轉成全新的生命。

與會者以榔頭敲釘十字架,象徵主的救贖。(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真實體驗帶來生命感動和盼望

王嘉宏牧師對此活動的感動為,「就讀神學院時,有參加類似的活動,每次的感動一樣不變,卻能更貼近耶穌的角度,好像自己與祂同釘十架。在分享信息時,能更有力道,思考自己的牧會方式和生命。畢竟,服事的過程總有掙扎、矛盾和衝突,卻能更深的學習、體會耶穌的感受、旨意和心情,也帶來安慰。感受到這十字架不是我一個人背,而且是耶穌跟我一起背,而且與祂相較之下,根本不算什麼。

受訪者全姊妹分享感動。(圖特約記者黃莉媛)

參與今日活動的全姊妹表示,這是她第二次參加這神聖的儀式。「透過今天的釘十字架和苦行繞路體驗,讓我們知道耶穌如何被鞭打、釘十字架,對此覺得很感傷,耶穌怎麼有辦法對我們這樣無私的奉獻?神可以原諒羞辱他們的人,我們也要向神學習,並且把信仰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活動末了,由王嘉宏牧師為會眾做祝福禱告,祈願兄姊帶著平安、信心和盼望回家,等待耶穌三天後的復活。這代表祂戰勝死亡,將帶給我們祝福和啟示,其是信實永不改變,應許永不落空的全能真神!

 

重點新聞》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巨人好大 葛米勒牧師:神從未要我們談論或抱怨困難有多大,而是命令它

追念智叔》港影帝、「黃金綠葉」廖啟智安息主 神是夫妻低谷中的雲上

照顧阿茲海默症妻13 牧師:現在經歷的一切不便或受苦,我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b6b0c3d2843165b045bf6e449595f57e.jpg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