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禱讀」(Pray-Reading the Word) 就是用各樣的禱告和祈求,享受屬靈食糧。(圖/shutterstock)

要作一個好的基督徒,活的基督徒,天天都得吃神的話。你要作一個強壯的人,身體要健康,你就非吃不可。但不要亂吃,要吃得對,並要按時候吃。用什麼方法來「吃」神的話?看看聖經人物但以理,正是蒙神喜悅的「禱讀」(Pray-Reading the Word)榜樣。

嬰兒一出生,最急切需要的營養,必須經過奶乳來供應。沒有飲食營養,新生兒不僅無法正常成長,很快會變得虛弱甚至死亡。



彼得前書2:2說,「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 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在我們得救並重生之後,最迫切的需求,就是學習如何吸收神的真理,作為屬靈生命的靈奶和營養。沒有接受真理的靈糧,靈命也就無法正常成長。

 

在福音書中,主耶穌向我們展示自己,作我們「飲食的盛宴」。祂在約翰福音4章中說,祂是我們「可喝的活水」。在第6章中,說祂是「生命的糧」。接著,聖經哥林多前書12章中說,我們「被賦予喝聖靈的能力。」(we were all given to drink one Spirit.)我們喝祂,吃祂,享受祂,並接受祂作為我們的靈糧。

 

如何吃到「靈糧」?用聖經的話作我們對神的禱告
我們是用什麼方法來「吃」神的話?用各樣的禱告和祈求,就是「禱讀Pray-Reading the Word」。神的話必須藉著各樣的禱告來取用。吃基督的上好之路,就是禱讀。

舊約聖經但以理書第9章中,但以理為以色列的禱告,正是一個「禱讀」的榜樣,這對上帝的心來說是非常寶貴的。實際上,但以理兩次提到摩西律法(第11、13節)中寫的內容,他禱告的願望和他的祈禱用語,來自他手中的聖經。

 

但以理當時正在練習我們現在所說的「禱讀」。在他祈禱內容中,我們需要注意《聖經》,正是但以理禱告的基礎。(但以理書9:2;耶利米書25:11-12; 29:10-14),也是他禱告的內容(但以理書9:4節;申命記7:21、9;7:15節;申命記7:8;9:26節)。

「我但以理從經書上得知耶和華臨到申言者耶利米的話,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恢復本聖經 但以理書9:2)

 

「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禱告、認罪,說,哎,主阿,大而可畏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並施慈愛。」恢復本聖經 但以理書9:4)


「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甚至偏離,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倒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得罪了神。」恢復本聖經 但以理書9:11)

 

「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神的恩惠,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留心你的真理。」恢復本聖經 但以理書9:13)


以弗所書的經節清楚指明,那靈就是神的話。那靈和話都是基督。我們可以藉著禱讀接受話,就是用聖經的話作我們對神的禱告。「禱讀」這詞的確不在聖經裡;然而,禱讀的事實卻是合乎聖經的。


當我們禱讀時,無須組織任何句子或創作一個禱告。只要禱讀神的話。就用所讀聖經上的話來禱告。整本聖經就是一本禱告的書。翻開聖經中的任何一頁,任何一行或任何一句,就可以開始用那部分的話來禱告。只要你繼續在主面前用這種方式禱讀,你一整天都能與主同行。

 

「還要藉著各樣的禱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頭盔,並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時時在靈裡禱告,並盡力堅持,在這事上警醒,且為眾聖徒祈求。」恢復本聖經 以弗所書6:17-18

 

聖經是「神的呼出」,我們讀它,就是「吸入」
帶著禱告,並藉著禱告讀主的話,乃是讀經最好的路。每逢我們禱告,我們自然就操練靈。這樣,我們眼睛所讀的,心思所明白的,就會藉著禱告進到我們靈裡。聖經裡每一句話都需要我們的禱讀。

 

我們讀聖經,不僅要用眼睛看著白紙黑字,且用頭腦來領會,更要禱讀,把你眼睛所看見的,頭腦所領受的,化成禱告。

所以,不要忘記神話語的本質,乃是神的呼出,我們讀它應該就是吸入。對神來說,它是呼出;對我們來說,則是吸入。從祂出來,從我們進入,而一出一入的乃是靈氣。

神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若只是閱讀,就只要用眼睛、悟性和心思。但接受神的話進到我們的深處,需要我們的靈;頭腦碰不到靈,只有我們的靈才能碰神的靈。若沒有靈,就沒有生命。

 

禱告時,不是非閉眼不可。若是能閉起〈心思〉,那是更好!你不需要組織任何詞句,或製造一個禱告。只要禱讀神的話。就照你所讀的,把聖經的話拿來禱告。你會發現,全本聖經就是一本禱告書!

不論個人禱讀或與弟兄姊妹一起禱讀,可以運用4字秘訣:快、短、真、新。享受神的話。(圖/記者吳旻樺)

禱讀4大秘訣,快、短、真、新
當我們與別的弟兄姊妹一起禱讀時,可以運用這4字秘訣:快、短、真、新。

第一,我們禱告要「快」,不要猶豫。我們一快禱,就沒有時間用頭腦思考。

第二,我們禱告要「短」,無須透過長篇禱告大作文章。我們必須忘掉組織一篇長禱告,只要說出一個短句,甚至一個片語。

第三,我們禱告也需要「真」,從心裡真實,不裝假。不必太呆板,也不要變什麼花樣。要很真誠的說出來。

第四,我們禱告要「新」,就是新鮮,不老舊。要新鮮,最好的辦法是,不要用我們自己的話禱告,而要用聖經的話。整本聖經的每一部分,每一行都能用來禱告,這就是最新鮮的禱告!
 

許多人已經證實這是讀聖經的正確方法。這個禱讀,已經叫他們的生命起了革命性的變化。

 

李常受弟兄教導說,「要從靈開始,就是從你的最深處和主接觸。藉著祂的話,一面讀,一面禱告。讀讀禱禱,禱禱讀讀,不要變花樣,也不要特別大聲喊叫。等到你真正有靈感,你可以說,『阿們,主啊,真好啊,我感謝讚美祢。』這樣的禱讀,就使神的話,進到你的全人裡面,作你的供應。」
 

當你剛開始嘗試這個方法,不一定立即有感動,但是只要實行,並且有一顆誠實的心,你就會接觸到神的靈!如果你在個人方面和團體方面都試一試,你就能見證,基督的豐富藉著禱讀神的話,進到你裡面。你會在屬靈的生命中得到祝福和長大。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

 

精選要聞》

當絕望感來襲,你能做這三件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曾因喪子之痛,夫妻行同陌路,如今卻成許多人的屬靈父

如何與「難搞」的人相處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