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妳的丈夫需要妳,但講不出來的10件事。(圖/shutterstock)

有時候,丈夫好像很厲害,寬闊的肩膀撐起了一個家,他是孩子們心中的大樹,也是妻子的依靠;有時候,他就像是超人,永遠能夠勇往直前,沒有他處理不了的問題。但是,他是否很少或不會說出他的需要?其實,妳的丈夫很需要妳!

專欄作家霍莉.吉爾曼(Hollie Gilman)於福音網站crosswalk上分享,丈夫可能有需要,但不知如何表達的10件事。

 

1.尊重他

提到:「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沒有什麼比丈夫疼愛妳時的感覺更美好了!但其實有個小訣竅—男人們非常需要得到「尊重」。例如:妳如何在住家附近開丈夫玩笑?妳如何在別人面前跟他說話?妳是否會質疑他的決定?有時帶有羞辱意味的幽默感,可能會刺傷男性的靈魂,特別是說這話的,是他最心愛的妻子時。

 

妳需要真誠地在別人面前尊重他。也許妳會說:「我沒有同意他所有的所作所為啊?」但妳其實可以告訴丈夫,妳永遠信靠他,並且在任何情況下都會信靠主。

 

2.發現他的「愛之語」

蓋瑞.巧門(Gary Chapman)博士曾提出關係中的五種「愛之語」。

 

精心的時刻:一起看比賽,到高爾夫球場上走走,或是在丈夫工作時陪在他身邊。刻意安排時間與他相處。

 

服務的行動:做一些他沒想到,但他會很感激妳的事。例如從給他的待辦事項清單中,刪除一些東西,像是倒垃圾或洗車等等。

 

身體的接觸:碰觸他的背,撫摸他的頭,或幫他按摩,成為身體接觸的主動方。

 

真心的禮物:這很簡單,也不用準備太貴的東西。想想他有沒有看上眼的書籍、用品或配件?他喜歡從特定的餐廳叫外賣嗎?列出一些他喜歡的東西,然後盡力去做。

 

肯定的言語:注意他正在做或已經做的事情,鼓勵他,讓他知道妳看見了他的努力,且對其表達讚賞。

 

3.成為他心中的支持角色

妳的支持對丈夫而言至關重要。史蒂芬.阿特伯恩牧師(Stephen Arterburn)在書籍中提到,妻子的鼓勵,會讓一個男人變成他本該成為的樣子,包含他想要成為的樣子,以及上帝希望他成為的樣子。他知道自己不完美,但他會明白妳陪在他身邊,因此有繼續向前的動力。

 

4.讓家庭變為最安全的避風港

不要把他與任何人相比。有時我們不知不覺,會讚美其他人的丈夫,以至於他覺得自己「被忽略了」,即便這是我們的無心之舉。試想:如果妳的丈夫對著他朋友的妻子說:妳把家裡打掃很乾淨、你們看起來過得很好、吃得也很好等等,這會是什麼感覺。要留意這些小地方,感謝他的所作所為,而非提醒他的缺點。

 

很多時候,男人們會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但回到家後,卻對自己的妻子和家庭感到不滿足—這可能使他們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或是在外。藉著妳給予他的信任和鼓勵,能讓家庭變為最安全的避風港,讓他感到尊榮和滿足。

 

5.記得「他也是人」

期望他變得更完美是不可能的。他已經知道自己不完美,但即便如此,他還是希望妳可以愛他。當妳犯錯或度過很糟糕的一天時,如果丈夫願意原諒妳、愛妳,妳一定會很感激。同理,妳的丈夫也是如此期望。

 

6.優先考慮親密關係

這可能就是他真實表達的需求之一,但是親密關係不僅僅只是生理上的需要。創世記24:67提到:「以撒便領利百加進了他母親撒拉的帳棚,娶了他為妻,並且愛他。以撒自從他母親不在了,這才得了安慰。」性滿足了丈夫靈魂的需求。

 

對於一個忠於妻子的丈夫而言,妻子的身體就是他唯一的享受。若身為妻子的妳,能用這種方式來祝福丈夫,可以的話,甚至把這項計畫寫在日曆上,他一定會很高興。

 

7.照顧好妳自己

要好好照顧妳自己,妳不需要成為其他任何人。妳的丈夫娶了妳,別讓自己陷入失望的情緒,或承受和其他人一樣的壓力。務必要在身體上、情感上和精神上,追求成為更好的妳。妳的丈夫會感謝妳的努力。

 

8.讓他有時間和他的朋友相處

男人需要一群兄弟來幫助他做得更好,但如果沒有妳從背後推他一把,他可能不會這麼做。妳的一個拒絕眼神,可能都會左右他的這個決定,讓他無法跟兄弟們相處。但其實,許多男人會認為,能有一段與朋友之間的相處時光、好好充電,是使其能重新擔起家中義務,並與心愛的妻子、孩子享受精心時刻的關鍵。

 

讓妳的丈夫知道,他與朋友相處是「無罪」(不會惹妳不快)的,他可以和朋友去釣魚、打高爾夫球,而不僅僅是待在教堂。

 

9.為他禱告

為丈夫禱告,是一個妻子能提供的最有力的幫助。若可以,你們一起禱告,但妳也要獨自為他禱告,像是寫句經文送給他:「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歌羅西書1:9-11)

 

願丈夫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都能知道神的旨意,也祝福他在每個工作中竭盡心力,得到好成績,並用神所賜的能力,磨練忍耐與寬容的性情。

 

10.幫助他理解如何愛妳

他不會讀心術。他寧願妳直接說出妳的需要,好過他繼續揣測妳的意思,最後又失敗。許多男性都知道要做對另一半有益的事,但他們並非每次都能如願達標。也許你們婚後需要花上一段時間,耐心溝通彼此需要,但用幾年時間更加了解對方、彼此建立安全感,是很值得的事。

 

我們會在一起一輩子!這是一個能夠理解對方、增進關係的大好機會。人生苦短,我們不能總花時間在玩樂上。

 

大多數已婚人士都認為,婚禮當天的誓言與期待,隨著日子一久,會逐漸輸給了現實。作者提到,「女士們,我不認識妳,但我對我那有罪的丈夫,抱持很高的期望,卻沒有想過我的丈夫也需要我。」雖然作者與丈夫兩人都樂於為彼此奉獻,但她更感恩,丈夫沒有讓她每天都抱有這樣的期望。

 

如果妳很幸運地嫁給了一個好男人,請對他表達妳的感謝,感謝他的付出,以及他未來想給妳的一切。在他內心深處,仍有個披著披風的小男孩,樂於迎接挑戰,想要成為山林之王,而「我們」是幫助丈夫們,找到每天面對挑戰的力量的重要推手。

 

沒有任何事情,比他知道妳在身旁更重要了,而妳是他最好的支持!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得前書3:1-2

 

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以弗所書5:3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