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任何事物的量測都有一個標準。神的救贖或心意,是否有一個標準?若有,祂的標準為何?又如何得知人是否達到這個標準?

「因信稱義」—基督教最重要的核心真理。「義」原來的意思:符合神的心意或符合神絕對的標準。

 

身為科學工作者,我們很注重「標準」—任何衡量的基礎。例如,物質分子量(Molecular weight)是以「碳」元素(C)為「12.000…道爾頓」(Dalton,質量單位),而與之「比較」的結果,是為相對比值,所以沒有單位。

 

分子質量(Molecular mass),則是分子實際質量,因為數值很小,故不以國際標準制的公斤(kg),而以道爾頓來表示。

 

日常所說的「溫度」是指物體冷熱程度,微觀上也可說是物體分子熱運動的程度。溫度只能透過物體隨溫度變化的某些特性改變來間接測量。量度物體溫度的標尺叫溫標。

 

1742年,瑞典的安德斯•攝爾修斯(Anders Celsius)將一大氣壓下水的沸點定為0℃,冰點定為100°C,兩者間均分成100個刻度,和現行的攝氏溫標剛好相反。二年後,攝氏溫標才由卡爾•林奈(Carl Linnaeus)改為現行的攝氏溫標:冰點定為0°C,沸點定為100°C。

 

另一方面,德國的丹尼爾•華倫海特(Daniel Fahrenheit)使用丹麥人奧勒•羅默(Ole Rømer)的汞溫度計,發展了華氏溫度標記,以冰的熔點為32℉,水的沸點為212℉,中間有180等分,每等分為華氏1度。

 

後來,根據國際協議,「絕對零度」被定義為0K及273.15°C。在該溫度下,預測所有分子運動都會停止,但事實上在絕對零度下分子只是處於基態,仍然有運動和能量。而水的三相點則被定義為273.16K或0.01°C。

 

其他,如計算化學電池的電化學勢(Redox potential),是以氫原子的標準電極電位值定為0,其他材料的電化學勢與氫標準電極比較,電位較高的為正,電位較低者為負。

 

再如,測量兩端之直線距離,在一些英語國家是用「英尺」(呎)制。英尺起源於古希臘/羅馬帝國,一個成年人甩一耳光的平均尺寸、也有說是一個男性國王走一步的距離。

 

法國在18世紀末則採用公制米;之後,國際協議將「米」(m)作為標準單位,而「米」的長度,以嚴謹科學方式來定義。1983年國際度量衡大會重新制定:依光在真空中行進299,792,458分之1秒的距離為一標準米。

 

由上得知,任何事物的量測都有一個標準。標準初始由人訂定,後逐漸演化,成為共識。為使更具公信力與普遍化,近代各國際度量衡協會,以更精進的儀器設備或方法,重新制定、歸於一統。

 

神的救贖或神的心意,是否有一個標準?若有,祂的標準為何?又如何得知人是否達到這個標準?各國各民都有自己的文化、風俗、習慣,人有販夫走卒、布衣卿相之別,貧富懸殊,教育背景…均有差異,神如何以一種米養百種人呢?大哉問啊!

 

真神與其他宗教,就在這標準之下分出真偽:神不要一人沉淪,乃要人人都得救。

 

祂的方法一定是人人都可行、人人負擔得起:祂把自己的信心給了人(請參閱本【因約眺望】專欄:「因信稱義(三)」),叫凡接待祂、信祂名的,得有成為祂兒女的權柄(約翰福音1:12),擁有祂所有的一切,包括永生。

 

至高神的智慧就在:「因信稱義」。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