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背包客旅遊聖經《寂寞星球》,評選澎湖為全球十大旅遊祕境島嶼。圖為吳小花推薦的私房景點-月亮灣。

背包客旅遊聖經《寂寞星球》,評選澎湖為全球十大旅遊祕境島嶼。圖為吳小花推薦的私房景點-月亮灣。 (照片提供/吳小花)

「晚風輕拂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歌謠裡的澎湖,純真動人。小小的菊島,在2011年被自助旅遊聖經《寂寞星球》評為「全球十大祕境島嶼」,珊瑚、星砂、貝殼砂組成全台灣最美的沙灘,還有壯觀玄武岩、潮間帶生態寶庫…

但不少台灣人甚至澎湖當地人,卻覺得「澎湖好熱、好無聊!」這樣的話讓曾在鳥嶼開設海上旅遊公司的吳小花(本名「吳成夫」)跳出來捍衛家鄉之美,搖筆桿寫了《澎湖好好玩》一書,要告訴大家澎湖有多迷人。戲謔搞笑之外,是他對家鄉的關懷,反思「拼經濟」與「環保」現實中的兩難。

澎湖 近在眼前的世界級風景

個性開朗活潑的吳小花,正試著用手指比出十字架。

個性開朗活潑的吳小花,正試著用手指比出十字架。 (攝影/記者錢弘芸)

「這幾年我到世界各地的知名景點旅行,心裡覺得很多『世界之最』澎湖也有。」吳小花說。有次他去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酒杯灣,開車到國家公園後又走了2個多小時山路才抵達目的地,當下他只覺得自己辛苦了老半天,看到的月彎白沙灘卻一點也不特別,因為在澎湖處處可見。

澎湖,走出民宿就是沙灘與乾淨的海洋,僅需花費去馬爾地夫十分之一的預算,就能享受毫不遜色的旅遊品質。只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即便聯合國文教基金會將「望安花宅」列為世界百大需要被保護的文化遺址,或是世界僅三處可見的柱狀玄武岩景觀(另兩處為黃石公園、蘇格蘭芬加爾洞窟),都沒有資格列為世界遺產。

上帝給了澎湖這麼好的天然資源,但人們卻不懂得珍惜,因此他毅然返回故鄉鳥嶼,開設旅遊公司,一邊推展觀光,一邊保育脆弱的潮間帶生態。

守護生態 以身作則「教育」遊客

吳小花表示,騎乘水上摩托車越過海面,就是一種污染。帶活動前,他一定先教育遊客保育概念,並以行動「淨灘」,撿走沙灘上的垃圾。美稱為「踏浪」的潮間帶活動,是吳小花眼中的「踩爛珊瑚」,他嚴禁遊客碰珊瑚或帶走海中活體,親自解說、設計趣味活動,像是海底郵筒或結合行動藝術,讓原本鳥不生蛋的鳥嶼暴紅,媒體爭相採訪。

通常海上遊程都少不了體會一下先民智慧,比方說「抱墩」,就是在退潮的時後於潮間帶以玄武岩或硓石堆疊成的開口小石堆,是澎湖古老的捕魚法之一,每次抱墩都可以補獲相當多樣的海中生物。但講解完後,吳小花一定全數放走,讓小魚蝦蟹長大。「過去抱一次墩至少可以抓到2、3百條玳瑁石斑,現在有2條是常態、10條就偷笑了,短短二十年落差就這麼大。」

與遊客分享先民捕魚智慧。

與遊客分享先民捕魚智慧。 (照片提供/吳小花)

澎湖近海漁業的沒落讓吳小花感嘆,他舉澳洲為例,光大堡礁一地每年的觀光營收高達60億美元,也就是180億台幣,但永續經營需要高度的管理與遊客的責任心。

他去澳洲海釣,每釣上一條,船長就拿尺來量,不到30公分的魚,即使只差0.5公分也要放生。至於符合規定的魚,立刻切片冰藏,剩下的部分則丟回海中回歸食物鏈。最後全船只帶了「4塊生魚片」回家,澳洲對海洋的保育讓吳小花印象深刻。

基督信仰改變人生 保育神創造的洋海

海底郵筒出自吳小花的創意點子。

海底郵筒出自吳小花的創意點子。 (照片提供/吳小花)

吳小花對海洋充滿熱情且個性活潑,有些人叫他「海王子」,但這個王子在14歳認識神以前,卻是內向害羞到近乎自閉。家裡篤信民間信仰,他對半路跑去信主的哥哥感到厭惡,還曾對哥哥放狠話。但在某個平靜的星期日午後,他莫名的想去教會,一去就再也離不開,教會帶來的喜樂平安,超乎他的想像。

本名「吳成夫」的吳小花,也因為自我介紹時過於怯懦小聲說:「我叫吳小夫啊!」,教會姊妹卻把「小夫」聽成了「小花」,但他自己很喜歡這個新名字,因為被叫成「小花」的那天,是他人生的全新開始。慢慢透過教會的學習,他在歡笑中拋棄舊日陰霾,盡情擁抱人生。讀高中的他,演戲、唱歌、跳舞,又玩樂團,簡直成了全校的風雲人物,與國中時期的內向男孩,有著天壤之別。

當初的小男孩長大了,今年他初為人父,有了更深的責任感,「看著大海,我總會想這是神創造的海洋,絕不能破壞,信仰強化我的保育觀念。」嚴格的管控,從政府規定、業者的遵守與遊客心態都很重要,若是竭澤而漁,破壞上帝的自然法則,沒有海洋資源的澎湖,將來又有誰要來?

【結合創意與心意的海底郵筒】

澎湖的海底郵筒活動,廣受歡迎!

澎湖的海底郵筒活動,廣受歡迎!

傳說中,台灣獨一無二的「海底郵筒」,位在澎湖白沙鄉的一個島嶼「鳥嶼」上,就是由吳小花所研發,構想來源起因於某日一位旅客給他的建議:「是否有可能在這島嶼的海底放一個郵筒?」

這個提議他深記在心,於是花了大半年研究該如何做出可以沉入海底的郵筒,還要不受海水侵蝕,同時所寄出的明信片,能完好寄到收件人的手中。後來終於成功,以塑膠材質製作郵筒,再以鉛塊沉入海底,更研發出防水明信片。

不過吳小花說,把郵筒沉入海底不是件容易的事,還要配合海流的方向,他們也會定期派人到海底收信再寄發出去。海底郵筒的活動非常成功,讓許多人感到新奇與感動,寄信者必須親自潛到海底將信件寄出,是相當特別的經驗;而收到一封來自海底、充滿海水味的明信片,想必會充滿無比的感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