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莊懷佳博士分享生命見證。(圖/記者辛毓珊)

「我要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2020年,十大傑出青年「醫學研究類」獲獎者莊懷佳,在得獎時將榮耀歸於神。本月初(4月1日),她受邀嘉義基督教醫院「心靈成長課程專題分享會」分享〈我的科學研究之路〉。獲獎無數的她,演講一開始,先數算神的恩典,並侃侃分享生命的軟弱經驗,說:「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莊懷佳從國小就開始讀資優班,畢業於高雄女中、台灣大學(植物系及教育學程、病理學研究所)及成大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現為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的助研究員。

 

她曾拿下5次國家研究院優秀論文獎、2018年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且是2019年唯一一位獲頒「美國免疫學會」AAI Early Career Faculty Travel Grant獎的台灣研究學者。

 

「莊懷佳」意思是「懷抱上帝美好的恩典」

演講一開始,莊懷佳開朗親切地向大家自我介紹:「我叫莊懷佳,我的父母用名字給予我最大的祝福,意思是懷抱上帝美好的恩典。」也幽默地說,如果念快一點會更好記,就是「裝回家」。

 

莊懷佳分享神在家族中的厚恩,她說:「有一次,牧師要我們回家寫祖譜,不斷溯源才發現,原來我是第七代基督徒!感謝主,這麼大的福氣!」推算起來,莊懷佳的家族可能早在第一位宣教士馬雅各來台時就聽到福音、信主了。

(左上圖)圈起來的孩子是莊懷佳,從小個性就十分活潑。(左下圖)為莊懷佳的父親,是建立她信仰的關鍵人物。父親的生病和過世對莊懷佳的影響很大,她說:「科學、醫學知道的再多,對單一病人而言,還是一與零的關係。而生命只有一次,在神的面前,人是如此地渺小。」(組圖/翻拍莊懷佳講演投影片、記者辛毓珊)

信仰關鍵人物-我的父親

莊懷佳的父親「莊勝雄」,是福音機構的全職同工,對莊懷佳的信仰影響很大,他告訴孩子:「信仰不是遺傳來的,是要自己去追求的。」莊懷佳大學時,父親得了壺腹癌,脾臟腫得和壘球一樣大,緊急開刀後一年又復發,第三年時,身上又發現另一個癌症。經歷父親的病痛,讓莊懷佳決定後來攻讀台大醫學院病理研究所。

 

莊懷莊說:「我父親過世的那一刻,對我是莫大的安慰。」原來,神很恩典地為他們保留了臨終告別的時刻;一般的病人會在凌晨離開,但那一天,莊懷佳早上做完禮拜,下午探望父親,看見血壓、心跳都還撐在那裏。

 

莊懷佳開始和父親道別,她唱起傳統四節詩歌,而父親的心跳、血壓就隨著歌聲,開始慢慢地穩定下降,直到最後一句,便安然離世;莊懷佳親眼看見父親的身上、臉上充滿了榮光,深知父親已回到了天家。

 

關關難過關關過──讓我誇自己的軟弱

接著,莊懷佳放出「亮麗的履歷」,但說道:「如果只看學經歷,你會以為我一帆風順,只有我和家人知道,我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她說每一關都有神奇妙的恩典,「讓我在這邊就誇我的軟弱,好彰顯基督護庇我的能力。」

 

莊懷佳坦然地分享,化學分數一直不佳的她,大三下被當,大四期中考也只考了24分,當時媽媽打電話關心,莊懷佳直說不要問,媽媽窮追不捨:「有60分?50分?妳該不會只考40分?」她一時心急就說:「對啦40分!」

 

結果,期末分數結算,莊懷佳在要畢業之際,化學再次被當。「我還記得那一天是我姐姐生日,但爸媽從高雄趕上來,問我被當不能畢業,研究所怎麼辦?」父母親於是堅持帶著莊懷佳去找老師求情。

 

百般懇求下,莊懷佳終於被允許查看考卷,才發現自己有一大題沒有被改到;而改完,她看到該題分數,不禁心頭一震:「那少掉的分數,就是我期中考向媽媽謊報的分數差距!」加回分數後,莊懷佳順利地大學畢業。神的管教讓她畢生難忘,也明白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中。

學歷亮眼的莊懷佳,大方地分享自己倚靠上帝過關的經歷。她說,英文也是另一個軟弱的科目,研究所畢業之際,英檢連續考了兩次都未過;在7月30日離校前,把握7月5日的網路全民英檢、前往高雄赴試,經歷到上帝護航、每一題都練習過而高分過關、順利畢業。(組圖/翻拍莊懷佳講演投影片、記者辛毓珊)

人生兩大恩典—遇見伯樂、做有價值的工作

莊懷佳感恩地說:「我在國衛院遇到了伯樂老師-潭澤華教授。」潭教授十分肯定莊懷佳的研究熱情和活潑思考,認為她只要訓練好了,就會像車子放到高速公路上,跑得又直又快。

 

