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今年已近80歲,仍持續為主奔跑。(圖/記者林子騫)

您是否覺得邀人到教會很難?換個方向想,我們其實可以把「教會」直接帶到身處的環境中,特別是,每天三分之一時間所在的職場內,就能帶下天國、見證神、發揮影響力!

職場人士的渴慕

今(4月7日)上午,由高雄牧者合一舉辦的「教會職場事工運動」,假武昌教會場地,邀請到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献義牧師分享信息。

 

年近80歲的陳献義牧師,24歲退伍後,與一群跟他同樣具建築專業的基督徒,創辦建設公司,期望透過企業服事神;後來他到IBM企業26年,擔任高層管理人員。1993年,他提前退休並創立平安企管公司,事工與教會密切連結。

 

2002年,陳献義牧師60歲,進入美國台福神學院,並於洛杉磯的大型台福教會牧會。幾年後他認真思考,自己到了65歲才被按立牧師,剩下的年歲究竟應朝教會牧養,還是職場事工發展?「職場,是基督徒的藍海!」看見這份需要,最後他決定發揮累積數十年的專長,2010年再次回到職場領域,擔任約書亞管理學院的院長至今。

實戰經驗豐富的陳獻義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由於約書亞管理學院70%的事工在大陸,2010年遭逢新冠肺炎疫情,課程紛紛改為線上進行,同工們也因此省下許多交通時間,於是他便向神尋求新的異象,希望善用時間做新的事。這時神回應他:「Take Action or Dead.(付諸行動,否則就是死路一條)」正如雅各書2:17所說,「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這句話)對我這將近80歲的人,真的是『人生最後一關』了。……所以職場事工必須加快腳步,先設定目標,並擬定行動的計畫。......求神給我們迫切感。

 

陳献義牧師分享,目前在台北南港軟體園區一帶的南園教會,過去他第一次接觸時,參加職場講座者僅30人;上週再去,教會已爆滿坐不下了。相關教會聞訊後陸續引進,弟兄姊妹們反應非常熱烈,渴望繼續聽到職場相關信息。

 

「(科學)園區多少人渴望福音......在職場碰到多少問題,需要求神幫助。」陳献義牧師提醒,「台灣教會職場事工運動」是必須持續推的「運動」,而不只是一兩場短暫的特會。

左圖中間為「核心教會」,外圍是延伸出的教會,在城市各角落發揮影響力。(圖/記者林子騫翻拍陳獻義牧師簡報)

「核心教會」與「延伸教會」

上圖中間為「核心教會」,外圍是「延伸教會」—可由「核心教會」的會眾,延伸出數千個小型聚會場所,遍滿城市發揮影響力。例如,在職場中開小組、敬拜,成為另一種「分堂」的形式。

 

「你的教會中,有多少人在職場?若有50人,便能分出50個分堂。」陳献義牧師提醒,不要小看自己,只要有人願意開始,就能慢慢產生影響力,所以最初幾個人都沒關係,一起來接力;若遇到問題,約書亞管理學院可陪伴。

 

他深信,神要教會成為「航空母艦」,所有上面的飛機都要飛出去,再飛回教會進行補給、訓練。「若高雄的教會有5萬人在職場,那我們就有5萬個飛機要出去,有大有小。……職場,就是你的藍海。不要大家在裡面擠得頭破血流,變成紅海。」

 

「新常態」—新酒裝在新皮袋

陳献義牧師接著談到「愛」,此「愛世界」非彼「愛世界」,而是用神國度的眼光看待世上的的一切。新冠肺炎疫情讓新科技加快,弟兄姊妹每天在職場上班,面對各種新科技的壓力也很大,教會該如何牧養這世代的羊?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巨大震動,世界也進入了「新常態」,同時代表新的機會;身處其中的我們,承接新酒不能裝在舊皮袋。求神幫助我們,除投入傳福音,也要對國度有責任。

 

在現今的台灣,神給了我們許多機會,包括頂尖的企業陸續崛起,品質和誠信深受世界認可;今年底,台灣的5G預估將成為全世界密度最高的地區,AI技術也迎頭趕上,上帝賜給我們這麼多東西,我們的弟兄姊妹有沒有抓到機會?教會是否有善用高科技?面對瞬息萬變的職場,約書亞管理學院亦著手建構職場熱線平台,服事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工作上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21世紀領袖特質

「在這麼艱難的環境下,要經營企業、教會,真的不是這麼簡單,求神給我們智慧。」陳献義牧師提出三項建議,邀請大家一起學習:

1.保持彈性,多方接收資訊 -水平思維。

2.在1.收集資訊後,接著敏捷地做出決策 - 垂直思維。

3.在惡劣環境下,勇敢突破重圍。

每一次的牧者合一聚會,皆有兩三個人一組的RPG禱告小組時間。此次聚會尾聲,大家也一起特別為有需要的姊妹禱告,以及為陳献義牧師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陳牧師另提出10項「教會典範轉移」,內容如:教會領袖陪著弟兄姊妹走出去;裝備聖徒從事職場與社區服事工作;用禱告來祝福城市;跨教派合作;與現有服務和事工建立夥伴關係,如同約瑟與法老、但以理與多位君王,未必全部事工都要自己從頭做起,還能產生事半功倍的影響力

 

此外,教導並賦予職場人士任務,讓會眾了解到「職場同事就是你的羊」;許多人雖在教會內沒有服事,但若將服事禾場轉到各自職場,往往大幅提升其意願。

 

最後談到職場事工對教會的好處,包含:使會友靈命成長、減少工作壓力;教會人數和資源成長;提升會友服事的意願度;降低會友的離婚率;使宣教成為「日常生活」的工作,從自己的生命做起,我們每天的行為就能見證神,散發出的馨香之氣,自然能吸引人來認識主

 

另外,可間接幫助人們解決失業和轉業的問題,因著弟兄姊妹的工作表現優秀,能夠降低失業的憂慮,還能進一步轉化職場。畢竟,當我們使別人得益處、時常幫助身邊的人,按著信仰所教導的「多走一哩路」,必定能累積威信並發揮影響力

 

「耶穌教導很多職場的道理,我們必須善用。」陳献義牧師提醒,「工作」本身是好的,期待領袖們一同謙卑學習,更多教會投入「教會職場事工運動」,一起轉化職場、拓及城市。

上左:鄭博仁牧師主持聚會,表示在職場宣教的同時,不可忽略禱告;用RPG禱告帶下權柄、成為前進的動能,結合各樣策略,如拼圖般,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上右:高雄基督教福音聯盟協會(高福盟)理事長陳見岳牧師,於信息結束後簡短分享,表示很認同陳獻義牧師談到的「典範轉移」,高福盟便是跨越教派,以國度眼光推動事工;在策略上,從核心教會逐漸擴展範圍。

下左:莊東傑牧師分享RPG禱告見證。下右:蔣忠牧師司琴。(圖/記者林子騫)

本日聚會於武昌教會內進行,因剛過逾越節及復活節,教會外設有相關裝置。(圖/記者林子騫)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藝人崔苔菁領洗 神父:她虔誠擺上時間認識信仰,一對一聆聽教導,是有信德的決心

「強烈完美主義帶給我很大痛苦」 7個從神來的信念打破追求完美謊言

丈夫需要妳! 但沒說出口的10件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媒體宣教士》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