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左至右:周巽光牧師、康來昌牧師、魏連嶽老師。(圖/左:Asia for JESUS fb,中與右:記者張釋云)

「我在讀過書後,裡頭的見證、神蹟奇事很吸引我,我心想,一樣都是教會,一樣都是信仰 ,為什麼之間有那麼多差別……」(以下採訪依姓氏筆畫排列。)

周巽光牧師:當天堂介入》,帶領我進入天國文化

周巽光牧師分享到,「對我屬靈生命影響很大的一本書,是當天堂介入,這是比爾強生牧師(Bill Johnson)牧師所寫的第一本書。我是在35歲那年讀到,對我的信仰生命帶來很大的震撼。

 

我從小在教會長大,也是牧師的孩子,但是我對信仰、對神、對教會的認識,有很多扭曲眼光。25歲時,我去讀新加坡讀聖經學院的時候,經歷信仰生命第一次更新,從1.0版提升到2.0版。有很多錯誤根基,扭曲信念,不管是對神,或是對自己,是在這段裝備時期被建造起來。

 

我帶著從新加坡接受裝備過後的提升,回來服事我的教會,到了35歲那年,我讀到當天堂介入》,發現到,原來書中提到的天國的文化,跟我自己所領受的教會文化、服事、信仰根基……真的差距非常遠。

 

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跟比爾強生牧師,幫助我的信仰生命,提升到3.0版本。

 

我在讀過書後,裡頭的見證、神蹟奇事很吸引我,我心想,一樣都是教會,一樣都是信仰,為什麼之間有那麼多差別。我於是開始以天國文化的眼光,帶領我們教會(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還有Asia for JESUS 國度豐收協會,因而辦了10多年天國文化特會,一切都是因為讀了當天堂介入》開始。

 

天國文化帶來改變,是對教會,也是對基督徒的生命。我相信轉化是要從基督徒的生命開始,才有可能推及到整個社會、環境、職場。」

比爾強生牧師著有當天堂介入》一書。(圖/比爾強生牧師 fb

康來昌牧師:閱讀屬靈人傳記,為有血有肉的生命感動

「多讀一些屬靈人的傳記,是很不錯的方式,他們的生命有血有肉,我常也深受感動。這些屬靈人的傳記,可能都還無法編入教會歷史的紀載,但十分有生命,值得一讀,其中有很多都絕版了。」

 

康來昌牧師提及兩位,一位是楊宓貴靈(Isobel Selina Miller Kuhn,1901-1957),一位是李愛銳(Eric Henry Liddell,1902-1945)。

 

楊宓貴靈是中國內地會派遣的一位加拿大女傳教士,在信仰虔誠的基督教家庭長大,但是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失戀,差點走上自殺絕路,卻也真正找回信仰。1934年,她的宣教腳蹤來到在泰北地區,在惡劣的環境中,於怒江一帶,對少數民族傈僳族傳福音。

 

怒江峽谷的峭壁都很高,有四千五百多公尺,傈僳族受谷隙孤立。幾個世紀以來,沒有人知道有居民住在這裏。1954年,她因罹患乳癌不得不停下服事腳步,卻用剩餘生命寫作,記錄下自己一生服事神的經歷。《尋》、《我成了一台戲》、《同行二里路》等書中,都可以找到有關楊宓貴靈的紀錄。

 

而李愛銳的故事,其人其事被翻拍成電影《火戰車》,這部電影榮獲三項奧斯卡獎。他有多個身分,是奧運19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男子400公尺賽跑金牌得主,也是在中國的宣教士,人生最後一段路,是在集中營裡過世。

 

《火戰車》一片中,他最著名的一句台詞,「我奔跑時,感覺到上帝的喜悅。」李愛銳在短暫的一生中,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他選擇跟從父母的腳蹤到中國宣教,當時正逢他被奧院金牌得主光環圍繞的時候,盛名之下,他選擇回應神呼召。

 

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李愛銳被日軍關入山東濰縣(今濰坊市)集中營,他在這裡對日軍傳福音。根據許多紀錄,他在集中營仍對獄友悉心照顧,其中也包括戴德生的曾孫戴紹曾牧師,當時他也被關在這個集中營里。

右:楊宓貴靈。左:李愛銳。(圖/Crown Christian Heritage Trust wiki

魏連嶽老師:以屬靈經典著作操練靈修生活

魏連嶽老師目前於衛理神學院研究院任教,英國愛丁堡大學神學院博士,美國范德堡大學神學院道學碩士。他分享道,聖奧古斯丁(354年11月13日~430年8月28日)所寫的《懺悔錄》影響他很深,包括平日的靈修生活與深度。

 

《懺悔錄》一書,是作者奧古斯丁寫作描述自己的生平,對曾經犯下的惡做懺悔,以及在這些惡中,他是如何轉向神。

 

此外,「亨利.盧雲(Henri Nouwen,1932~1996),是一位神父,他所寫的《始於寧靜處》,我也很推薦,很薄很好讀;他的另外一本著作《浪子回頭》,則可作為靈修操練的經典。」魏連嶽老師分享道。

 

盧雲的作品近年來被大量翻譯,他一生著作繁多,被翻譯成30多種語言,擅長撰寫從弱小的人事物上,觀看生命的偉大。其中,《負傷的治療者》,更是近現代教牧經典。

 

盧雲曾任教於知名高等學府,包括耶魯大學神學院和哈佛神學院,但是在生命中的最後十年,他決然放下教職,投身「方舟團體」的事奉。方舟團體是服務心智殘障者的國際性組織,由加拿大人范尼雲(Jean Vanier)所創立。

右:亨利.盧雲左:懺悔錄》手稿示意圖。(圖/wiki)

 

相關閱讀》牧者靈修生活大哉問(下)

你的讀經計畫還在曠野裡嗎? 眾牧者分享讀經日常,找出適合自己的靈修生活律動!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

 

精選要聞》

當絕望感來襲,你能做這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曾因喪子之痛,夫妻行同陌路,如今卻成許多人的屬

如何與「難搞」的人相處?

 

立刻加入LINE,熱門文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