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杭州鼓樓堂今昔對比。      (照片提供/杭州鼓樓堂)

遠觀鼓樓堂,高聳十字架引注目。      (照片提供/杭州鼓樓堂)

基督教會鼓樓堂(簡稱鼓樓堂)座落於大陸杭州市上城區的白馬廟巷內,成為海內外遊客和來往車輛路過時最為醒目的地標建築。由美國北長老會籌募捐款,鼓樓堂有著歷史的痕跡,散發生命氣息,屹立125年,見證基督信仰的傳承。

該堂最初建於1885年,1931年改建為目前所看的「中國宮殿式教堂」,復於2002年以保留原始面貌為原則,展開第三度重建。現存教堂外豎立的巨型十字架,彰顯上帝無窮恩典。鼓樓堂占地2.25畝,建築面積達4,100平方公尺,堂內共有1,500席。

比鄰南宋古蹟鼓樓而得名

張之江貢獻給教會的對聯,如今成為主堂內有名的一隅。      (照片提供/杭州鼓樓堂)

原鼓樓堂是一座極具中國傳統特色的建築,是一座飛簷翹角的建築,屋面覆蓋綠色琉璃筒瓦,混凝土框架結構,青磚砌牆,四壁置有大幅鋼窗,內堂頂部有宮廷彩繪雕花圖案。

講台兩側柱子上寫有「感謝耶和華恩賜生命水,謳歌彌賽亞聲動浙江潮」的對聯,據傳是出自張之江將軍之手,他曾是馮玉祥將軍的手下將領,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經常自費購買《聖經》,並寫上「此乃天下之大經也」送給他人。

鼓樓堂在當時算得上是氣魄雄偉,由於與南宋古蹟「鼓樓」比鄰,因此得名為「基督教鼓樓堂」。曾於文革期間被迫停止聚會,又於1979年復堂,是文革後大陸最早開放的教堂之一,也是杭州第一間基督教會恢復宗教活動的禮拜堂,同時開始接待國外賓客,聲名遠播。

鼓樓堂的重建工程保留了原始建築的部分原貌。圖為堂中堂。      (照片提供/杭州鼓樓堂)

第三度重建 現代與懷舊交疊

1998年5月,由於城市規劃的因素,原鼓樓堂被拆除。在當地各方高度重視下,鼓樓堂易地重建工程於2002年底啟動。

新建的鼓樓堂樓高五層,各項功能齊全,固定參加聚會的信徒約有千人。它東靠中河高架路、東南為胡雪岩故居,南迎南宋古蹟鼓樓,北倚清河坊歷史街區,位於交通樞紐。

新鼓樓堂保留早期建築特色,內堂採用樓中樓的構思,鐘樓內還掛著六個青銅鐘,鐘聲清脆悅耳。

二樓大堂上方的吊燈與自然光相互照耀輝映下,襯托祭壇前的十字架。      (照片提供/杭州鼓樓堂)

主堂的入口通道有24根柱,兩側佈置彩畫裝飾,稱為「祈禱廊」,祈禱廊的盡頭有一座大型「金燈臺」,外形看似一雙手,藉此傳遞禱告與愛心之火。

主堂上方有200個天使手提燈盞,二樓大堂在自然光中照射出「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堂內隨處可見聖三位一體的符號,以及彩繪玻璃鑲嵌的圖案。

鼓樓堂的「再生」,不但為這座城市帶出福音動力,同時為基督教文化增添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百年來見證基督的福音如磐石般堅定不移。

由左至右依序為24根柱子、金燈臺及鼓樓堂的鐘樓。      (照片提供/杭州鼓樓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