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每個牧師和教會領袖都要面對這個問題:「在我要牧養的人當中,總是會有一些很難相處、很難搞定、甚至是很麻煩的人…」他們的個性可能是很驕傲、很敏感、討厭教會又離不開教會。與這樣的小羊相處,挑戰性非常高,你能得到的建議,多半也只是「不要理他/她」就好了…

教會領袖網站」(Church Leaders)的專欄作家路克.葛瑞提(Luke Geraty),明白這件事情使領袖有多麼苦惱,因而整理出五個實際的方法:可以在帶領與陪伴這些人的事上有果效,也能保護自己不致陷入太大苦惱。

 

一、即使對方真的針對你,也不要以相同方式回應

葛瑞提說,當有人故意針對我們、或者往我們的痛點戳時,真的讓人很難受,特別當這群人是我們無法忽略、需要牧養的人們時。然而,苦毒不會讓情況更好,記得保羅在以弗所書6章12節所說:「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這段經文並非在指責你總以血氣面對,而是提醒教會領袖,要面對的是什麼──是那屬世界的自私、屬肉體的私慾;若無上帝的動工和幫助,沒人能脫離這樣的綑綁。

 

因此,即使對方真的在針對你,也不要用同樣方式回應!要明白這背後的運作模式,在撒但掌控的世界裡,以血氣回應從來不是好方法。

 

二、花時間與「低溝通意願」的人溝通

葛瑞提有些無奈的說,自己最大的痛苦,來自於「覺得被浪費時間」。對許多教會領袖來說,想必更是如此。我們花了心思和時間盡心盡力牧養,卻總有一些人不肯聽、不願意聽,這令人沮喪。

 

「過去許多年,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很多人的溝通上…但你知道嗎?如今我才知道,那些時間一點也沒被浪費。」他說。在溝通這件事上,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盡責、持續的努力。誰也不知道再下一次,這個人的生命,可能就會有突破性的可能和發展!

 

不要太輕易告訴自己「那就這樣吧」,只和好相處的人在一起,這絕非福音的真義。上帝的恩典不是這樣運作,祂的恩典往往在那些不完美、仍是罪人的身上,更顯完全,如同過去的我們。

 

三、明白有很多事是你和他們都沒看見的

人們的罪性,導致「搞砸事情」成為生活常態,而兩個搞砸的人碰在一起,肯定讓情況更糟。因此原故,我們很難成為好的溝通者,更難以聽進他人的建議和忠告。

 

這背後總有些原因。舉例來說,一個不願聽你說話的會友,很可能是因為,他曾經歷所信賴的牧者的傷害。因此,當對方無視你的教導、與你爭鋒相對、逃避生命中重要的事,很可能他們並不知道,自己處於這樣的光景。

 

因此,可以給彼此一些時間,相信有很多事情我們看不見,卻正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情況不見得永遠都是眼所見的這麼糟糕。

 

四、禱告求上帝賜下智慧、引導和突破

這是每個教會領袖最重要的工作,若沒有上帝的幫助,憑血氣行事的我們必定失敗。面對不好相處的人,我們已有三個原則: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回應、需耐心溝通、明白還有很多看不見的事正在發生。用禱告,來看待以上三件事;尋求上帝恩典,幫助你勝過那些不容易的時刻。

 

著名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曾說,禱告就像戰場上,與前線隨時通話的對講機。我們的禱告與上帝直接連線,這應是基督徒日常生活。若煩惱如何與這群人相處,就更要花時間禱告。

 

五、從對方抱怨中檢視真實的自己

如果你認為對方從來不肯聽你所說的,或是一天到晚挑剔你,我們可以先檢視一下自己:我是否也有同樣問題?你的小羊不願意聽你說話,或許是因為你常常表現的不肯聽、或是很容易感到不耐煩。

 

這樣的省察,從擁有一個可聽的耳開始,我們的生命榜樣,是被帶領者最好的學習。上帝將這些人帶到我們面前,並非一場巧合,絕對有建造彼此生命的美意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