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屠殺紀念館裡,有一個室內空間放滿了許多大屠殺罹難者的照片。(圖/shutterstock)

從4月7日落日到4月8日傍晚,是以色列分別出來紀念大屠殺罹難者的「大屠殺紀念日」(Yom HaShoah)。德國納粹在1933年到1945年針對猶太人的種族滅絕行動,造成至少600萬猶太人喪命,包括150多萬名兒童。76年後,在這場悲劇中活著的倖存者,平均年齡都已經超過75歲,其處境仍艱辛。

根據《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報導,一份在大屠殺紀念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有43%的倖存者沒有錢買眼鏡,27%的人沒有能力購買聽力輔助器。

 

以色列時報採訪了一位88歲的倖存者莫提(Motti Liber),他仰賴「Yad Ezer L'Haver」基金會的幫助,以得到食物和需要的醫療援助。莫提只是其中一個個案,近半數倖存者需要食物援助,更別提要取得更進一步的生活必需品。像是牙醫、眼科等與活下來沒有直接相關的需求,對他們來說都是奢侈的要求。

 

這份研究報告來自大屠殺倖存者福利基金會(Holocaust Survivors’ Welfare Fund),51%受訪的人提到,他們的食物多半來自慈善機構,其中有三分之一形容自己亟需外界幫助。情況在過去幾年變得更糟,需要救濟的人愈來愈多。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與大屠殺倖存者合照。(照片來源/Benjamin Netanyahu Facebook

以色列國家審計部去年底(2020)公布一份報告,接受國家補助的大屠殺倖存者有51,175人,相較2017年的數字增加了近七成。這群人不只是需要國家補助才能讓生活過得好一點,而是若沒有補助,其生活連基本尊嚴的水平都達不到。

 

在2021年的大屠殺紀念日裡,倖存者的處境因著新冠肺炎的疫情更加艱難。以色列中央統計局在1月表示,逾千人死於疫情,近四千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率高達17%。也因此,以色列紀念活動同時向醫療英雄與大屠殺倖存者致意,而許多地方的紀念會則因疫情考量而取消。

 

一名倖存者的兒子在相關的紀念活動中說道,「這對我的父母來說是一件大事,他們要我記得許多逝去的生命,要記得邪惡的疫情隨時可能更激烈地蔓延,更要記得生命的寶貴。」

各地都有相關的紀念活動。(照片來源/Benjamin Netanyahu Facebook

以色列中央統計局在2020年底統計,目前在以色列有將近18萬的大屠殺倖存者,平均年齡超過75歲,近兩成的人年逾90歲。去年有近2萬人死亡,其中一千人死於疫情。大屠殺的傷痛不能被忘記,然而70多年過去以後,倖存者的處境仍然如此艱難。

 

在大屠殺紀念日的演說中,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則是再次強調了該國強硬的國際立場,會對任何造成以色列威脅的組織,毫不客氣地自我防衛。「猶太人在面對納粹時曾經毫無抵抗力,但現在的情況不再是這樣,我們絕對可以抵抗任何朝向我們的威脅。」他說。

 

以色列總統魯文(Reuven Rivlin)悼念去年因新冠疫情逝世的900名倖存者,「我們的心與他們和他們的家人同在...記念這樣沉重的歷史是神聖的責任,不論我們想不想,大屠殺的歷史形塑我們成為更強壯的國家,成為淌流在我們和以色列國家的血脈。『不能忘記』是我們永遠的使命。

 

二戰的猶太人大屠殺創傷還未消失,當時近三分之二的歐洲猶太人死於集中營,這是前所未有的歷史浩劫。大屠殺紀念日緊接在傳統逾越節的慶祝之後,這個節日也是僅次於逾越節、五旬節、猶太新年、贖罪日與柱棚節之外,全國皆重視的日子。

 

大屠殺紀念日被訂在尼散月第27日,也因此每年的西元日期都不太一樣。紀念活動會從以色列大屠殺紀念館開始,點燃六支火炬象徵失去性命的六百萬人,公共場合的旗幟降為半旗,學校和公務機關等場所都會有配合悼念的活動。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就有親族是大屠殺的受害者。(照片來源/Benjamin Netanyahu Facebook

 

精選要聞》

只要一息尚存就全力搶 救難人員蘇金輝弟兄:穿上制服,就算害怕也要克

「謝謝祢,把我老公帶回來了 BEN徐小可走過婚姻風暴,見證「在耶穌裡凡事都有可能!

主題精選》上帝為什麼允許苦難發生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