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菲利普親王原本是希臘與丹麥的王子,因著與伊莉莎白女王的婚姻而放棄頭銜。他在4月9日於溫莎城堡離世。(照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Facebook)

英國菲利普親王(Prince Philip)在4月9日於溫莎城堡離世,距離其百歲生日還有兩個月又一天。從今年二月開始,菲利普親王就因為心臟問題住進醫院,三月中返家後,也向家人表達希望能在家中的床度過最後一段日子的心願。低調的他,身體也一直算硬朗,90幾歲的高齡仍經常自駕車出門;默默支持女王政務的形象,也在英國人民心中有很高的地位…

英國倫敦街道上的大型電子螢幕換上了致哀影片,白金漢宮前廣場也湧入許多人前來獻花致意,甚至有民眾相擁而泣。首相強森也感謝菲利普親王「使君主立憲達到平衡」的關鍵貢獻。而就在英國當地時間11日,菲利普親王的安息紀念儀式於坎特伯雷大教堂(Canterbury Cathedral)舉行。

 

這場紀念儀式由坎特伯雷大主教韋爾比(Justin Welby)主持,菲利普親王的正式葬禮將會辦在下個禮拜。「承擔著『愛丁堡公爵』這樣的職分,菲利普親王帶著甘心樂意的、無比願意的心志負起生命中的各樣責任,並且毫不遲疑的回應這個職分的呼召。在生命的答問和思索中,在交託和祈禱當中,不斷探尋其角色的意義。」大主教韋爾比這麼說。

 

大主教韋爾比說,菲利普親王是一個相當真誠且謙卑服事人的人。「他明白自己的天賦和可以帶來的影響力,他也在其一生中發揮了百分之百。」查爾斯王子回憶起自己的父親,感性說自己非常思念父親,而他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人」。

菲利普親王與伊莉莎白女王育有四名孩子,他的高齡讓其成為英國在位君主中時間最長的君主配偶。為了這段婚姻甘願成為女王背後的男人,被外界屢傳為佳話。(照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Facebook

菲利普親王成長在一個信仰希臘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y)的家庭,小時候在東正教教會受洗,跟著父母來到英國以後,在高中時接觸到基督教、成為聖公會信徒。其妻伊莉莎白女王的信仰相當虔誠,媒體也偶爾捕捉到菲利普親王跟著女王走到教會或參加聚會的身影。

 

他的信仰受其母親,巴騰堡公主愛麗絲(Princess Alice of Battenberg)影響深遠。曾在二戰期間聚集了一群修女,以安置受迫害的希臘境內猶太人,過世時被安葬在東耶路撒冷的一個俄羅斯東正教堂底下。菲力普親王曾經這樣提起自己的母親,「她是一個很有信仰的人,這使她很自然地參與人道行動與幫助受壓迫的人。」

儘管年紀已經相當大了,菲利普親王一直到2017年才正式退休。過去65年的王室公職生涯裡,他關懷青年、環保、社福和動保議題,皆有為數不小的貢獻。(照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Facebook

在菲利普親王逝世以後,教會領袖紛紛哀悼也為其家人祈禱。大主教韋爾比就對《BBC》新聞表示,他是一個「信仰相當虔誠的人」,並且具有先知性的恩賜。「在許多的領域上,他都比很多人看得更遠。像是氣候變遷的問題、不同信仰間彼此對話的議題等等。」強調菲利普親王盡忠於自己的崗位,也活出了耶穌呼召每個人應活出的榜樣。

 

英國聯合歸正教會(The United Reformed Church)也發表聲明:「許多認識菲利普親王的人,都見證著其信仰和神學知識的淵博。他是阿索斯山(東正教最大修道院所在地)的常客,也是積極的信仰提問者,他的信仰並非空有外表而已。」

 

「坦伯頓宗教促進獎」的坦伯頓基金會(John Templeton Foundation),也形容他是「坦伯頓宗教促進獎多年來的好友」。他曾經在1973年代表頒獎給德蕾莎修女,也持續參與於溫莎城堡舉辦的不公開頒獎典禮活動。

 

許多人記念菲利普親王的盡忠職守,在應盡的職分上沒有虧欠,其傳承自家庭的深厚信仰,也幫助他活出了眾人擁戴的生命榜樣。

菲利普親王與伊莉莎白的婚禮可說是史上規模最大的轉播之一,當時同步向世界各地的兩億多人轉播。他們結縭70年,是英國歷代君主中最長的婚姻。(照片來源/The Royal Family Facebook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

 

精選要聞》

從倖存者變神國新生兒》太魯閣號408次乘客陳國雄,於花蓮受洗歸入主名

高雄烈火祭壇特會》改變,從自己開始! 張茂松牧師:當沒路可走時,你還有「這條
天主教與基督教聯合盛會隆重揭幕,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陳建仁分享經文、齊心傳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