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或許,面對痛苦的世界,我們至少還可以學習三件事。(圖/劉銘恩醫師)

即使看多了生死的無常與不可捉摸,昨晚(2日),仍然為著這場突如其來的重大鐵道事故,而潸然淚下⋯⋯

「心臟是一座有兩間臥室的房子,一間住著痛苦,另一間住著歡樂,人不能笑得太響。否則笑聲會吵醒隔壁房間的痛苦。」

 

這是奧匈帝國作家法蘭茲 · 卡夫卡 (Franz Kafka, 1883-1924) ,在其大作《箴言錄》裡的一段雋永的佳句。身為心臟科醫師多年,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宣告病人病情有所進步,可以安心出院的歡樂中;或是肅穆的告訴病人家屬,病人病情惡化,可能即將要面對生命終結的痛苦中,來回地擺盪。

 

但是即使看多了生死的無常與不可捉摸,昨晚(2日),仍然為著這場突如其來的重大鐵道事故,而潸然淚下。

 

你我的心,當看到這個難以接受的意外,總會有許多的難以接受與憤怒:

為什麼安全回家的路,竟是那麼遙遠?

為什麼出事之後的究責,總是雷聲大雨點小?總是讓原本弱勢的人扛起大部分責任?

為什麼攸關人命的工程,無法遵循基本的SOP?

為什麼我們的職場,總是缺少敬業的「職人精神」? (原意是:透過雙手製造出良品的生產者,以擁有嚴謹、專業、用心、負責的態度感到自豪)

 

但除了憤怒,當我們面對這個隔壁房間,總是充斥著痛苦的世界,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在安靜默想中,無意間聽到了這首詩歌:耶穌祢已得勝

 

這世上的苦難

像海浪不曾停止  拍打海岸 

人們相聚離散

有沒有一種約定  永遠不更改

 

邊聽著這首撫慰心靈的歌聲的同時,我的兒子傳來訊息,有一位罹難者是他的高中同學。我看 著名單裡,許多逝去的生命都是年輕人(你們,都是因為急著回家,所以買站票的嗎?)

 

我的淚水再次潰堤。

 

或許你我真的不認識這些死傷者、以及他們地家屬,但是當我們聽到殉職駕駛母親的這句話:「希望兒子沒有痛」時,相信我們無法不動容:我們真的無法體會與安慰,這位失去摯愛母親的痛楚。

 

看著事故現場,呈現車體遭受衝撞後的扭曲、變形、擠壓、撕裂,更讓我們怵目驚心。

 

當我因此想起,曾經照顧過每一個在病床上,喊著痛的病人臉孔,就深深為每一個逝去生命,所經歷瞬間巨大的痛楚而心碎。也因此,我們更需要為每一個因著這場意外,經歷了失去親人,而同樣感受到生命被扭曲變形,內心被痛苦擠壓,被撕裂的家屬禱告。因為這樣的苦,這樣的痛,會像清水斷崖旁的海浪,在人生的潮起潮落中,不曾停止地拍打我們的心!

 

同樣的,現在還有許多生命垂危的傷者,正在醫院裡勇敢的奮戰,我們需要繼續為他們守望祈求;也要向花蓮各家醫院裡辛苦搶救傷者的醫療團隊深深致敬,願上帝賜給他們智慧、信心與能力,使他們能成為這些受傷生命,可以重新來過的陪伴、鼓舞與醫治者。

 

現在,容我們暫時擦乾眼淚。

或許,面對痛苦的世界,我想到,我們至少還可以學習這三件事:

 

1. 愛,別慢慢來

每一個摯愛生命的逝去,總讓我們感嘆,為何我們沒有及時的向他們道別,與深深道愛。

 

「我們都更盡力地去避免痛苦,卻不去努力地獲得快樂。」心理學大師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1856-1939),鼓勵世人面對痛苦時,需要轉換眼光,好產生正向思維。

 

面對突如其來的逝去與痛苦,我們無法預測與躲避,也因此我們更需要把握每一個可以去愛,去給予的機會,以至於當有一天,我們沒有機會再去愛的時候,我們會了無遺憾。因此,每一次震撼我們的苦難,都是在提醒我們,把握每一個向你所愛的人,表達愛的機會。

 

就像耶穌在十字架的痛苦中,對你我殷切的提醒:

(約 19:26)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 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

 

生命最後的僅存氣息,祂向我們示範了,如何竭盡所能地向所愛的人道愛。

   所以,看,你年長的父母,

   看,與你同甘共苦的配偶,

   看,你充滿關愛的孩子,

   看,你身旁每一個愛你的人

   愛,別遲疑。

 

但是,我們能做的不只是如此。每天與你身處同一個辦公室的同事,搭電梯時向你微笑的鄰就在距離你家不遠的巷弄裡失去家人關愛的孩童面對突發變故而手足無措的鄉親甚至是遙遠世界的那頭沒有衣服與鞋子可以穿的陌生人。

 

當你伸出你的手你會忽然發現及時的愛會讓你的生命變得更富足給這個痛苦的世界注入了盼望讓你面對無數的道別時沒有遺憾。與其一味的想要逃離痛苦不如學習及時給予愛那是你真正經歷快樂的機會。

 

