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上)吳阿呆牧師推動的「無城牆志工」有三大面相:醫療病探團隊、快樂英文遊戲班和居家照服員,相信教會意念相同、愛心相同,可以合一地建立基督的身體。(圖/吳阿呆 提供、記者辛毓珊)

台南「新化基督愛心之家」的吳阿呆牧師與師母吳韻鈴,大約在19年前進入高雄長庚醫院,擔任靈性關懷師,也招募來自各教會的弟兄姊妹,連結「基督教史懷哲宣道會」成為病探團隊,至今已帶了兩、三萬人歸主;但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後,醫院開始禁止志工進入醫院服事。熱切傳福音的心志、疫情帶來的社會變遷,「無城牆志工」因此更大地開展。

「無城牆志工」有三大事工,第一個是醫療病探團隊,第二是快樂英文遊戲班,第三是居家照服員。事工的起源從18年前,吳阿呆牧師擔任高雄長庚醫院「靈性關懷師」、經營病探團隊開始,看見跨教會的事工促成教會合一。

 

也約在10年前,吳牧師開辦了快樂英文遊戲班,搭起教會與社區、學校在教育上的連結;2019年,新冠疫情爆發,面對人心不安、社會高齡化和失業等問題,吳牧師連結「居家照服員證照班」的資源,希望幫助教會失業的弟兄姊妹回到職場,並接受「靈性關懷」的訓練,把福音深入地帶進照服家庭。

神知萬事,在醫院宣布封鎖前,神就引導病探志工團隊在附近找到了一間房子,命名為禱告屋,至今每月的聚會如常,醫護人員們也會在下班後過來、一起聚會。(圖/吳阿呆 提供、記者辛毓珊)

教會合一,從意念相同、愛心相同開始

20幾年前,高雄長庚由一群愛主的醫護人員,成立了基督教社團,在地下室整理出一個小小的祈禱室,作為活動地點;之後,吳阿呆牧師進入長庚、連結社團推展福音活動,團契名單約有上百人,每月固定一次的福音餐會,也常常超過五、六十人。至今大約已帶了兩、三萬人歸主。

 

吳阿呆牧師說道:「當時,就開始看到教會在合一,因為每一個人都從不同教會來。」但社團也曾經歷變革。原來,團契聚會本以查經、講道為主,但吳牧師認為「牧養應歸於各教會」,將社團定位為「禾場」,就是要傳福音,所以吳阿呆牧師明定社團不帶入個別教會的色彩。

 

吳牧師說明:「我們就是以醫生護士的團契為主軸,你看不到個別教會的名字;每間教會的講道方向、牧養方式、儀禮都不同,容易起爭論,但這裡全心一意的目標就是領人歸主,之後有人信主了,由誰帶來、就由對方引介到合適的教會。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腓立比書2:2〉

吳阿呆牧師連結「基督教史懷哲宣道會」將病探團隊訓練有素,並以「靈性關懷」宗旨經營團隊;團隊成員穩定,18年來也帶了兩、三萬人歸主。(圖/吳阿呆 提供)

從「病探服事」開始的跨教會團隊

吳阿呆牧師分享:「其實長庚病探團隊的志工,很多人是在原教會不得志(無服事機會)、輾轉來這裡服事的。」吳牧師以「靈性關懷」為宗旨,病探服事前會優先關懷同工們的情緒,透過禱告服事同工,直到團隊喜樂滿溢;若同工需要長一點的時間恢復,團隊就會延後或取消當天的病探服事。

 

吳牧師說:「同工的靈性必須先關懷。基督徒最常犯的錯誤是拼業績,先服事同工,讓他在安慰中活過來了,才有真正的意義;這是我們一直堅持的部分。」所以,團隊成員穩定,也有人願意進一步全時間的奉獻。

 

吳阿呆牧師也盼望教會在醫療佈道上,可以更多地學習和醫院內的團隊合作。吳牧師說:「因為醫院有嚴謹的工作文化,有時,弟兄姊妹探訪病人,順著感動就大聲方言禱告,結果被臨床以為癲狂而按鈴申告。」吳阿呆牧師經營病探團隊,與「基督教史懷哲宣道會」連結,雙方互助、建立起具嚴謹規範的探望制度,讓院內更樂於接受探訪志工。

 

如在醫院發單張,一般人覺得沒什麼,但醫院分區責任制的清潔工作,若有任何髒亂被管理員拍下、登記,清潔工就會被扣薪水。所以這裡志工發單張的方式是:兩兩一組,一個在前、一個在後,前面的盡量發,但後面的就要注意是否需要回收,而清潔工們往往對此十分感激。

醫院有其嚴謹的工作文化,吳阿呆牧師也呼籲教會在醫療佈道上,可以更多地學習和醫院內的團隊合作,讓院方更樂於接受探訪志工。(圖/吳阿呆 提供)

「黑道兄弟」變「志工弟兄」

曾經,有一位戴手銬來看病的黑道病患,在基督徒醫師和病探團隊的關懷中信主了,出院前決志、受洗;這位國中就中輟的弟兄,做人十分講義氣,當時就醫還為了協助父親還債,在尚有挽救餘地的情況下,毅然地選擇截肢,只為有一份保險金、幫父親解圍。

 

這位弟兄出院前,曾和團隊說:「有一天,我一定會回來報答神的愛!」之後,卻好一段時間不見人影,直到兩年後才再出現,原來他一出院就拼命地去賺錢、省吃儉用,就是希望有一天回來,可以在經濟上撐個兩年、作病探志工;吳牧師也看見對方對神深切的渴慕,常常在晚上進入內室、親近神,後來,這位弟兄也成為了傳道人。

