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蚵寮教會活動現場。(圖/記者林子騫)

4月2日晚間,在高雄漁村地區的蚵寮教會,舉辦了一場非常特別的晚宴;近100人在教會的戶外庭院,跟著講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享用逾越節「家宴」,也更深了解基督信仰內涵。

藉由逾越節家宴,更深體會信仰內涵

活動源起於蚵寮教會的牧者群,先前在高雄真道神學院上「希伯來文課」時,陳鳳翔老師曾帶領學員體驗猶太人的逾越節晚餐,因而引進蚵寮教會內舉辦。

眾多同工事前準備工作,包括自製聖餐餅。(圖/蚵寮教會、陳鳳翔老師 提供)

眾多同工事前準備工作,桌上貼有特別印製的餐點說明。(圖/蚵寮教會、陳鳳翔老師 提供)

活動現場。(圖/記者林子騫)

藉由逾越節筵席的過程,感受此節日更深的信仰內涵;幫助大家思想,當年逃命中的以色列人,如何經歷上帝極大的恩典,進一步貫穿舊約與新約聖經的歷史脈絡,更完整地理解整部聖經的信仰內涵。

 

以色列人出埃及前,因著諸多神蹟,讓埃及法老王終於承認「耶和華是王」。陳鳳翔老師表示,逾越節的重點在於「上帝是王」,從當年法老王,到以色列人出埃及後的反反覆覆,然後耶穌基督在逾越節期以「王」的身分為世人而死;而今天的我們,是否有將生命的主權交給耶穌、讓祂作王掌權?還是仍然跟隨世界的王、或恣意而為,衍伸出各樣的痛苦?

教會大家長—李志育主任牧師與徐招男師母。(圖/記者林子騫)

教會不分老少,同心合一成就美事

原本預計去年逾越節,便要舉辦的逾越節晚宴,但因疫情被迫取消。「我認為今年能如期舉辦,是上帝給我們的美好時刻。」蚵寮教會主任牧師李志育受訪時感恩地說。他也提到,由於聖經中許多經文,對華人而言較陌生;他雖去過以色列一次,但參加過陳鳳翔老師帶領的逾越節餐宴後,更加身歷其境。

 

先前蚵寮教會曾辦過烤乳豬活動,後來與陳鳳翔老師閒談當中,對方提議:「如果變成烤羊呢?」而進一步促成這次活動,也很感謝神賜下資源,以及一群願意擺上的弟兄姊妹,幾天前就開始動員準備食材,包括自製餅、水煮蛋…等。

 

活動現場,齊聚老中青幼各世代會友,雖無血緣關係,但同桌、不同年齡層的弟兄姊妹,卻看起來就是一家人,氛圍十分溫馨。主責此次活動的蚵寮教會劉雅苓傳道表示,逾越節本來就是「家庭」的活動,既然教會就是家,大家便有共識:即使兒童可能較不受控,但是家庭就應該彼此接納。

師母為各桌點蠟燭。(圖/記者林子騫)

逾越節羔羊

劉雅苓傳道感謝教會的牧師和長執同工,平時就很願意成全年輕人的創意,這次討論過程也很順利。而籌備過程中遇到的挑戰之一,便是尋找整隻完整的「羊」––因為當天在教會庭園現烤的羊,因必須連羊頭都保留完整,以象徵耶穌基督為世人的全然獻上,故採買過程的成本也高出近一倍。

 

外燴廠商老闆王振瑋於現場受訪時講解,他特別先到放養山羊的畜牧場,挑選外觀最大的一隻羊,於活動前一日由專業宰殺後,先滷2小時(若未滷過,肉會太硬),再定型,最後到現場烤1小時。

真道神學院陳鳳翔老師帶領每一個步驟,並講解意義。(圖/記者林子騫)

各桌設立父親角色,跟著主任牧師的動作,為同桌家人們服務。(圖/記者林子騫)