2. 復原要等待

「沒有別的痛苦比在苦難中回憶幸福的往日更痛苦。」這是義大利中世紀詩人但丁 (Dante Alighieri 1265-1321)在他的鉅作史詩《神曲》中留下給世人的提醒。

 

每一個失去摯愛的創傷都需要時間復原;同樣的這個世界目前依舊處在新冠疫情的劇變 中等待復原。在疫情中有許多人失去了原先穩定的工作有更多的家暴事件出現有許多人的求學進修計畫被迫中止有無數人因為焦慮、憂鬱而求醫有急遽升高的自殺通報案件當然更殘酷的是有 284 萬的家庭面對摯愛家人的逝去。我們都在等待復原。

 

心理學家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Elisabeth Kübler-Ross)於 1969 年在她「論死亡與臨終」一書中描述了人對待哀傷與災難過程中的五個獨立階段這就是著名的「悲傷五階段」(Five Stages of Grief)理論。

 

經過多年心理學家們的實證研究發現這樣的歷程不只適用於面對死亡也適用於當人們面臨生命中重大變故例如:自然災難、重大意外、疾病乃至重要關係的失落例如失戀、離婚、至親好友過世、寵物死亡等均可能出現這樣的反應。

 

這五個階段是:

(1) 震驚/否認(Shock/Denial)「不會吧,不可能啊!」「不是一直以來都好好的嗎?」

(2) 憤怒(Anger)「為什麼是我?這不公平!」「都是我的錯!」「都是你害的!」

(3)討價還價(Bargaining)「如果她能醒來,我什麼都願意。」「再給我一點時間!」

(4) 沮喪/憂鬱(Sadness/Depression)「我不想活了,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其他事情都不重要了!」「我的世界毀了!」

(5) 接受(Acceptance): 「會沒事的!」「事情總會過去的!」

 

釐清你自己以及你身旁關愛的人正處在這個歷程的哪個階段是邁向復原的開始。既然這是一個不長不短的歷程(大部分的人會在一年內走過這段歷程)我們需要耐心等待。

 

面對身旁正在經歷失落的親友我們能給的最好禮物就是:真誠地傾聽溫暖而堅定的陪伴以及幫助對方建立「現實感」的同理。

 

同樣的,面對自己的失去等待是一個允許自己悲傷的過程。等待就像昨晚我聽的詩歌給自己一個機會等候超越苦難的上帝等待祂有一天能告訴我生命的答案渴望領受超越時空的祝福以及有一天不會因為死亡而隔絕那永遠的愛。

 

3. 活就要精采

「世界以它的痛苦同我接吻而要求歌聲做報酬。」著名的印度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 1861-1941)用一句話道盡了我們面對痛苦的無奈與無助。

 

生命既是短暫的當我們還能活著就要學習倒數計時。身為心臟科醫師的我每天睡前的 晚禱總會提醒自己: 「過了今晚距離我肉身生命終結的日子又靠近了一天。所以我當如何面對明天?」

 

所以我們要在有限的日子裡學習活得精采。二戰期間在集中營差點死去也在集中營失 去父母、兄弟與新婚妻子後來成為創立意義治療(logotherapy)的心理學巨擘維克多·弗蘭克 (Viktor Emil Frankl, 1905-1997)曾說:

 

「人類可以經由愛而得到救贖。我了解到一個在這世界上一無所有的人仍有可能在想念他所愛的人時嘗到幸福的感覺即使是極短暫的一霎那。」

 

我們可以透過這些努力讓自己的生命發現意義:學會和自己獨處不要輕易妥協用心工作與盡情遊玩踏出舒適圈勇敢去愛無私的奉獻探索自己的喜好寫日記抒發情緒記錄 感恩的事大量閱讀與好友歌唱接納與愛真實的自己與親朋好友保持聯繫。

 

最後你更別忘了這段智慧的提醒: (聖經傳道書6:12現代中文譯本)

在這短暫、空虛、好像影兒飛逝的人生過程中誰知道什麼是對他最有價值的事呢?誰能告訴他死後這世上會發生什麼事呢?

 

有一位為了愛而犧牲為了讓人活得有意義而甘心經歷死亡且身體經歷被撕裂痛楚的耶穌祂要來告訴你這個答案。

 

每一年復活節的早晨我們都在記念這個能讓我們走出痛苦通往上帝國度的歷史事件。有一天當我們生命終結的時刻我們終會發現原來這些看似至大痛苦的事不再是句號,而是一個箭號:

 

箭號的那頭祂正用釘痕的雙手迎接我們展開全新美好的旅程! (當然我們還可以尋找久未見面正在那兒等待我們的親友。)

不過在那時刻之前讓我們先一起來學習:

別慢慢來!

要等待!

就要精采!

 

愛復活。讓愛復活。用愛,等待永恆的復活。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太魯閣出軌事故》下修為48死 眾基督徒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宋逸民夫婦赴殯儀館安慰家屬

竹市體育館25年前首次啟用就獻給耶穌 復活節聯合崇拜年年無間斷,縣長楊文科:希望耶穌把恩典臨到新竹

禱告是爭戰、搶救靈魂兵器 陳怜燕姐妹:以信心相信神要在太魯閣事故中,讓我們看見神蹟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