莊懷佳在國衛院「免疫醫學研究中心」工作,一開始,因為先生在台北讀博士班,她必須通車往返苗栗台北,常常車都要開了但實驗還沒做完,後來只好住進宿舍、周末再回家。辛苦的過程,讓她一度懷疑「為什麼非要做這份工作?台北不也有機會嗎?」

 

直到先生對她說:「要想清楚自己要甚麼。」莊懷佳的心思才緩和了下來。她想:「我希望做有價值的研究。而這的確不是隨意一間實驗室就可以做到的。」於是沉穩了下來,下定決心在國衛院好好地打拼。

莊懷佳幽默地引用流行語「一日生科,終身顆顆」(意指踏入生命科學或生醫科學領域的人,將面對平庸和低薪的生涯),但她反其道地說:「我非常幸運!可以在職場上,遇見伯樂並投入對人有幫助的科學研究中。」(圖/記者辛毓珊)

科學研究其實是「瞎子摸象」

莊懷佳分享「科學研究」其實有如「瞎子摸象」,大家都摸到一部分、都沒有錯,但就只是小小的一部分,也會被誤導,就像摸到耳朵的瞎子認為大象是一片扇子。

 

「你們知道Nature期刊發表的論文中,有多少比例後來被證明是錯的?」莊懷佳把問題拋給聽眾,「答案是50%,就像丟銅板的機率一樣。」她再舉了一篇曾被推翻的論文,說明前後實驗相反的結果,其實只是因為條件不同,「哪一個是錯的?都是對的!實驗結果沒有絕對的對錯。」

 

莊懷佳接著分享:「科學研究是試圖去了解神創造的奧妙。」創世記第一章講到神創造天地的次序,「你不覺得很神奇嗎?寫下創世記的年代,根本還沒有現代教科書,可是聖經寫下的創世次序和後來的生物學、理化是吻合的。」

 

莊懷佳引用〈彼得後書3:8〉:「親愛的 弟兄啊,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她分享:「神說祂是初也是終,時間對我們是不得了的事,但祂卻不受時間限制,是超越、永恆的存在。」

 

「即使用演化論去看,我們還是看得見這個創造的順序,只是不了解其中的奧妙。」所以,對莊懷佳而言,理解創造論和演化論並沒有衝突,神是真理,而演化論是一個假說,是人類在研究中不斷修正的理論。

 

科學實驗中的神蹟奇事

莊懷佳時常在實驗中經歷神的恩手,也常在科學研究中認識神創造的奧妙。(圖/記者辛毓珊)

莊懷佳向聽眾發問:「所以,你相信神嗎?」並引用〈雅各書2:19〉:「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莊懷佳說明信歸信,但重點是「我們跟神的關係」是甚麼?她分享:「對我而言,神又真又活,關心也知道我的一切,而我可以倚靠祂、把罪交在祂身上,生命歸祂掌管。」

 

莊懷佳接著分享在實驗室中,經歷的神蹟奇事。孟德爾定律是說明「隱性基因機率四分之一」的著名遺傳學定律。一次實驗中,莊懷佳亟需5隻隱性基因的母老鼠,但現有老鼠的基因都是顯隱性併存,只好讓牠們繼續繁衍,生出下一代再看看能否有符合條件的老鼠。

 

後來,誕生了12隻小老鼠,一般機率上,只會有3隻的基因是隱性,且公母未定。莊懷佳說:「但後來看到結果我真的非常感動,我拿到了4分之3隱性(9隻),且剛好有5隻是母的,可以順利進行實驗。」

 

這件事情不只讓莊懷佳深感蒙受眷顧,也體會到她在做的研究,是神定意要成就的事。「這不是我的、也不是我能掌控的,真的是藉著受造之物曉得神的神性和權能。」也說:「孟德爾定律有沒有錯?也沒有,因為這批老鼠的下一胎就拉回平均機率了,是在實驗緊急時,神就供應我所需要的。」

 

神創造、神成就,我非常榮幸作為一個經手人

時常實驗的她,深深體會到各種科學研究的關鍵不在於人能夠做甚麼,而在於神的心意要成就甚麼。「對實驗者來講,我們都只是經手人,懂得實驗所以負責操作出來,但是誰創造的?是誰要成就的?上帝自己。」

 

莊懷佳感恩地說道:「我非常榮幸可以作為一個經手人。」

 

「神的愛與喜樂澆灌我,一天的難處一天擔。」莊懷佳表示,只希望有朝一日,研究結果可以幫助人。「也許,我不會看到那一日,但也沒關係,因為神定意要成就的事,就是很有價值的事。」

莊懷佳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姚維仁院長合影。(圖/記者辛毓珊)

莊懷佳在演講中,舉例說明科學研究的過程,如何發現上帝創造的奧妙。(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