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在大學裡教授的是精神復健相關科目,本身也已在精神科執業了一段不算太短的時間,許多民眾知道我的背景之後,都會問我一個問題:「憂鬱症能夠真正的治癒嗎?」

這真的是個好問題,憂鬱情緒又稱之「心靈的感冒」,那憂鬱症該是心靈的重感冒囉。現代人的生活壓力源頗多,若問「憂鬱症能夠真正的治癒嗎?」好似在流感季節問「重感冒能夠真正的治癒嗎?」理論上是可以的!但有沒有人感冒治好之後就永遠不再得的?恐怕也沒有。人的一生,常會不斷的感冒、受風寒,只是看個人身體狀況,出現的頻率高低有所不同而已。

憂鬱常抓住現代人。

憂鬱常抓住現代人。

人,有時是一種很固執的動物,先別說別人,就來講講我自己吧!固然自己是個精神科的治療師,甚至很多被我教出來的學生,都已經穿著白袍在醫院的精神科執業,但像我這樣的人,有時都還是會陷入憂慮之中,甚至有時明明想通了,但過一陣子再想到同一件事時,竟又為著類似的事而感到憂愁了!當然,我相信有很大部份的人都跟我一樣,我們不得不承認人是軟弱的。 因著這樣常見的軟弱,套用一句知名賣座電影的諧音,華人社會有許多人都是「復愁者聯盟」,明明事情已過了,但之後卻又不斷重複地為同樣或類似的事而愁煩!

但或許也因為華人社會「復愁者聯盟」的成員越來越多,精神科相關醫療服務業的生意,近年來才會越來越好。如果要談「憂愁指數」,有一個公式可以說明這個指數的計算方式:憂愁指數=困難/信心。

憂愁指數,等於困難除以信心,面對同樣的「困難」,如果在分母的「信心」越大,所得出的「憂愁指數」就會越小。問題來囉!人的「信心」往往不是定值,而是浮動的!同樣一個人,其信心與心靈光景可能不斷經歷高峰與低谷,這也造成了每個人一生當中的「憂愁指數」跟著一起波動。

人類歷史上非常有名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據說有一次,他曾面臨一個很大的困境,憂愁的不得了,她太太見狀,就故意穿喪服在他面前出現,馬丁路德驚訝的問:「誰死了?」她太太故意回答:「上帝死了。」馬丁路德氣急的回答:「胡說!上帝怎麼會死?」她太太這才笑著說:「對嘛!上帝永遠活著,既然這樣,祂一定會幫你渡過難關,你又何必這樣哀愁呢?」馬丁路德聽了恍然大悟!得著了很大的提醒,便重拾信心,臉上的愁容也散去不少。

瞧!連馬丁路德都有信心低潮,都有憂愁的時候呢!天底下沒有聖人,是以一個人的信心往往不是固定值,往往都會有高峰或低潮,只是各人所佔比率不同而已;此時,人們彼此之間的扶持、提醒,以及彼此堅固,就很重要,無怪乎當時耶穌曾叮囑彼得:「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親愛的朋友,您是「復愁者聯盟」的成員嗎?您常一再週而「復」始陷入憂「愁」的情緒嗎?有夥伴能彼此扶持、彼此堅固,是讓彼此避免一再「復愁」、一再重覆陷入憂愁的好方法。

【上帝的小叮嚀】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22章32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