活動特點之一,在每一桌特別設立「父親角色」

在猶太人的家庭中,格外重視「父親」一家之主的角色,因此在這次晚宴中,除了主桌由李志育牧師主領,另外的12桌各安排一位男性執事,擔任「父親角色」。

 

每一桌「父親」的任務,大多比照猶太人父親,在逾越節家宴上會做的事;在筵席正式開始時,也特別安排12位「父親」跟著主任牧師,陸續把切好的羊肉端上桌,在眾人注視中進場,以突顯耶穌基督才是逾越節的主角

 

吃喝永恆的食物—耶穌羔羊

「逾越節晚餐是週四晚上,我們借用受難日週五晚上來過。」主持整場筵席的真道神學院陳鳳翔老師,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一步步引導全場百名參加者的動作;先講解逾越節的來由,然後按著猶太人在逾越節家宴的流程,在1個小時的過程中進行,毫無冷場。

各桌設立父親角色,跟著主任牧師的動作,為同桌的家人們服務。(圖/記者林子騫)

三千多年前的那晚,為奴的以色列人被拯救出埃及。那一夜,是耶和華的夜!上帝的子民歷世歷代,透過逾越節晚餐,紀念那個自由之夜。兩千多年前,耶和華拯救來到,那是耶穌名字的意義。公元30年的那晚,彌賽亞耶穌成了逾越節的羔羊。

 

陳鳳翔老師解說道,耶穌基督在讓五千人吃飽的神蹟(五餅二魚事件)之後,要蜂擁而來的跟隨者為永恆的食物努力,亦即,相信並跟隨祂;祂宣告,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他裡面。(約翰福音6:54-56)

 

可是大家聽了,覺得這太奇怪了!所以紛紛離去。耶穌甚至問12門徒,你們也要離開嗎(約翰福音6:67)?而繼續選擇跟隨耶穌的人,成了上帝的子民,歷世歷代透過聖餐禮拜,來吃喝這永恆的食物—耶穌羔羊。

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蚵寮教會就是一個大家庭!(圖/記者林子騫)

耶穌復活的日子,各人領受獨特恩典

陳鳳翔老師會後分享感想:「感謝上帝,讓高雄市蚵寮教會舉辦逾越節晚餐,我們進入聖經,一起紀念耶穌是上帝給我們的羔羊,耶穌是我們的王!」她表示,雖然在1小時的主持過程中,只能看著大家吃,但這就是她的食物」,深深體會到耶穌所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約翰福音4:34)」

 

蚵寮教會李志育主任牧師也在會後表示,「這天晚上是一個非常感動的夜晚,教會合一,成就一件美事,使我們經歷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受難日。」他提到,這很可能是全台灣第一個教會,配合真道神學院的陳鳳翔老師,一起經歷特別的逾越節晚餐,相信上帝的恩典臨到每位弟兄姊妹身上,讓大家一起享受耶穌復活的日子。

前排左至右:徐招男師母、李志育主任牧師、陳鳳翔老師。後排左至右:康允中傳道、戴文珊傳道、劉雅苓傳道。(圖/陳鳳翔老師 提供)

參加者呂素蘭執事會後受訪時,表示透過這次筵席,加深她對逾越節的了解;每一道菜都有特殊意義,並配合當年以色列出埃及的情節;整個流程很緊湊,更加體會猶太人世世代代流傳此節日的意義。但第一次參加,多少抱持「新鮮、好奇又帶點樂趣」的心態參加,希望明年繼續辦,能更進入節日的氣氛當中。

 

另一桌的年輕姊妹們分享道,這是很新穎的體驗,也對聖經節期更加了解;過程中很有「家」的氛圍,收穫滿滿。

透過鏡頭,一起參加這場別出心裁的逾越節家宴!(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

 

精選要聞》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太魯閣出軌事故》下修為48 眾基督徒與哀哭的人同哀哭! 宋逸民夫婦赴殯儀館安慰家屬

愛在四月天》見證上帝是又真又活、聽禱告的神! 吳宗憲:我不只不住禱告,還忍不住禱告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