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考古學家暨攝影師塔爾(Tal Rogovski),在耶路撒冷拍攝的古代硬幣(Tyre Coin)。(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CBN)

《聖經》福音書中,有多處記載成年猶太男子,應繳交聖殿稅的義務,其最重要的目的,是維持聖殿的運作。而根據以色列最新的考古發現,希律王時代上繳聖殿稅的硬幣(舍客勒),很有可能就是這一種!

〈馬可福音〉裡記錄到法利賽人,以「是否納稅給凱撒」的問題,想為難耶穌;耶穌也曾在潔淨聖殿的行動中,推倒兌換銀錢者的桌子。當中提到的銀錢,就是獻給聖殿的銀幣。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 Network)報導,收錄以色列千年歷史的「大衛塔博物館(The Tower of David Museum)」,近日宣布,發現了罕見的「推羅舍客勒銀幣(Tyre Coin)」,為當時主要的流通貨幣。

 

該館在一項大型翻修和維護工程中,發現這類硬幣,負責人埃拉特(Eilat Lieber)說,「我們可以從福音書裡,看見耶穌造訪耶路撒冷、與兌換銀錢的人說話。如今我們有了這個充滿歷史意義的考古證據。」

 

在此翻新工程項目中,考古人員在博物館的一處法塞爾塔(Phasael tower),找到一盒文物;其最早在1980年代,就有被動過的跡象,裡頭放著的,正是這種罕見的推羅舍客勒銀幣。銀幣的兩面,分別是腓尼基城市拜的偶像梅爾卡特(Melqart),另一面則是老鷹。

 

此種硬幣,約是在公元前125年、至公元66年之間被鑄造,唯一目的,很可能就是用來繳聖殿稅。《聖經》中多次提到這類硬幣,如今卻已非常難找到,可說是這個時代、非常讓人激動的考古驚喜!

大衛塔的翻新工程畫面。(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Times Of Israel

該維護工程的執行長約坦(Yotam Carmel)補充,改建成博物館的大衛塔,除具有展示歷史文物的功能,同時是以色列最重要的歷史建築之一,包括歷史淵源及所處位置。這座靠近耶路撒冷舊城雅法門的古老城堡,可追溯至近3千年前,普遍被認為是大衛王的宮殿遺址。

 

大衛塔上次翻修,是在1980年代,自那時起,整座城堡就處在亟需修繕的狀態。希律王在公元前37年,重建許多古代君王最雄心勃勃的各種建築項目,像是第二聖殿的整修與擴建。他重建了耶路撒冷城,當時的羅馬帝國高官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曾形容,耶路撒冷是「至今最令人驚豔的城市,不只在整個猶大地區,更是在整個東方世界」

 

埃拉特強調,從大衛塔博物館的展示物,人們可看見現在與過去的連結。在持續進行的翻新工作中,能找出類似像推羅硬幣這樣、讓人興奮的考古證據。「如此我們能更明確的、更多的知道自己的身分。基督徒可從這些線索,感受福音真實存在於耶路撒冷的震撼。」

 

以色列考古的目的是什麼?為何有這麼多人前仆後繼的投入這份工作,在充滿未知的領域持續往前挖鑿?埃拉特說,「訴說耶路撒冷的故事」,即是這一切的使命。

 

不論是挖到硬幣、還是找到更多耶穌曾活在世上的證據,「這是這份工作最讓人興奮的部分──我們想要把耶路撒冷帶到全世界的面前,耶路撒冷的故事,那關於我們每一個人、極為豐富的故事。」

 

 

精選要聞》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太魯閣出軌事故》下修為48死 眾基督徒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宋逸民夫婦赴殯儀館安慰家屬

愛在四月天》見證上帝是又真又活、聽禱告的神! 吳宗憲:我不只不住禱告,還忍不住禱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