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暢銷作家慕顏歌曾說:「每天叫醒他的不是鬧鐘,而是夢想!」那麼,每天驅動你起床的是什麼呢?是否問過自己為什麼要做這一切?

每個新年開始,熱血沸騰地告訴自己要重新振作、精心規劃的年度計劃,但歲暮年終又驚覺目標僅止步於待辦事項?

 

要避免夢想的幸福泡泡被現實扎破,在訂定目標前,不妨試著先安靜下來與「心」對話。

 

釐清自己真正想追求的究竟是什麼,能使人感到幸福的目標並不是外界定義的「成功」人生,更不是滿足別人心中的「期待」,而是傾聽內心的聲音,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向,一步步成為心中嚮往的自己。幸福目標,可以試著以下三個面向從「心」啟動,逐步達成…

 

一、接納過去 失敗是蓄積下次跳躍的力量

人生總是充滿著不同的場景,迫使自己好像必須不斷答題,內心不時上演著答對題目的心滿意足,或是答錯題目的耿耿於懷、懊悔自責。

 

然而,人生畢竟不是考試,只有是非對錯那麼絕對,雖然過去的錯誤無法重來,但是我們可以改變面對事情的態度:

 

接受每一個選擇的背後都有其限制與考量,擁抱接納不完美的自己,人生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把眼光調整在每件事情所學到的收穫,而非失去;將當下的經驗視為練習蹲下,蓄積成為下一次跳躍的力量!

 

二、審思「值得的事」 心思在哪、成就就在哪

是否常常聽到身邊的人、甚至自己抱怨生活忙碌,時間不夠用呢?

 

其實,許多的忙碌都不是來自於夢想標的,而是我們任憑其他瑣碎的事務塞滿、拖垮了行程;忙碌並不代表生命的充實,瞎忙也容易陷入空轉循環,讓內心疲憊。究竟,如何才能在「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之間找到交集呢?!我們需要重新審視目標。

 

人生不同時期猶如四季變幻不同季節,好好審思自己目前所處的季節,重新審視目標,調整生命的優先順序,思考長遠、重要且有價值的夢想,以及看似不急迫、容易被忽略,卻不可被捨棄的事情。

 

改變,是無數個 1% 累積而成的,每天選擇取捨,為「值得的事」多挪出一點時間,比埋頭苦幹重要得多,因為心思花在哪裡,成就也會在哪裡!

 

三、人非完美 尋求幫助也是一種能力

追尋目標時,現實與夢想的差距有時會令人感到沮喪與挫折,也會對自己的能力有所質疑。

 

這時需要調整一下眼光,不要從社會對成就的單一角度來定義自我價值,因為真正有能力的人並非總是光鮮亮麗、完美、堅不可摧,遇到挫折失敗時,能接納真實的現況,知道受助者並非弱者,勇於尋求幫助也是一種能力。

 

在困境中鼓起勇氣,突破自我禁錮與限制,借助他人的優勢和群體的資源,使自己更快脫離低潮幽谷;反之,當自己剛強有力時,也能慷慨給予,互通有無,成就美好互助的善循環。

 

關於幸福的夢想,每個人所追求的都有所不同,不同的生命階段,也會有不同的定義與體會。讓我們都能從心檢視與規劃,擺脫迷惘的人生,找到長遠有價值的夢想,帶著盼望前進,發現自己的價值與意義,活出真正的美好!

 

(文章授權/果子傳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