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至右:崔苔菁、聖家堂主任司鐸饒志成神父,聖家堂副本堂呂晶器神父(圖/光啟社fb)

在民國60、70年代,紅極一時的藝人崔苔菁,於69歲、在復活節節期領天主教洗,歸入耶穌名下。其實,她早在17歲時,就在美籍天主教耶穌會神父創辦的大眾傳播平台「光啟社」錄製節目,因而接觸天主教信仰。歷過52個年頭,繞了一圈後,她終於歸順主名。

因天主教大眾傳播平台光啟社,初識基督信仰

藝人崔苔菁於2021年的復活節節期,在聖家堂領洗,歸入主名。聖家堂是台北最大的天主堂,主任司鐸為饒志成神父,副本堂為呂晶器神父。

 

崔苔菁的領洗聖名是「路易絲」。領洗聖名,若為孩童,可由父母代為選定,若為成人,可自己選一名喜歡的《聖經》人物名或聖徒名,以此為領洗名,象徵以該人物為主保,以其為生命榜樣。

 

在當時保守的民國60、70年代,崔苔菁以較為性感的穿著、動感舞蹈、嬌柔聲音,風靡全台,是橫跨主持、歌唱、秀場、戲劇及廣告等多棲天后級藝人,在當時有「一代妖姬」稱號。

 

15歲出道的她,16歲即登上電視、演唱西洋歌曲,17歲開始在光啟社錄製節目,18歲時就接下主持棒,在台視《歡樂週末》綜藝節目中附帶的外景節目中亮相。可謂星路平順,走紅相當快的藝人。

 

光啟社是由美籍天主教耶穌會神父—卜立輝創立,因明白大眾傳播媒體,對整個國家社會擁有巨大影響力,而在1958年創辦。此平台至今持續運作,是以視聽科技與普世華人分享天主福音的重要平台,也是崔苔菁認識天主信仰的重要契機

 

2017年,崔苔菁出席丁松筠《我的一生很平凡,只有愛而已》新書記者會,她重回17歲錄影的光啟社,當時提到與丁神父認識的故事。

 

「第一次到光啟社,是錄製《藍天白雲》節目。但真正認識丁松筠神父,是在我21~22歲左右。之後,我曾經問他,當神父就不能『愛』一個人了,我認為愛情對我來說很重要,丁神父,你怎麼看?」丁松筠神父當時回答她說,那就愛每一個人啊!

崔苔菁於復活節期領洗(圖中粉色圓圈)。(圖/光啟社fb

 

決心認識天主信仰,謙卑詢問初信一對一課程

崔苔菁領洗的時間,是復活節期。

 

聖家堂副本堂呂晶器神父分享到:「聖家堂一年只安排一次領洗,決定領洗,有許多基本必備初信課程要上,會需要好幾個月,舉凡有沒有神存在?有關人生的渴望?天主是怎麼來的……等等面向,不管是出於哲學的、初信的、信仰與人生的關係,方方面面,都要有最基礎的認識,對於為何要領天主教的洗,會有基本正確的認識,也更能預備自己的心,來接受耶穌。」

 

呂晶器神父進一步表示,由於崔苔菁是公眾人物,對於初信一系列的課程,她曾向聖家堂表示,不方便與預備領洗的朋友們一起上,擔心自己會打擾課程。

 

所以,「她也很客氣地詢問我們,是否有『一對一』的課程,後來就由我來教授。在這之前,我對崔苔菁姊妹並不熟,只是聽過她的名字,知道是她大眾人物而已。但開始教導後,我觀察到她有『信德』(faith),上課的時候很投入,非常清楚自己的選擇,也很虔誠地擺上時間,投入於認識天主教信仰。」

 

呂晶器神父提及,有關崔苔菁的領洗見證,以及她如何從篤信其它宗教,到願意認識天主的過程,一連串故事與轉折,目前正由光啟社規劃製播,「有關她個人的部分,我就不方便代為轉述,還是等到影片製播完成,由她自己公開講述,必較恰當。我只知道,她曾提過自己是個一輩子都辛苦的人,因為成名的年紀非常早,心裡其實受過很多傷。

崔苔菁以性感形象走紅。(圖/TTV 台視官方頻道 TTV Official Channel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