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ixels)

耶穌復活是基督信仰的重要核心,數百年來,一直有許多人試圖用各種理論,來解釋這件事,包括全世界的無神論者和敵對基督徒的人們,提出各樣關於「耶穌並未復活」、「耶穌為何不在墳墓裡」的理論。但透過鑽研《聖經》歷史與考古的專家,人們可以知道耶穌的屍體如何消失、以及祂升天復活的事實。

「許多學者們爭辯復活節的早上,耶穌為何不在墳墓裡?或許唯一的答案,就是門徒所說的:『耶穌從死裡復活了!』」《基督教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 Network)的作家保羅·斯坦德(Paul Strand),整理出關於耶穌復活的四個錯誤理論。

 

一、「找錯墳墓」理論(Wrong Tomb Theory)

第一個錯誤理論,是提出,大家跑到錯的墳墓,看到空蕩蕩的墳墓,才誤會耶穌已復活。

 

研究耶穌復活議題超過十年的印度醫師和作家伯傑隆(Joseph Bergeron)說,不小心走進一個錯誤的空墳墓,並不會因此讓人相信耶穌復活。「這是一個相當荒謬的想法。」

 

最先見證耶穌復活的其中一位婦人:抹大拉的瑪利亞,當她看見空墳墓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樣:「有人從墓裏把主移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馬太福音〉更記載,當時有羅馬士兵「守」在墳墓外,因此,找錯墳墓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此外,耶穌死後的墳墓,由亞利馬太的約瑟所擁有,一個有錢人的新墳墓,每個人一定都知道在哪。

 

二、「耶穌昏迷」理論(Swoon Theory)

還有一種錯誤說法,是認為耶穌不是死了,而是昏迷,3天後清醒,再自己滾開石頭逃跑。權威基督信仰護教大師麥克法蘭(Alex McFarland)說:「這根本不可能!」

 

顯而易見的原因就是,無人可在十架的刑罰下倖存。據一位於耶穌死後四年出生,著名的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斯(Flavius Josephus)的文獻記載,從來沒有人在羅馬的十架刑罰下活下來;唯一只有一個沒有立刻斷氣的人,但也在24小時內逝世

 

耶穌被刺時,血和水從祂的肋旁流出,羅馬士兵刺過祂的肺和心臟。耶穌的死是確實的。若耶穌沒死,祂要如何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搬開極重的石頭,同時還能躲開羅馬士兵的看守?

 

三、「盜賊偷屍」理論(Stolen Body Theory)

該理論錯誤地認為,是耶穌的門徒偷走耶穌的屍體,以捏造出死後三天復活的故事。麥克法蘭指出,在這樣驚恐時刻,門徒需有超乎常人、極為不可思議的勇氣才能做到。「他們的領袖被抓了,他們的彌賽亞在其眼前被摧毀。他們竟然還能有勇氣集結起來,對抗當時最強的士兵?」光是逃開羅馬士兵可能的追捕、不要也被釘上十字架,就夠讓他們操煩了。

 

也有另一種說法,認為門徒賄絡官兵,偷走屍體,這更是不可能。「從歷史可知道,怠忽職守的羅馬士兵是會被處死的。」因此別說是賄絡,看守這麼重要的屍體,他們恐怕連一個眨眼、打個瞌睡都不敢。

 

四、「集體錯覺」理論(Hallucination Theory)

還有一個「受歡迎」的理論,認為是這群人太想看到耶穌復活,而產生的一種集體錯覺。伯傑隆認為,幻覺代表著一種嚴重的精神狀況,然而,細看過去門徒與耶穌相處的狀況,並未看出有身心靈異常或混亂狀態。

 

「門徒聰明又具有組織性,基督信仰在往後快速傳遍羅馬帝國,並在主後64年尼祿皇帝當政時,因著基督徒的人口暴增,遭到執政者的搜捕與逼迫。」包含保羅和彼得,都是在尼祿皇帝的迫害下殉道。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也描述基督復活的情景,「…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數百人看見耶穌復活,這麼大批人同時出現集體幻象,並不合理。

 

基督說祂已經做成了,我們為何不信?

了解以上四種解釋空墳墓的理論,對照聖經後,發現這四種理論充滿各種漏洞。

 

而我們,為何不相信耶穌所說的──救贖已經完成?耶穌說「若不藉著祂,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8章24節又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祂的身分、所說和所做,都讓人無可推諉的相信,「死裡復活」這件事,除祂以外沒有任何人可以做到。

 

《聖經》所說的,是唯一且最好的解釋。以醫學專業背景撰寫過《被釘十架的耶穌》書籍的伯傑隆,做出總結:「基督信仰對我來說變得更有說服力,我也比過去更加地充滿確信。」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