 

「喜樂的心」可說「相由心生」──傳福音文化翻譯的必要性

吳阿呆牧師分享在醫院領人信主的小故事,談到「文化翻譯」的重要性。

 

一位退休婦人在家裡閒來無事,突然間聽到聲音告訴她「要到某一個地點(地址)去奉獻1-2萬塊」,這位媽媽半信半疑地坐計程車前往,果然看見一間小廟,也就不敢不奉獻,但一段時間後聲音會再次出現,一而再、再而三地,這位女士陸續拿出50-60萬。

 

這位女士擔任醫護人員的孩子開始發現媽媽的精神不太對勁,就把媽媽送入了高雄長庚精神科,基督徒醫生朋友就協助聯繫吳阿呆牧師與志工前往探訪,吳牧師對這位老太太說:「孔子講過一句話『不知生焉知死』,如果妳能找到妳生命的源頭,那生命中的問題,大概也很容易解決啦!」

 

平易近人的話語很快就讓對方接受了,吳牧師也引導對方和上帝打個招呼、與天父恢復關係,對方也不拒絕,吳牧師說:「我們把『喜樂的心是良藥』轉譯為『相由心生』,一般基督徒不容易接受,但相由心生意思就是情緒好壞可以彰顯出來,所以有喜樂就會看見健康的樣子。

 

老太太一決志,驚呼:「有效耶!剛剛我還聽得到那聲音,你們帶我念了幾句,聲音就不見了。」隔天吳牧師再去,對方主動說:「你們不為我禱告嗎?聲音又來了!」吳牧師就藉機教導:「妳和天父恢復關係了,妳自己和祂說就好啦!」老太太馬上順從,作了一個禱告,很高興地發現聲音又不見了。

 

但過兩天,吳牧師再去探望,老太太卻有點迴避,原來她在上廁所時,發現聲音又來了,但因為正如廁、怕禱告不敬,就容那聲音再次攪擾;吳牧師鼓勵她:「老爸對妳什麼沒有看過?不要害怕,上廁所也得禱告下去!」這位老太太開始真有信心,無論甚麼情境都用禱告面對,一個禮拜後就順利出院了。

傳福音有文化翻譯的必要性,無術語、平易近人的言語可以幫助對方更快地接受福音。(圖/吳阿呆 提供)

跨教會的無城牆志工

多年前,吳牧師也連結美國短宣隊、舉辦大型的英文營活動,獲得台南市政府的肯定、進一步計畫十年合作;營隊籌備過程,吳牧師向眾教會募集志工偕同服務,初衷為:「教會的弟兄姊妹來服務,下課跟著孩子玩,早上或課後和家長建立關係,有一天,各自的教會若要舉辦福音活動,就有人脈可以邀請。」但吳牧師發現,教會要跨出自己的事務、參與合作並不容易。

 

英文營後、短宣隊離開,吳牧師認為一定要把握跟進參加者,於是繼續向教會招募同工,開始了「快樂英文遊戲班」,以大量的遊戲、看圖卡學習,每天一、兩個單字為鑰字,反覆聽、看、對話,孩子們為了玩遊戲學得十分起勁;也重視課後關懷,藉此搭起福音橋梁。第一學期計有39個學校提出申請,但因志工老師人數不足,不到10個學校搭配成功。

「快樂英文遊戲班」的老師們,必須活潑地大量使用遊戲、圖卡,帶領孩子們在玩樂中學習;而學生們為了闖關,個個學得十分起勁。(圖/吳阿呆 提供)

吳牧師表示:「我們就是希望從教會找志工,教會在哪一個學校附近,就派志工老師到那個學校,和學校、家長建立好關係,福音就進去了。」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夏令營停辦,但神賜下「視訊夏令營」的靈感,在台南、高雄20幾所學校展開;吳牧師也看見疫情中失業的現象,開始連結資源培訓「居家照服員」,讓願意受訓的弟兄姊妹可以藉此成為社區家庭和教會的連結,經濟也不匱乏,如〈哥林多前書9:14〉「主也是這樣命定,叫傳福音的靠著福音養生。

 

國度的胸懷

病探團隊、快樂英文遊戲班老師和居家照服員,都是目前弟兄姊妹投入「無城牆志工」的方式,最終的目的就是傳福音。

 

吳牧師期許:「無城牆志工要有國度的胸懷,即使有些人數較少的教會能來服事的只有傳道人,但只要牧者願意投入,無城牆志工就前往配搭,也負有堅固教會的責任,委身該教會三到六個月,把帶回來的羊群穩定下來、再回母會。」

 

吳牧師說道:「吳牧師期待,資源較多的教會一同投入,在神的國度中堅固較弱小的肢體;社會型態在改變,我們也要有跟進、改變的勇氣。傳福音、國度觀是教會合一的關鍵。」

位於台南市新化區山腳里的「新化基督愛心之家」,身處偏鄉卻是一座神供應的倉庫,許多物資流進來、給出去,見證神的恩慈與權能。(圖/記者辛毓珊)教會有滿滿的物資,吳阿呆牧師也十分珍惜神的供應。左上圖為教會的男廁,當時是撿拾別人不要的小便桶裝設,所以每一個都不一樣;吳牧師舉辦跨教會的大型英文營,神也供應事工所需要的教學器材,見證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裏;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

 

精選要聞》

從倖存者變神國新生兒》太魯閣號408次乘客陳國雄,於花蓮受洗歸入主名下

高雄烈火祭壇特會》改變,從自己開始! 張茂松牧師:當沒路可走時,你還有「這條路
天主教與基督教聯合盛會隆重揭幕,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陳建仁分享經文、齊心傳愛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