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艾莉絲出生不久,被檢查出罹患神經母細胞瘤。      (照片來源/ALSF)

本名雅莉珊卓˙史考特(Alexandra Flynn Scott)的小艾莉絲,1996年1月,出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是史考特夫婦四個孩子中,排行老二的唯一女孩。在她未滿周歲之前,已被檢查出罹患神經母細胞瘤(Neuroblastoma),是一種兒童常見的癌症。

2000年,小艾莉絲四歲時,接受幹細胞移植手術後,她開始想擺一個賣檸檬水的檸檬攤,把賺來的錢幫助其他更多癌童。      (照片來源/ALSF)

1歲生日時,醫生告知她的雙親說,就算小艾莉絲可以戰勝癌細胞,未來也很可能會不良於行。然而,兩週後,當父母要求小艾莉絲試著踢腳時,她的腳只能輕微移動;生命從那一刻開始,有了很大的轉變…

近2歲時,小艾莉絲該始會爬行,透過助行器還可以站立起來。她努力的學習如何使力和行走,從不放棄一絲希望;直到隔年,再度被驗出癌細胞開始持續生長。到了2000年,她四歲時,接受幹細胞移植手術後,她對媽媽說:「我出院後,想擺一個賣檸檬水的攤位。」因為受到他人幫助,激發她想把賺來的錢給醫生,讓他們可以幫助其他更多罹患癌症的病童。

為了幫助其他的病童,4歲的小艾莉絲就在自家前院開始了檸檬水的事業。      (照片來源/ALSF)

就這樣,小艾莉絲開始了她的夢想,在哥哥的協助下,在自家前院擺設一個小小販售檸檬水的攤位,並在招牌上寫下「Alex's Lemonade Stand」(艾莉絲的檸檬水攤),並在旁註明「收入全數捐給兒童腫瘤研究」。許多經過的顧客深受感動,購買後多要求不需找零,就這樣為小艾莉絲夢想中的「醫院」,募得2千美元。

當勇敢抗癌之後,小艾莉絲和家人持續在自家前院設攤販售檸檬水,新聞不斷播報著「一個罹患罕病女童希望幫助其他病童」的故事,全球各地的人們深受她的故事感動,紛紛仿效,開起了「艾莉絲的檸檬水攤」,並將所得收入捐給小艾莉絲和她的「助人事業」。「艾莉絲的檸檬水攤」開始遍地開花,美國 50 州都有人開設賣檸檬水的募款攤位,後來連加拿大、法國等都有人加入。

小艾莉絲的傳愛故事,就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最佳例子。      (照片來源/ALSF)

2004年8月,8歲的小艾莉絲仍不敵病魔過世了。據悉,透過這麼多人的加入與幫助,她已募得超過1百萬美元的經費,投入研究神經母細胞瘤治癒的醫療研究。

父母為了繼續實現艾莉絲的願望,更以她的名字成立一個公益機構「艾莉絲的檸檬水基金會」(Alex's Lemonade Stand Foundation)。創會以來,共吸引1萬多名義工加入,設立超過1萬5千個攤位;截至2010年1月止,籌募到超過2千7百萬美元經費,捐贈美國近50所研究機構的1百多項醫療研究計畫!

小艾莉絲一顆小小夢想的種子,如今已長成大樹了,她被稱為「檸檬水女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