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祖自然與人文景觀豐沛。

馬祖自然與人文景觀豐沛。

爭議已久的馬祖博弈公投於7日(週六) 舉行,結果是贊成1795票比反對1341票過關。連江縣縣長楊綏生呼籲立法機關,儘速通過相關博弈條例,讓縣府得以進行計畫…

連江縣長楊綏生為博弈公投召開記者會。

連江縣長楊綏生為博弈公投召開記者會。

儘管第一階段博弈公投結束,正反兩方的爭辯仍不止息,相關議題持續佔領媒體版面。有人擔心,人口不到1萬人的馬祖,賭場一旦設立,「等於將馬祖賣給財團」;更有人為了「未來」可以獲得回饋金,開始詢問「如何遷戶籍至馬祖」。無怪乎連監察院長王建煊都跳出來說:「一旦開設賭場,馬祖將成貪婪之島」。

當然,贊成馬祖博弈者也有話要說:「台北人永遠用台北的角度思考馬祖,什麼博弈公投一過,馬祖的災難就會開始,純樸不在?如果真心喜歡馬祖,為何不移民馬祖?嘴上講得正義凜然,但有誰想過,幾十年來馬祖人得到什麼?同為離島,澎湖觀光發展蓬勃,金門陸客川流不息,但馬祖什麼也沒有。」

這或許代表許多贊成者的心聲,日日期盼中央政府能重視馬祖的基礎建設和觀光發展,一晃眼,幾十年過去,從盼望、失望到絕望之後,只能孤注一擲,把所有籌碼押在唯利是圖的財團上。畢竟,「一無所有」的最壞結果,還是「零」;但若是成功了,馬祖就可「鹹魚翻身」。

但是,這樣的思考邏輯是正確的嗎?結果會如大家所期望的「皆大歡喜」?還是落得「滿盤皆輸」?

政府、財團、居民多方角力 各打各的如意算盤

財團規劃的馬祖賭場兼基礎建設發展案。

財團規劃的馬祖賭場兼基礎建設發展案。 (圖片提供/懷德集團)

馬祖的發展,一直以來最大關鍵問題就是「資源與基礎建設」不足。早從60年代起,當地居民開始大量外移,當時對外交通只能仰賴10天才有一個班次的軍艦。後來,馬祖有了商港,但一年之中,約有四分之一的日子東北季風強勁,造成水域不穩,船隻航行受阻;南北竿雖各有機場,卻出現一句順口溜:「卡在松山、留在馬祖」,飛機班次常受天候影響無法飛行,觀光發展遠落後於金門或澎湖。

一手推動馬祖博弈公投的連江縣長楊綏生坦言,「博弈並不是好選擇」,一開始是想透過博弈議題吸引中央重視,無奈公投都舉行完了,政府還是「不聞不問」。不過,現實的狀況是,中央政府提撥經費與資源分配,全由居民人數多寡而定,連江縣人口不到一萬,能投入發展的經費其實非常有限。

因此,當欲在馬祖興建賭場的懷德集團端出「興建4C等級機場、興建南北竿跨海大橋、蓋馬祖大學、每月發送1萬8千到8萬元福利金」四大承諾時,就算這些承諾成為「空頭支票」的可性極高,居民還是在博弈公投上買了這帳。

這種依賴財團發展的模式,究竟會不會成功,結果充滿變數且令人存疑。

博弈公投的破窗效應 防「離島先行、本島跟進」之憂

馬祖博弈公投只是開始,未來可能遍地開花。

馬祖博弈公投只是開始,未來可能遍地開花。

對於大眾及輿論多「反賭」,而馬祖居民覺得這是出自台灣本島的觀點,缺乏馬祖在地人的「心聲」,馬祖南竿衛理堂牧師邱泰耀認為,對當地居民來說,可能多少會有這樣的觀感,但要不要建賭場,應該要有「理性的論述」。但是為了馬祖的發展,急就章的推動博弈公投,更顯出政府推動政策的「粗糙」。

邱泰耀說,「如果設立賭場沒有問題存在,何需公投?就是因為在道德面上本身就存有爭議。」中央政府應該在事前作好完整的配套與充分的討論,最後才走到公投這一步;但政府卻跳過所有步驟,直接讓馬祖居民公投。而且此次公投成案,並未過連江縣選舉人數一半以上的門檻,可說是「特別法中的特別法」。

儘管,馬祖能不能建成賭場仍充滿變數,但邱泰耀提醒,民眾更應該擔心的是後續的「破窗效應」。對中央政府來說,開放馬祖博弈公投,極可能存有「離島先行、本島跟進」的隱憂。其實,除了離島馬祖,台灣本島的苗栗、台中、高雄等縣市也都爭取過開放博弈公投,這也是為什麼反賭聯盟站出來的原因,一旦馬祖門戶洞開,難保未來不會「博弈公投」遍地開花,到處設立合法賭場,無一幸免。

馬祖環境或許先天不足、後天失調,但台灣本島的各縣市,水電、交通充足,軟硬體無缺,相對投資成本低,對於財團來說,才是最終覬覦的「肥肉」。

馬祖的未來需有遠見規劃 非隨財團起舞

八八坑道並非在金門,而是馬祖,高梁酒馬祖也產。

八八坑道並非在金門,而是馬祖,高梁酒馬祖也產。

「這次馬祖的博弈公投結果,換個角度看,何嘗不是當地居民對中央政府投下的『不信任票』,以及對於馬祖長久以來交通困境與發展瓶頸的發聲!」邱泰耀牧師說。

回到源頭思考,馬祖究竟是政府的「資產」?還是「包袱」?其實只要用心開發,是可以成為國家的資產。改變需要正確的方向、配套與步驟,而不是隨著財團不負責任、天花亂墜的「空頭支票」而起舞,讓滿懷期待的心,一再落空。

目前,馬祖每年遊客約只有8到10萬,如何塑造馬祖的觀光特色、提升遊客倍數成長,才是當局應該努力的。博弈絕對不是馬祖唯一的路,「要把現有的做大(自然風貌),而不是去看所沒有的(賭場)」,才能有效將遊客對於馬祖「好山、好水、好無聊」的印象,扭轉成為「好山、好水、好人味」的難忘旅遊經驗。

持續為馬祖反賭代禱 願神心意顯明這地

最後,邱泰耀牧師說,對於這次的公投結果,教會能做的,就是相信每件事都在上帝的手中,有祂最好的作為,持續禱告,願神的心意能顯明在當中。

另外,就是加強對信徒「反賭」與聖經真理的教導。或許贊成設立賭場的原因不盡相同:基於情感因素,力挺縣長;或覺得開設賭場,是好是壞還未可知;或單純為了回饋金。但聖經早已明確指出,貪財會使人落在敗壞和滅亡中,脫離正路。身為基督徒,「真理」與「利益」,兩者孰輕?孰重?相信答案已非常清楚!

《聖經》提摩太前書第6章9~10節:

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