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世界變得世俗,約翰.派柏牧師也談到有關孩子教育問題。(圖/shutterstock)

「牧師你好,我想請問,私立學校、公立學校、線上學習、在家自學……父母可以為小孩選擇的學習方式越來越多元化,我們到底該如何選擇呢?」

神學家約翰.派柏牧師,接獲一位基督徒家長提出以上問題。這也是令許多家長頭痛的教育課題。

 

該名提問家長表示,自己搜尋自學(homeschool)的相關資訊,已有好段時間,但發現,約翰派柏牧師在這方面似乎沒多講述。

 

身為家長的他,正在思索學齡兒童需要自學嗎?公立學校是否更合乎神的心意?此外,現在也有線上教學的基督教學校。種種選擇,該如何融會重要因素來做出決定?

 

派柏牧師回應,「這是個好問題!當我越年長,我對如何教育孩子就越有興趣,我先提出以下四處經文,然後分享如何參考。」

 

第一:申命記5:6~7:「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第二:詩篇58:5~7:「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第三:箴言4:1~4:「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不可離棄我的法則(或譯:指教)。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父親教訓我說: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

 

第四:以弗所書 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面對孩子教育,三大面向需綜合考量

 

第一:教育當責,在父母身上,而非學校

教導的首要原則,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主,愛你的上帝,請先將此銘記在心。

 

身為父母,首要原則就是要教導孩子「愛神」。父母們,當你或行走、或躺臥、或站立,應該要談論神的話,從上述幾段經文中,可得出此結論。

 

上帝設計家庭,家庭中有父親,就是要在教會裡或世界中,培養與教導孩子長大成熟,且成為能「結出(生命)果子」的基督徒。

 

這表示,加強孩子對上帝的真實理解,包括對人性、兩性、世界的真實,以及成年後的世界、歷史、教會……等方方面面的理解,這都是父母的責任,非教會的責任,也非政府的責任。

 

立基聖經真理,高舉基督,真理是以上帝為中心……,塑造孩子擁有這樣的世界觀,是父母的責任。

 

第二:世界變得世俗,未來教育方式,須融合多種管道

世界越發複雜,這是全球化的趨勢,在此趨勢中,充滿各樣科技。身為父母,需學會與他人合作,以適當履行子女的教育義務。若光靠自己,不足以提供孩子所需的各種知識和技能。

 

此外,大多數基督徒都沒有意識到,教會正面臨世俗化危機,世俗化讓教會變得軟弱。

 

世俗化的現象在美國變得嚴重,不僅表現在世界觀上,也表現在信仰觀上。許多道德議題、信仰議題,變得趨向中立,反基督教的狀況也越發常見。

 

許多父母想與公立學校的老師們合作,在教育過程中實現符合聖經的教導目標,逐年卻越發看見並不可行。這確實令人大感不可思議(unthinkable)。因此,越多父母及牧師也正思考,是否應開辦品質優良且價格合理的基督教學校。但開辦學校,錢從哪裡來,也是一大問題。

 

派柏牧師表示,若公立學校的就讀費用,比一所辦學優秀的基督教學校花費高,那麼數百萬的基督徒父母,會選擇後者。他進一步指出,這可能會是符合聖經觀點的一項做法:父母們以及教會領袖們,應建立辦學品質優秀的基督教學校,並考慮結合在線學習等多樣化教學。

 

第三:教育不是傳福音

父母們和教會們,總是在思考著「因為世界如此,所以應該遠離世界,」但就責任面來說,就不是這麼一回事。派柏牧師提醒,「正是因為世界如此,所以我們應該進入世界,」這是不可忘記的原則。與不同文化保持不同程度的聯繫,一直是基督徒的責任—包括父母和教會。

 

他認為,教育不等於傳福音,換句話說,我們不應寄望孩子在8歲的年紀,就要成為傳福音的人,而為此將孩子送上校園去「辯論」。孩子需要適宜的童年,因此,需要充滿智慧、愛心的基督徒成年人,來為孩子們塑造。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藝人崔苔菁領洗 神父:她虔誠擺上時間認識信仰,一對一聆聽教導,是有信德的決心

「強烈完美主義帶給我很大痛苦」 7個從神來的信念打破追求完美謊言

丈夫需要妳! 但沒說出口的10件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今日報邀請您一起同工》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