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果耶穌是我的老闆,我會不會更用心在工作上?求主幫助我們不論是上司或下屬,都能夠有一個符合聖經真理原則的工作態度…

雇主的責任

當我們讀以弗所書6:5-9時,乍看之下,保羅對作主人的似乎要求比較少,對僕人的教導用了四節經文,對主人的教導只用了一節經文,但若我們仔細去推敲琢磨這段經文,我們會發現保羅對主人的要求其實比對僕人的要求還多。

 

請我們留意以弗所書6:9的前半句:「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也是一理」也可翻作「也是一樣」,保羅的意思是,你們雖貴為主人,也當有順服、誠實、甘心的心。

 

上司也要順服自己的上司,若是大老闆也要順服天上的大老闆-上帝;上司也要誠實,不能向員工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外一套;上司也要甘心,特別是發薪水及年終獎金時要甘心樂意,歡歡喜喜。

 

主人也當存「單一的心」,像他們的僕人一樣,他們一切都是「好像給主作的」,並且「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又「甘心事奉,好像服事主,不像服事人。」僕人當遵行的原則,同樣適用於主人。

 

主人對待僕人應該和僕人對待主人有一樣的態度,在保羅那個時代實在是一個革命性的觀念,因為當羅馬帝國的時代,僕人是主人的財產,主人對僕人是有生殺之權,那個時代有一位作者寫到有關農業的事,他把農具分為三類-能言語,不能言語,無聲音。

 

能言語的是指奴僕,不能言語是指牛群,無聲音的是指犁田的工具。那個時代奴僕和禽獸差別不大,所不同的只是奴僕會說人話而已。保羅教導主人要尊重僕人,要用誠心對待他們,要從心裏面去肯定僕人,珍惜僕人,這樣的教導實在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作上司的若希望屬下甘心樂意接受自己的領導,除了要用順服、誠實、甘心的心對待屬下外,還要加上以下兩種心態來對待屬下,首先就是要尊重自己的屬下。

 

1.尊重的心

作上司的希望屬下用尊敬的態度和自己的應對進退,那麼上司也當用尊重的態度來對待屬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路六:31)雖然在一個群體中必須要有權柄系統,屬下要順服上司的命令,如此群體才有辦法運作,產生團隊的功效。

 

但那只是角色不一樣,而不管我們的聰明才智、性別、地位有何不同,我們在神眼中同樣寶貴,同樣有價值,我們的人格尊嚴都是一樣的,不論上司、屬下都當受到一樣的尊重。

 

作上司的,職責上必須要求屬下做好他的工作,而且是要求屬下盡力做的最好,因為是做給主看,也是對整個群體負責,但是要求時必須用尊重、溫和但清楚的態度,人都不喜歡被指責,特別是疾言厲色,甚至悔辱式的謾罵,那會傷害一個人的自尊,若你傷害屬下的自尊所得到的八成是他與你對立衝突或者是消極地不合作。

 

所以保羅特別提醒作主人的不要「威嚇」僕人(弗六:9),不要用權威高壓式地去要求,或用恐嚇的態度說話,例如「你明天起不要來上班了」,「小心你的考績只有乙等」。 雖然你有權可以這樣做,也可能有正當的理由這樣做,但如果態度惡劣,就是目標正確但手段方法不對,也是上帝不喜悅的。

 

2.公平的心

其次上司對待屬下要擁有力求公平的心態。西四:1「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

 

我想作上司最大的挑戰之一就是如何公平地對待屬下,公平至少有兩個方面的意義,首先是每個屬下工作認真努力的態度不同,工作效率不同,有的屬下是競競業業,不管你有沒有看見他,他都是認真地去完成他的工作,可是有的就是打混摸魚,得過且過,專門作表面工夫,交代他辦一些事情就哇哇叫,其實他的工作量比別人還少。

 

每個人對單位、對群體的貢獻度不同,忠心度不同,所以當然要給予不同的考績、獎金或稱讚鼓勵,如果一個認真負責的屬下和一個得過且過的屬下待遇完全一樣,那是不公平的。

 

但公平另一方面的意義是不因自己個人對屬下的喜好程度不同而有差別待遇,如果一個平時出言不遜,經常和自己唱反調的屬下和一個態度恭敬、尊重自己的屬下同樣完成類似的工作,而且工作的品質也是一樣的,我們也當給予同等地肯定、稱讚或同等地實質獎賞。

 

若一個過去喜歡打混摸魚的人,如果他有某一項任務表現地很好,也當給予他和別人一樣同等待遇,不要因為他過去記錄而將當給他的鼓勵、肯定七折八扣。

 

作屬下的和作兒女的一樣,很怕上司,父母偏心,其實五個手指頭伸出來,長短原本就不一樣,不可能所有的對待方式都一樣,每個人有不同的氣質和個性,每個人的才幹和努力程度也不同,給予一樣的待遇是不公平且不恰當的,這就好比做了一雙五個手指頭一樣長且胖瘦一樣的手套,請問這樣的手套好用嗎?

 

但如果有一個清楚的評估原則,公開透明的評估手續,而且這標準不因上司的對人的喜好而改變,那麼屬下比較不會有主管偏心的抱怨。要公公平平地對待屬下是個極大的挑戰,因為需要考慮的層面很多,這方面要做得好實在是需要有從神而來的智慧。

 

根據今天所分享的聖經原則,請你以禱告的心來評估自己對工作的態度,以及自己的工作表現。以下幾個問題可供參考:

 

n 如果耶穌是我的老闆,我會不會更用心在工作上?

n 我懶惰嗎?我工作夠努力了嗎?

n 我是否工作過度?我與上帝,與家人的關係如何?

n 我和我的上司、同事、屬下的關係如何?

n 我的工作態度能否得到人及上帝的喜悅呢?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賜給我們工作的能力,也賜給我們工作的機會。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有一個符合聖經真理原則的工作態度,平時認真努力工作,追求卓越,不論與上司與下屬或同事都能夠有好的關係。在假日也可以享受祢所賜給我們寶貴的時間可以更多親近祢,與家人有美好的家庭時光,彼此之間有更多愛的交流與互動。我們這樣的禱告,是奉主耶基督寶貴的聖名求,阿們!

 

(文字摘要於GOOD TV-空中主日學-「理財有道」系列)

(文章授權/陳志宏牧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