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為神的兒女,如何看待「無法斷根」的疾病呢?(圖/shutterstock)

一旦視吃藥為唯一選項,餘生就勢必周旋在增減藥物的生活品質中,甚至與藥物副作用搏鬥……

金曲歌后詹雅雯宣布自己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消息一出,震撼各界。據報導,由於開腦充滿未知因素,友人透露她「怕跟劉真一樣」不敢動刀,只能選擇吃藥控制。但吃藥帶來的副作用就是會噁心,因此她暴瘦了8公斤。

 

巴金森氏症致病機轉眾說紛紜

巴金森氏症好發於中老年人,近年來有年輕化趨勢。真正原因至今未明,罹病初期也不易診斷。專家們認為,黑質細胞會死亡,可能有多種因素在作祟,因此引發了許多致病機轉的假說。甚至究竟是從大腦還是從腸道,科學家對此始終也爭論不休。

 

詹雅雯不敢動刀,除手術風險不可預測,手術治療畢竟也不是巴金森氏症的絕對選項。目前的治療方針為增加多巴胺改善症狀,但也無法根治。大多數病人雖於疾病初期能藉由藥物控制得到良好的行動改善,但,以左多巴藥物治療的蜜月期為平均五年,之後對藥物的反應會每況愈下。

巴金森氏症是高跌倒的危險族群。(圖/shutterstock)

選擇吃藥控制病情不是唯一選項

一般而言,只選擇吃藥控制症狀未必就是對身體最好的治療,特別是對初期的病人而言。我也發現不少患者雖服用藥物一段時間可以改善動作,但是,臉部表情依舊像面具臉,似乎也難掩憂鬱情緒。

 

一旦視吃藥為唯一選項,餘生就勢必周旋在增減藥物的生活品質中,甚至與藥物副作用搏鬥,這些副作用大致歸納為以下五類:1.平衡與走路困難、2.無法順利做精細動作如無法寫字、3.肌肉痠痛、4.吞嚥困難、5.異動症。  

 

副作用難以遏止源於多重用藥,其實不乏許多能減藥就減藥的良醫,但醫師對病人的抱怨也不能聽而不聞,追根究底在於服藥的心態是否正確?

 

透過「復能步態」控制患者之病情惡化

 如何為「無法斷根」又「無特效藥」的慢病患者延緩失能?去年傳神以預防醫學為本並結合神學與醫學的「三合一復能步態」事工應運而生,其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復能步態控制病情外,同時,能夠維護其生命的尊嚴。

 

「三合一復能步態」包括走動、聲動及律動,是我從神領受的異象,也是我們在照顧慢性病患一大突破。「走動」聚焦在把路走好,也要與神同行;「聲動」乃運用人類最自然的腹部呼吸,促使橫膈膜的規律震動,對於內臟有按摩與運動的效果;「律動」是透過如同跳繩的被動運動的律動儀達到極安全而有效的運動。

 

讚美帶來活水,怨言帶來敗壞

尤其現在進步的醫學不再是藥物治療為主,好的醫生都儘可能不開藥給病人,因為藥物副作用遠超過身心的負荷。所以,未來傳神針對參與復能步態的巴金森氏症及失智症病友,會在聲動課程將焦點放在「如何以『律動』引導對神唱出靈裡的頌讚」。

 

讚美帶來活水,怨言帶來敗壞,神要百姓先學習向逆境讚美,為患難感謝神,這的確不容易。「挖」是要用力、花工夫,特別在口渴時,要邊挖邊讚美,這是挑戰、放下,更是順服,選擇讓自己的心態接受轉化。

 

聖經記載耶和華對摩西說:「招聚百姓,我好給他們水喝。」於是他們集合在一處,用杖挖掘粗鬆的沙地,一面挖,一面唱:「井啊,湧上水來,我們要向這井歌唱。」於是頃刻間,久藏地下的泉源,一起湧上來,滿足他們的需要。

 

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雅各書5:15

 

(作者李志偉牧師為傳神文化事業創辦人)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

 

精選要聞》

持續清理生命4大問題,使我們更親近神、領受能力 謝來興牧師:復興,從認罪悔改開始

兒時目睹母欲自殺留下陰影 直到聽見神說:「妳不是個負擔,妳是被愛的!」終得釋放

召會in印度》肉食控台灣人,把自己吃成「印度人」! 用神給的智慧接觸食素的未得之民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